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万般哀苦事 无非死别与生离

彩云追月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彩云追月原创文字</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写于2022年4月4日清明夜</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文中照片均为作者父亲</i></p> <p class="ql-block">对于父亲的突然离世女儿我悲痛欲绝,难以接受,让我坠入悲伤的谷底,内心不能自拔。女儿我有千千万万个不舍得,心痛加悲伤让人喘不过气来,那种心痛犹如万箭穿心,只有自己体会到别人不知道。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缅怀我天堂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题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公元2022壬寅虎年2月6日(正月初六)午夜子时,我亲爱的爸爸永远地闭上了眼睛……</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经历了人世间最悲苦的生离死别,咱姊妹仨成了没有爸妈的孩子。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span style="font-size: 18px;">猛然间让我想起了毕淑敏的一段话: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span></p><p class="ql-block">这是个让我痛切心扉的灰色日子,</p><p class="ql-block">这是个让我刻骨铭心一辈子怀念的日子,</p><p class="ql-block">2008年10月22日70岁的妈妈离开了我们,如今爸爸也随妈妈而去。事情来得太突然太意外了,让人猝不及防,想不到爸爸会走得这么快,我总觉得这是个梦。</p> <p class="ql-block">爸爸,您走了吗?您真的走了吗?您就这样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静静地走了吗?孩儿我好想好想您了,我无时不刻都在想您念您!女儿心中有万般的不舍,每天我一想起您心中不免一阵酸楚禁不住声泪俱下叫我心痛不已。</p><p class="ql-block">爸爸,您的亲切话语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我手心里您粗糙的大手余温依然还在;您的音容笑貌和高大的身影永远在我脑海中闪现;您的谆谆教导涓涓铭刻我心;往事历历在目如放电影一般,一幕幕在我的脑海中回放……</p> <p class="ql-block">我是家中的长女,从小到大我是爸爸妈妈的宠儿。小时候听妈妈说,爸爸把你捧在手心里疼你,每天囡囡、囡囡不停地叫唤你,是爸爸教你学会了走路,让你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记得上学时,每次我从学校捧回来奖状时,您和妈都为我骄傲,您鼓励我努力读书,长大做个有用的人。我当老师了,您告诉我说你要认认真真教书,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争取做一个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好老师。爸爸语重心长的话语女儿我牢记在心。您还说如果小朋友不懂的话,你一定要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多教教他们,你要鼓励他们认真学习,不断进步……</p> <p class="ql-block">爸爸,做您的女儿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您为女儿所做的一切是有的爸爸难以做到的。</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高中毕业后被老师当作优秀毕业生选拔去当代课老师,您和妈特为我高兴,您逢人便讲我大女儿当老师了。但不知为何我的名额被人顶替了,我只好回家修地球。您当时在城里搞建筑,家里只有我和妈妈、弟弟,还有年幼的妹妹。</p><p class="ql-block">当爸爸得知这一消息后,您连夜赶来去找校长。您从校长家回来跟我说,校长说云仙是我派去教书的怎么可以随便换人,这事我会马上解决的,我会尽快让她回到学校。经过校长的精心调配,我又重新走上讲台。如果这事没有爸爸及时向校长解释,也许我与教师这个职业失之交臂。</p> <p class="ql-block">六七十年代的农村虽苦,但我们过得很幸福。爸爸常常带着我和弟弟去看露天电影,有《鸡毛信》、《地道战》、《小兵张嘎》、《闪闪的红心》等等。每次去看电影爸爸总是扛着一条长木板凳,让我和弟弟站在板凳上观看。只要爸爸在家只要有电影放映他准会带我们去看。他对母亲说你要经常带孩子们出去玩,让他们多长见识,让他们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爸爸在硖石工作的那几年城里流行放映越剧《红楼梦》、《梁祝》、《碧玉簪》等电影。只要有好看的电影放映爸爸准会事先给我买好电影票叫我去看。记得有一次,爸爸给我买了《红楼梦》的电影票,他让他的徒弟外甥把票带给我。