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李溪月的诗篇(2岁特辑)

南山默客

<h3>【你是我春天遇到的人】<br>李佩文<br><br>呱呱坠地,一如爱情结果的瓜熟蒂落<br>妮妮:你清明的第一声啼哭<br>惊世骇俗又惊天动地<br>让这薄凉的世界又打了一个冷颤<br>你睁眼看到一张张模糊又神秘的脸<br>让你对这个陌生世界更加陌生<br>你的到来让父母的心空春和景明<br>同时也飘来一朵乌云<br>你不知道世人为何都包裹着自己<br>更不知季节的心有余悸<br>几百万人已倒在去往天堂的路上<br>突如其来之后可能又迎一波汹汹来袭<br>无数人已然收紧脸色未敢大口呼吸<br>你的到来恰逢其时又生不逢时<br>娇润的免疫力更易让健康遇敌<br>小小的肉身抵御不了任何一丝风雨<br>而你的迎难而上总让人更添生活的勇气<br>我们有更多理由为你双手合十<br>祈愿所有的病毒统统绕过你<br>用你吃奶的力气和刚刚学会的咯咯笑声击退消遁那些怪兽鬼魅<br>让这个季节和你成长的所有日子<br>无痛无恙,快乐无虞<br><br>(载《中国诗影响》2020年12月刊第20期,原同题《你是我秋天遇到的人》)</h3> <h3>微开的眼,世界在你面前徐徐展开</h3> <h3>个子会在甜梦中伸展</h3> <h3>浮世如梦身体的斤两不决定你立足的份量</h3> <h3>用-声哈欠向未知的世界问安问好</h3> <h3>我好看吗<br>你们看我<br>我也看看你们</h3> <h3>我是2020版萝卜头吗</h3> <h3>妮宝,奶奶爱你哟<br>胜过爱她自己</h3> <h3>紧抓住爰的手<br>就不会害怕孤独</h3> <h3>公公是我对外公的专属称呼<br>一点也不见外</h3> <h3>欢乐让<br>凯光公园与植物格外生动</h3> <h3>和我一个心跳的<br>就是妈妈吗</h3> <h3>不怕不怕,慢慢接受陌生</h3> <h3>长大我也要柳腰的婀娜</h3> <h3>【妮宝发烧记】<br>李佩文<br><br>是哪门子病毒偷袭了她尚未健全的<br>免疫防线,不幸中招溃败<br>与夏日的温度计比个高<br>13个月的妮宝第一次体温不乖<br>时光的手一把揪紧了6颗心急如焚<br>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br>齐向手机网络和度娘搬救兵<br>开始了科普的搜操作<br>腋下温,额头温,口腔温,肛门温<br>低烧,中度烧,高烧,超高烧<br>儿童体温,成人体温,物理降温,退烧药……<br>“37.5度了。放心一点了”<br>宝妈的话放低了当晚齐悬着的心<br>第二天奶奶晒出公园亭子玩耍照<br>退了烧的声貌让人心痛又欣慰<br>那是生命中牵挂着另一个生命<br>我们才如此关爱着每一个日子,关爱她的<br>点、滴、痛、快,冷、热、忧、喜<br>而生活也必以同样的温热<br>关爱着我们<br></h3> <h3>我的暖的红稀释冷的冰的白</h3> <h3>亲如母子<br>这份亲昵出自纯爱</h3> <h3>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br>也没有可以复制的人</h3> <h3>带我飞飞<br>巡看大千世界</h3> <h3>爬是立的台阶</h3> <h3>让我摸摸感受爱</h3> <h3>坐得正<br>才能行得端、走得远</h3> <h3>专属的床<br>专属的倚栏</h3> <h3>我就是春风中茁壮成长的笋子</h3> <h3>小松鼠<br>你是谁家的宝宝</h3> <h3>背上自己小水杯<br>像不像个读书郎</h3> <h3>我是一个兵<br>来自老百姓</h3> <h3>摆个pose<br>妖娆一会</h3> <h3>鼻子在哪里<br>就在鼻子处</h3> <h3>我头发是天然的<br>我笑也是纯粹的</h3> <h3>【脚步】<br>李佩文<br><br>每次去看她都是步行<br>这种来自身体内的力<br>比其他形式更真实更迫切<br>每次去看她的脚步<br>都会不由自主地加快<br>只想早一分一秒看到她<br>生怕她睡了<br>错过与她聚欢玩耍的机会<br>这种由衷的脚步加速度<br>不断拉近我和她的代际缘分</h3> <h3>c位<br>是我需要的</h3> <h3>学个剪刀手<br>永远无忧愁</h3> <h3>哈哈两声<br>懦弱遁形</h3> <h3>能教我开车吗<br>以后我带你们周游世界</h3