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文美篇,花事的浪漫(之一)·清明节的百合花

刘福荫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  因为一位朋友开花店,我经常有机会接触各式各样的花,也便接触了各式各样买花的人和各式各样的关于花的故事。这些故事时刻萦绕在我的脑海,荡涤在我的心扉,烙上我耿耿于怀的花事记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清明节的百合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清明节为母亲扫墓是我几十年不变的情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这年的清明节正赶上在外地出差,等到急匆匆赶到墓地已经是薄暮降临,四野空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我将一捧菊花虔诚地放在母亲的坟头,然后清理四周的杂草。</b></p> <p class="ql-block"><b>  忽然,一阵悠悠的小提琴声飞入我的耳鼓,我听出是一首非常熟悉的外国名曲,正是我最喜欢的奇普利安·波隆贝斯库的《叙事曲》。</b></p><p class="ql-block"><b> 好奇心促使我循着琴声走去。我看见不远处的另一块墓地前站着一位白发老者,正在双目微闭、旁若无人地摆动着琴弦。在“爱妻×××之墓”的墓碑上方是一位端庄的中年女姓的黑白照片。一大把漂亮的百合花静静的堆放在照片的下方,散发出淡淡的香味。</b></p><p class="ql-block"><b> 一阵急弓之后,琴声嘎然而止。老者长长地吁出一口气。</b></p> <p class="ql-block"><b>  我怕吓着他,故意重重地咳嗽了一声。老者显然并不知道我的存在,还是露出些许惊恐。我赶紧道歉:“老伯,不好意思,我是被您的琴声吸引过来的。您拉得真好。”</b></p><p class="ql-block"><b> 老伯回报我爽朗一笑,风趣地说:“呵呵,没烦着你我就放心咯!”</b></p><p class="ql-block"><b> 望着这位精神䦆烁举止不凡的老伯,我试探着问:“您这是来扫墓的吗?”</b></p><p class="ql-block"><b> 问过后暗自嘲讽,好愚蠢的提问,在墓地不是扫墓难道是逛公园?</b></p><p class="ql-block"><b> 好在老伯并没在意,他轻轻地说:“是啊,这里面躺着我的夫人。”</b></p><p class="ql-block"><b> “那……有好多年了吧?”我瞟了一眼墓碑,上面写着“卒于一九七一年”的字样。</b></p><p class="ql-block"><b> “几十年了,我每年都要来看一看她。”老伯的话语深沉而又动情。</b></p> <p class="ql-block"><b>  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一定是一个非常美丽的爱情故事,于是忍不住用一种近乎央求的口吻说:“老伯,如果您不介意,能向我说说吗?”</b></p><p class="ql-block"><b> 老伯顿了顿,俯身拾掇起一支百合用鼻子久久地嗅了一下,然后缓缓地说:“好吧,如果你愿意听。”</b></p><p class="ql-block"><b> 于是,我听说了一个非常伤感而又凄婉的爱情传奇——</b></p> <p class="ql-block"><b>  老伯和他的夫人都是音乐学院的毕业生,老伯拉小提琴,他夫人唱歌。同一个学校,共同的爱好,后来又同一个单位,使他们理所当然地走到了一起,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b></p><p class="ql-block"><b> 不料,汹涌而至的文化大革命使他们成了反动学术权威,他们被下放到了一个偏远山村。还好,他们仍然幸运地同在一个屋檐下过日子,所以虽然苦,却也自得其乐。</b></p><p class="ql-block"><b> 相安无事了一两年,他们平静的生活却被一张装帧漂亮的外国唱片彻底打破,造反派在老伯的住所发现了这个追求“封资修”的“铁证”。接着,老伯被关了起来,被无休止的揪斗。</b></p><p class="ql-block"><b> 可后来,他又突然被放了出来。</b></p> <p class="ql-block"><b>  老伯迫不及待地回到家,却意外地没有看见他日思夜想的妻子。过了几天,才听一位老乡悄悄地告诉他,妻子因为主动承认那张唱片是她所存而也被关了起来。妻子在里面实在受不了毒打折磨,决然地用一根绳子了断了自己的生命。她给他留下了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短短的一行字:“如果你活下来了,记得以后多来陪陪我。我想你。”</b></p><p class="ql-block"><b> 从那以后,老伯始终孑然一人。他不管在哪里,一定忘不了在清明节来看他的爱妻……</b></p> <p class="ql-block"><b>  “那,您为什么是用百合花和小提琴这种不一样的方式呢?”我诧异地问。</b></p><p class="ql-block"><b> 老伯说,他夫人特别喜欢纯纯的香香的百合花,花瓶里不断更换的百合时刻陪伴着这对年轻夫妇的朝朝夕夕、恩恩爱爱。所以每次来看妻子,百合花万万少不得。老伯还沉醉地告诉我,他们平时在一起,最享受头挨着头,聆听罗马尼亚青年音乐家齐普利安·波隆贝斯库的小提琴独奏《叙事曲》,就是那张惹祸的唱片中的一个曲目。所以只要是来看她,他就一定要带上琴,亲自为爱妻演奏那首《叙事曲》。 30多年来,老伯就是这样执着地坚守着这一方爱土,用百合和提琴来诉说心中难以割舍的思念,来重温他的二人世界。</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终于明白,老伯之所以要选择在傍晚的时候来,是为了避开喧嚣和嘈杂,是为了能在这个短暂时光尽情地享受与妻子的相守相依。</b></p><p class="ql-block"><b> 望着让我肃然起敬的老伯,我不由想起了传诵于今的南宋诗人陆游和唐琬的爱情经典:虽被生生拆离,虽经几十年风雨生涯,陆游和唐琬的爱情依然如许深沉,生死以之,以致在“美人作土”“红粉成灰”之后的几十年,年过耋耄的诗人还用行将枯槁的血泪吟出了“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的断肠诗句。</b></p> <p class="ql-block"><b>  我想,老伯对爱妻的不离不弃,不正是陆游和唐婉的爱情经典的生动写照么?虽说这等情份在现今世界已不多见,但却会潜移默化到万事万物之中,给社会注入真善美的基本元素,恰似那不婀娜也不高贵的百合,在那种特定的场合,把一股股柔柔的清香播撒在凡尘世上,使人感受着不一样的花的韵致,心的意境。🌈</b></p><p class="ql-block"><b> (谢谢分享)</b></p> <p class="ql-block"><b>(部分图片为网上下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