因为人们都要赶着去看一场好看的电影,那天坐轮船去看戏的人特别多,轮船到了我们的码头没有停靠,我和表哥只好徒步十八里路来到硖石,我们虽然累了点但能观看到《红楼梦》这部精彩的电影也觉得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爸爸在杭州工作的时候,有一次我和妈妈随爸爸一起坐火车去杭州玩。我的心情甭提有多高兴呢!我第一次看到了宽阔的马路,第一次坐公交车……短短的三天时间,爸爸带着我和妈妈一起游览了《岳王庙》、《灵隐寺》、《花港观鱼》、《雷峰塔》、《六和塔》等风景点。我们玩的很嗨,我有幸领略了西湖美景,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我由衷地感叹:杭州西湖真不愧是祖国山河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人间天堂。</p> <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个积极乐观向上的人。他非常喜欢看妈妈表演唱戏,不仅喜欢看也很喜欢听。很早以前他购置了一台WCD和好多好多戏曲唱片,只要一有空他就跟着唱片自得其乐悠哉悠哉,剧中的故事他都能讲出来。我打小受父母的影响也会唱好多戏曲。</p><p class="ql-block">我结婚的时候,爸爸一定要送我一台收录机,我说不要浪费钱了我又不喜欢,爸爸还是给我买了一台五百多块钱的收录机送给我。</p> <p class="ql-block">父亲一生命运多舛,他小时候吃尽了苦头,三岁失母,四岁的时候左手手臂脱臼了也没有及时给他治好落下终生遗憾。因为家里穷只上过三年学,凭父亲的智商和能力如果能多读几年书也许他的人生是另一番景象。爸爸感受到了没有文化的苦,所以他千方百计要求咱姊妹仨能多读书。</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候的爸爸英俊帅气。爸爸常年奔波在外在受城市居民的影响,每次出门都穿得体体面面,他还专门请别人给他织几件漂亮的毛衣和背心,我看了十分喜欢。我想等我长大了也要为爸爸织出各式各样的毛衣。寒暑假和空闲时间,我常常忙着为家人织毛衣,爸爸时常竖起大拇指夸我毛衣打得漂亮他喜欢。</p><p class="ql-block">我刚调到市区工作的第一年爸爸第一次来学校看我,他穿着一身笔挺的烟灰色中山装,手里拎着一大袋毛豆等蔬菜,同事们见了还以为我父亲是个什么工人,我笑了笑说我爸爸是捏泥刀的。</p> <p class="ql-block">父亲不仅穿着整洁得体对我也是一样,他亲自给我买来漂亮的布料请裁缝师傅做成漂亮的花衣服和百皱裙子,女儿穿上的那一刻父亲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脸,他自豪地说你穿裙子很漂亮,小时候他还给我买过一双丁字形皮鞋。我当老师了爸爸喜欢我穿漂亮的高跟皮鞋。</p> <p class="ql-block">妈妈在世的时候,每年的清明节妈妈都会给我们做清明圆子吃,妈妈还知道我特别爱吃青的。妈妈去世后的第一年清明节爸爸拎着一大袋清明圆子来到我家。我看了看这些清明圆子有白的、有青的,我问爸爸这些清明圆子是谁做的?爸爸说我知道你一直爱吃青圆子就给你做点带来。想不到从没有做过面食的爸爸做的清明圆子竟然跟妈妈做的一样好吃。如今,爸爸妈妈走了要吃清明圆子只能上街去买,但都没有爸爸妈妈做出来的好吃。</p> <p class="ql-block">爸爸,今天是清明节,您走了已经两个月了,这两个月来女儿日日夜夜哭喊着您的名字,最终还是唤不来我亲爱的爸爸。正是:世上万般哀苦事,无非死别与生离!</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爸爸去天堂的路,您放心走好,安息吧,父亲!</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清明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死别生离两茫茫,魂牵梦萦难相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何堪父女亲缘短,息女祭父泪湿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半盅清醪千滴泪,纸灰化蝶空飞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滴滴烛泪相思泪,凄然哀思清明泪。</p><p class="ql-block">纸短情长,不尽父母滴水之恩,万千泪水,难报父母养育之情。人世间,天大地大,父母的恩情最大。</p><p class="ql-block">根据我们乡下的习俗,出嫁的女儿第一年清明节要上坟的。记得妈妈去世后的第一年清明节,女儿烧了一桌好菜由爸爸陪着来到妈妈的坟头伫立默哀,烧纸敬酒,磕头谢恩。今年因为疫情严峻道路被封了,女儿不能来到爸爸妈妈的坟头看望您们了,不孝之女在这里说一声对不起!</p><p class="ql-block">祈愿爸爸妈妈再也没有病痛和牵挂;祈愿爸爸妈妈团聚在一起在天堂极乐世界共享天伦之乐;祈愿爸爸妈妈在天之灵保佑我们姊妹三家岁岁安康,一切皆好!!!</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这辈子做您们的女儿还没做够,下辈子愿您们还做我的父母。</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您们永远活在我们子孙后代的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