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军旅生涯

凯春

<p class="ql-block">1992年怀着一颗报国之心从军,2019年带着一颗怀念之情退役。28个年头正是我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军队国防事业,其中的酸甜苦辣无法比拟,也是我人生的两大转折点,难忘的时刻。</p><p class="ql-block">2019年曾经的我在走与留,转业安置和自主择业上内心徘徊,举棋难定。现在看来无论做何选择,相信都是对的!人生选择无数,愿珍惜当下,展望未来,学会淡看去留,坚毅军人意志,安其身尽其心,选择顺应自然,知恩感恩图报便好!</p> <p class="ql-block">退役的念头在脑中盘旋酝酿了多年,二次就业是军人特殊职业的走向,根归何处的选择也思量斟酌多回,家人的意见,领导、战友、朋友的见解征求无数。</p><p class="ql-block">回首漫漫军旅路,从一介小兵成为团职干部,草根如我,何德何能?是军营沃土滋养了我的成长,是党国、组织给予我机会与舞台。如今,虽然名位不彰,军功甚少,但实已江郎才尽,无憾无愧;虽无鲜衣怒马,名车豪宅,但衣食起居节俭自用,余生度日无虞。自忖心态,不羡不妒更无恨,知足知止更知乐,人生便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汗水洒满军营,军营的一切深深的印入心底。回头发现我已经把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献给了军营,军旅在我一生中刻下了永不磨灭的痕迹。</p><p class="ql-block">28个年头,在部队只是略尽绵薄之力,得效滴水之思,而部队与我却是涌泉以待馈赠满满,羊羔尚知跪乳,乌鸟且有私情,人能不知感恩,岂不思图报?昔日的“小鲜肉”,现今已成“大叔”,青春容发敌不过似水年轮,最美年华寄身理想,扛枪站岗情注国防,让人感憾、怀想、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听惯了哨声口令,见惯了摸爬滚打,穿惯了绿色军装,习惯了直线方块,突然间转身作别,从此陌路两茫茫,真让我惶然、怅惘!</p><p class="ql-block">混迹成都二十余载,醉人的美酒美食,养眼的美景美女,闲暇品茶谈天说地,呼朋唤友盏高歌,快生活,慢节奏,安逸巴适,蓦然调换频道,真让我留恋、纠结!</p> <p class="ql-block">悄悄是别离的军歌,沉默是感慨的文字,尽管自己早有准备,但当这一天来临时,内心仍五味杂陈,百感从生,难舍难分,却必须义无反顾。</p><p class="ql-block">芳林新芽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浪,自然规律如此,人生过程亦然,时序更迭,生命轮回,有夏花之灿烂,便有秋叶之静美,珍爱当下,淡看人生去留,伤春悲秋不可取,忧天介怀也枉然,安其身尽其心,一切顺应自然便好。</p> <p class="ql-block">古往今来,人生便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大戏,候场、登场、转场、退场都是自然之义,身在场中不争戏、不推戏、不妄戏,转合之间,持守本份,演好戏便安。</p><p class="ql-block">深知衙门千年官如云,营盘似铁兵似水,军人应征或解甲,都是军队伟业薪火相传的需要,尤其十八大后三年军改大考,从军区领导找我谈话当天,我便深知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受党教育二十余载,若在担当在肩,若去本色不变,去与留于事无憾,问心无愧,坦然无悔。</p> <p class="ql-block">我深知人生面临诸多选择,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有些选择是自己能够选择,有些选择是自己无奈选择,有些选择是别无选择,于我而言,无论哪一种,不后悔,不抱怨,不畏惧,一切释然便罢了。</p><p class="ql-block">亲戚朋友常劝,到了地方上社会人际关系复杂,关系微妙,可难道部队就是世外桃源净土一片?自古以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什么样,江湖便是什么样,你若简单,世界便没有那么复杂,你心怀刀剑,又怎能去报怨社会的种种不堪!</p> <p class="ql-block">打虎拍蝇出重拳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过去那些司空见惯,现吃拿卡要不敢了,跑送请靠不通了,公款消费空间没有了,再想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搞点猫腻难以为继了,那点“夜草、油水、吸毒成瘾”,现如今提心吊胆,生不如死,难以生存。</p> <p class="ql-block">军队虽待遇丰厚,但实则与地方同级别相论,相差甚远。在部队投入的时间比、辛苦值、压力感,堪比坐牢,平常人谁能受得了?2020年后自主安置方式将写入中国军队改革的历史长河,对军人的认知、尊崇将是大势所趋,也是大国之风范!</p> <p class="ql-block">平庸如我,人生是个过程,乐趣在于折腾,我,这只秋后的蚂蚱,虽蹦跶不了多高,但自以为那颗蹦跶的心还尚未泯灭和老去,至于最终能蹦跶到什么地步,自己认命认怂认账,生命不止,奔流不息!再见吧难忘的军旅生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