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御京粉

<p class="ql-block">打从记事以来,就知道,清明节是踏青祭祖的日子。这一天,总是春暖花开,阴雨绵绵。即便如此,我们男孩子也要跟着父亲叔父们去祖坟烧纸钱,上香,磕头,父亲则给我们絮絮叨叨的讲述着我们祖上的细碎琐事。趁大人们在祖坟旁除草的时候,我们小孩子则是在一个个墓碑间玩耍。以后慢慢的长大了,每次去祖坟总是爱挨个看看已经故去的村里的老人的生平简介,从墓碑上的子孙后代的名字里找到一个个家族之间的联系。再后来,一起长大的兄弟们都在外地,父亲叔父也老了,祭祖就成了我责无旁贷的任务了。不论多忙,我也要带上我的儿子,给他重复表演一遍上香,烧纸钱,点蜡烛,除草,也给他重复讲述我们家族祖上的丰功伟绩。叮嘱他以后无论再远,再忙,每年也不要忘了祭祖,和来看看我们。这不由得让我也想起村里的好多人,父母含辛茹苦拉扯大,费心巴力的送到城里,给交首付,给买房,有的甚至出了国,到了大洋彼岸。但是,依然在清明节的时候可以见到他们。都彼此高兴的寒暄几句,问问活的咋样。其实,人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有三个过程:1,是肉体的死亡,2,是社会性死亡,3,是最后一个忘记你的人死亡了。所以我们一代一代人来祭祖,是怀念,是传承记忆,是不忘本,找到我们来时的路,记住我们同行的人,安排我们身后的事而已。</p><p class="ql-block">这两天村子里麦苗已经起升,路面也解冻后踩在上面土是松软的,路边的野草露出了嫩芽,柳树长出了嫩绿的叶子,杨树也吹穗了,空气里弥漫着甜甜的花香,在城里生活习惯的村民不止一次的告诉我,筹集资金整理整理祖坟的环境卫生,绿化,和硬化一下进出的路。是啊,随着村里留守老人的相继去世,这官坟,不仅仅是埋人下葬的地方,它承载着我们赵氏家族祭祀先祖,教育后代,传承家风的地方,是得规划一下,修葺一新了。到时候,一排排松柏郁郁葱葱,坟茔,墓碑整体的排列,周围的冬青,绿篱,菊花,点缀的庄严肃穆,这才是含辛茹苦养育我们的祖先安息的地方啊。</p><p class="ql-block">2022.4.4恩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