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

甜甜心语

三月三地菜煮鸡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个老同学问“为什么三月三要吃地菜煮鸡蛋”?另一个同学查阅资料就转述了一个“优美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旦食物与故事有了粘连,就可以称为“饮食文化”,而故事里有了善意,就是最暖的“人间烟火气”,最美的动听的传说,都在民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月三,地菜煮鸡蛋,你吃了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我们这里有个风俗“地菜煮鸡蛋”(地菜就是芥菜吧),据说是清肝明目,新鲜鸡蛋放到地菜里煮,慢慢的地菜的清香渗到鸡蛋里,仿佛把春天也吃进肚子里了,心满意足的暖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地菜这个季节已经是花开灿烂,漫山遍野的田间地头都是“米粒大小的白花”,有的已经开始结种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地菜小的时候可以青炒着吃,淡淡的清香比一般的蔬菜诱人,也有人挎着篮子去扯回家包饺子包春卷,吃一口香喷喷满口清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天到昨天24小的值班,一宿未眠下班精疲力竭,没力气去菜场买菜,一路上看到挑着担子的乡亲们,一扎一扎的地菜整齐的摆放,我才发现“三月三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想到还是应该给甜甜哥一些“传统食物的仪式感”,就去菜场买地菜,准备回家煮鸡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菜场,许多摊贩都有成堆的地菜!热情的招呼“买点地菜吧,我刚扯回家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比较固执吧,买菜喜欢去经常买的那些固定摊贩的人:有的是老人家;有的是菜农;有的是买菜买了几年,都熟的像朋友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习惯性的去跟一老妇人买,说是一块钱一扎,我说拿一扎,又看到一堆香椿苗,放着一个纸壳子手写“五块钱两把”,我问:可不可以少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妇人说:不能少的,我这是自己家种的!你要买十块钱的我可以多给一把!我说:十块钱五把是吧?老妇人说:是的!我说:好吧,我买十块钱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妇人就拿了个袋子,我看她装了四把!就问她:你给我装几把?她说:四把呀,放心我不会少你的!我说:五块钱两把,十块钱四把,你刚才说我买十块钱的你多给一把,不是五把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妇人说:那不行啊!十块钱就是四把!我说:你刚刚说的,怎么一会儿就变了!老妇人说:我这自己家种的,比别人家的都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说着,还把装了四把的袋子递给我,期待我付款!我说:好吧,我不买了!你这样做生意的方式我不喜欢,你不讲诚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完我就走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天的故事一步一步演绎,总有花开花落的分离!美好的时光会留下一些好的坏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一样的春天,都是人生经历!有的已经是永久的消逝,留下了永恒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面朝大海仅有春暖花开,在自己心里幻想海的辽阔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月三,再见!</p>

地菜

老妇人

十块钱

鸡蛋

一扎

三月

菜场

买菜

清香

家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