阿拉上海人

竹韵

<p class="ql-block">上海人,这几天霸屏了,以前说上海是“阿拉上海人的”上海人,因为疫情被困在屋里,开始说“上海是全国人民的上海,上海是世界的上海”不再说是“阿拉上海人的上海”。于是全国人民送牛奶的送蔬菜的送医疗队伍的送志愿者的,一点不吝啬,我们真的将上海当我们的心肝宝贝一样疼一样爱。</p><p class="ql-block">我每天除了给上海老姑妈发微信打电话问问缺什么吃的喝的,我要快递过去,也关注老公上海老家家族群里的每日抗疫真实报道;再打个电话关心一下我在温哥华认识的上海朋友Y,问她是否无恙;也看上海网红每天更新的视频,更多关注下面粉丝评论,有时看着两路人对骂,心里有点像窗外的春风拂柳。</p><p class="ql-block">有上海人站出来说:看不起外地人的都是老上海人,也有人说,上海人只看不起没有素质的外地人…</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想以一个外地人的身份写写上海人,亲历亲闻,绝无虚构。</p><p class="ql-block">我有个上海姑妈,在七十年代,这是我这个出生在地主家庭孩子的荣耀,第一次见她,是她送大表姐来我家养病,全村人都恭敬喊她大姐,我对小伙伴们提起我姑妈,都会加上“上海”两字,开口闭口都说我的“上海姑妈”,言语之中无不透露着自豪,那时有个上海亲戚好像有个美国大老板。</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去上海,八十年代初,我用竹篮提了两只鸡,长途汽车转火车,然后再乘市区的公交车去姑妈家,夏日闷热的车厢里,被一个紧挨着我的、头发梳的油亮的小伙子用鄙视的眼光对着我冷冷地说:乡下人,离我远一点!</p><p class="ql-block">到了姑妈家,看见她床头一大包纳好的大小不一的鞋底,床边有给表姐表哥做衣服的缝纫机,还有给姑父剃头的理发工具;一个星期吃一次一人一块的腌菜烧大排的伙食,姑父让我去菜市场卖了我带来的、他们舍不得吃的老母鸡,他站我对面装陌生人决定是否成交,我心里综合掂量一下我所见,他们并不是美国佬一样的亲戚,其实就是一个精打细算会过日子的上海普通人家。</p><p class="ql-block">工作后,每天中午在食堂排队打饭,很长很慢的队伍,总是听到洋气白净的上海女同事高八度的嗲嗲的用上海话交谈,那眉宇之间透着优越犹如她们在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交谈。</p><p class="ql-block">我们单位有不少上海同事,因为上海先开口岸,江苏开口岸后从上海调来很多对口的老大学生做传帮带工作。其中有一个男同事,三十多还没对象,南京姑娘他一个看不中,他嫌南京人大萝卜,最后他对介绍人明确目标:非喝黄浦江水长大的女孩不娶。(现在想想黄浦江水不是来自长江吗?)</p><p class="ql-block">我生完孩子休产假在家,老公出差了,姑妈就带着二表姐两岁不到的儿子,到我家来陪我,二表姐一听火了:你这个老太婆,将我儿子带去那乡下做什么?姑妈说:南京也是大城市,怎么是乡下呢?人家房子比你家大,不要搞了。</p><p class="ql-block">姑妈嘴硬,带着外孙来住了半个月,可是心里还是抖豁,进门就将小外孙称一下体重,回去时再称一下,怕带到南京这个乡下养瘦了被女儿骂。</p><p class="ql-block">工作以后经常出差去上海,有时几个女同事一起办完事就逛街买衣服,一次在淮海路上徘徊找一个商场,未果,见一女的发髻梳的高高、脖子长长笔直立着,挎个小包婷婷立立迎面走来,我们很礼貌去问路,她冷冷的目不斜视地说:佛晓得(不知道)。给我们一帮南京大萝卜女孩气的骂到:傲的像个地宝。</p><p class="ql-block">终于找到那知名商场,走进去,热情的女营业员笑脸迎上来,用上海话问:想买点什么?我们用南普回她后,她再也不屑搭理我们,自己一边凉快去了。</p><p class="ql-block">有时单位开车去上海,外地司机不识路,问路,得给钱,于是全国第一个城市,大上海有了一个新的职业—指路收费。</p><p class="ql-block">到了温哥华,语言学校的同桌是来自上海的Y,和我同龄,一样的个子,但是她明显有着上海女人的白净和柔弱,更女人味,我和她在一起就像一个男人婆。相处一段时间后我给她一个评价:Y,你不像上海人。说完我们倆一起大笑,她问:你是夸我还是贬我呢?</p><p class="ql-block">今日上海疫情,全国伸出援助之手,它是全国人民乃至世界的上海,没有错,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传统美德,希望上海“病”好了后,不再有“城乡”之分,“贵贱”之别,我们应是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一家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