> <h3>像不像假小子<br>没有女生安静矜持</h3> <h3>大笋是什么动物</h3> <h3>我也要做lt族</h3> <h3>让我从小<br>就高瞻远瞩</h3> <h3>我长大了<br>帽子没长大</h3> <h3>【试一试翅膀】<br>李佩文<br><br><br>看到风车旋转<br>她手腕转动并摆动<br>登临楼梯<br>她被扶着的脚步拾级而上<br>趴在地上<br>她四肢翘起一如展翅翱翔<br>我一岁的妮宝<br>没学会走就有飞的意向<br><br>纷纭世间万千人事就是这样<br>人们虽无翅膀<br>有的却像鸟们一飞冲天<br>鸡们羽翼丰满的一双翅膀<br>一出生就收敛熄灭了飞翔<br><br>(原载《手工诗坊》2021年6月4日第82期同题)</h3> <h3>运动之星<br>总有高光时刻</h3> <h3>滑滑梯好朋友<br>伴我度过一段小光阴</h3> <h3>我是女生<br>我要心灵我要手巧</h3> <h3>小憩一下<br>为了更好地运动</h3> <h3>我爱山又爱水<br>做个仁智人</h3> <h3>我最喜欢摇树<br>你说我能撼动大树吗</h3> <h3>笑笑笑<br>笑意出产甜蜜</h3> <h3>熟门熟路<br>不用看也能骑一段</h3> <h3>摸摸大车<br>找找手感</h3> <h3>各位业主叔叔阿姨<br>你们都要听话都要乖啊</h3> <h3>车遇<br>可不可以做个朋友</h3> <h3>【饰纹姬的小房客】<br>李佩文<br><br>一到树蛙部落,她就挣脱大人的手<br>撒开小腿东走走西瞅瞅。睁大了一双<br>新奇的小眼晴。欢快欣喜的样子像极了<br>一只雀跃的树蛙和啼鸣的鸟儿<br>李溪月,一个一岁零八个月的女童<br>离开熟悉的场景和繁华都市<br>看到并叫出了树蛙部落不一样的月月灯灯和星星<br>还有微风鸟鸣虫声湖水水杉和狗尾巴<br>或以最小的年龄住进了19号饰纹姬木屋<br>章鱼,帐篷,藤椅,小象,吊灯<br>通天的窗,圆形的廊,自动的帘<br>都是她感兴趣的人生课程和玩耍工具<br>夜晚她发出一两声叫声和哭声<br>一点也不影响她陌生化的睡意<br>待她长大成人,一定会有人给她讲述<br>公元二O二一年十一月九日,她首次<br>来到树蛙部落并小住饰纹姬,在这里<br>她留下2包尿不湿,一阵连走带跑的<br>蹒跚脚步,一串自然而然清脆稚嫩的<br>咯咯笑声<br><br>(原载《新余日报》2022年1月7日仙女湖副刊)<br><br></h3> <h3>今晚,我做自己的小主人</h3> <h3>这是什么东西<br>比我还矮</h3> <h3>摇摇椅<br>摇出好心情</h3> <h3>旅游小达人<br>树蛙部落走一回</h3> <h3>【鸟鸣落在肩上】<br>李佩文<br><br>清晨,窗台几只鸟儿<br>婉转地为我拨响闹钟<br>鸟儿飞上枝头<br>鸟鸣仍落肩上<br>这是鸟儿清脆的问候<br><br>黄昏,我俯下身<br>让一岁多的溪月爬上背<br>我起身反手把她往上提了提<br>她咯咯咯咯咯咯的脆笑<br>像鸟鸣在身后升起<br></h3> <h3>鸟鸣在身后升起</h3> <h3>小红袄<br>暖暖的</h3> <h3>我还应景么</h3> <h3>就着莱香<br>来个有氧运动</h3> <h3>喜欢我就摸摸我<br>喜欢我就要保护我</h3> <h3>我小样?<br>你才小样!</h3> <h3>人间美味太多<br>先当陪餐员闻闻</h3> <h3>手抓饭就是香</h3> <h3>【钥匙】<br>李佩文<br><br>不到2岁的李溪月<br>特别喜欢玩弄我的钥匙串<br>要我卸下并试图重新挂上我的腰间<br>有时要我挂在她的腰间位置<br>她扭动身体让钥匙发出声响模拟大人<br>她甚至拿着一把钥匙去插所有的锁孔<br>完全不知一把钥匙开一扇门的道理<br>就像有些人以为拿着一把万能金钥匙<br>可以打开世间所有的门<br><br>(原载《手工诗坊》2022年3月4日第123期同题)<br></h3> <h3>我会不会开门</h3> <h3>新春<br>来个侧颜杀</h3> <h3>虎年<br>就做虎妞</h3> <h3>学学古典美女<br>我也回眸一笑</h3> <h3>能戴上头的<br>都叫帽子</h3> <h3>好舒服的凳子<br>让我坐坐</h3> <h3>瞟一眼<br>不用余光</h3> <h3>摄影师你尽情拍<br>我每个自然姿势都不用摆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