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却的记忆》作者、诵读:素香

素香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诵读:素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感谢网络提供图片</b></p> <p class="ql-block"><b>  清明节的到来,把我的思绪又带回到那些永远逝去而又难以忘却的记忆中。</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家亲戚很少,爸爸很小的时候,爷爷奶奶就相继去世了。爸爸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三个孤儿便开始走上了相依为命的艰难路程,苦日子难已言表。后来听爸爸说:“唯一的姑姑在15岁那年,正赶上女孩子经期,由于战争炮火的惊吓而过早的夭折,叔叔结婚以后就去了大连。当时的交通很不方便,所以和叔叔一家来往的也很少。</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我记事起,我们家三个孩子就跟着爸爸妈妈,还有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也算是和谐温馨的家庭了。</b></p> <p class="ql-block"><b>解放前,外公是衙门里的文书,解放以后被贬了职。外公是个老实又要强的人,虽说身体不好,有严重的哮喘病,但还是总想出去赚点钱,以维持家用。这样外公就做起了卖酱油醋的行当,当时叫“敲梆子。”就是推个小车,车把上栓个竹筒,车里面装着酱油醋,大酱,红方臭豆腐,咸菜等之类的调味品,然后拿木棒敲着竹筒走街串巷的叫卖。每天也是起早贪黑,披星戴月,非常的辛苦,外公从不叫苦一声。</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b></p> <p class="ql-block"><b>  那年我三岁,记得天特别的冷,一开房门西北风卷着清雪就刮进屋来。早上,爸爸给外公穿了新衣服,然后和一位我不认识的叔叔一起将外公从炕上抬到外屋用木板搭起的临时床上。</b></p><p class="ql-block"><b> 当时的我对生死还没有概念。看着妈妈拽着外公拼命的哭,我就在想“外公的觉可真大,妈妈这么叫也不吱一声”。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过外公了。我问妈妈:“外公去了哪里?怎么不回家呢?”妈妈总是说你外公去了天堂。过两年稍稍大了一点才知道人是有生死的,外公永远不会回来了。</b></p> <p class="ql-block"><b>  外公走后,外婆哭瞎了双眼。记得爸爸妈妈对外婆非常好。他们没读过什么书,也不认识几个字,更没有,背过“弟子规”“三字经”之类的书。但他们默默的对老人的孝道,却像教科书一样典范着我。</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外婆很善良,心眼好使,但是她眼睛看不见。在我的记忆中,爸爸妈妈在外婆面前从来都没高声说过一句话,顶过一句嘴,总是唯唯诺诺,毕恭毕敬的像敬菩萨一样敬着外婆。</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平时吃饭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先把最好的饭菜夹到外婆的碗里怕亏着外婆。</b></p> <p class="ql-block"><b>  60年困难时期,我家里和大多数家里一样揭不开锅,野菜团子,吃的大便都是黑色的。但这菜团子中间总有一个白生生的馒头,好看极了。我们三个孩子虽然馋的直咽口水,但却没有一个人拿过来吃一口,因为我们知道这个白面馒头是属于外婆的,别人谁都不能动。</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过年了,一锅翻滚着的黑面素馅饺子里面,总有几个小巧玲珑像元宝一样的白面饺子。妈妈将这些白面饺子一个一个的挑出来,一边端到外婆的面前给外婆吃,一边说“妈妈,您多吃点,煮的太多了,下顿就不好吃了”。由于外婆的眼睛看不见,我也附和着对外婆说“外婆多吃点,咱俩比赛看谁吃的多。”外婆也不知道我们吃的什么,总是开心的吃着笑着。</b></p> <p class="ql-block"><b>  平时家里边的布票,妈妈都攒起来,她自己从来都舍不得添一件新衣服,爸爸穿的都是单位发的工作服。我是家里的唯一女孩儿,偶尔过年的时候妈妈会给我做一件新棉袄,美得我街坊邻居四处窜显摆自己。哥哥,弟弟很难穿到一件新衣服,唯有外婆过年的新衣服是必须要有的,已经成为了多年不立规矩的规矩。</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晚睡觉前,我们都要围着外婆和外婆说话,怕她寂寞哄她开心,待外婆睡着了,我们才轻轻的离开。</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我们几个孩子也都懂得孝道,从小就养成了好习惯,从不和爸爸妈妈犟嘴,只要长辈说什么就唯命是从,即便有天大的委屈也没有怨气。</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p> <p class="ql-block"><b>  从我15岁开始妈妈由于劳累过度身体开始逐渐变坏,此后,我便替妈妈担起了家庭重担。同时,像妈妈一样照顾着妈妈,照顾着外婆。</b></p><p class="ql-block"><b> 遗憾的是,这样祥和温馨的日子总是很短。1976年我22岁,妈妈的突然离世,对我的打击和带来的痛苦是终生的。</b></p><p class="ql-block"><b> 妈妈走后,我们一直瞒着外婆,说妈妈到很远的地方去疗养了,可能几年都不回来,聪明的外婆居然相信了。可她还是每天扳着手指算妈妈走了多少日子,希望妈妈能早点回来。每当看到外婆掐着手指算日子的时候,我的眼泪就会如泉涌,难过极了。</b></p> <p class="ql-block"><b>  直到1984年,妈妈走后的第八个年头,84岁的外婆也离开了人世。我想外婆在离世前一定在想她八年未见的女儿,这可能也是外婆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了。</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我回想起这一幕幕往事时,虽然有更多的思念,但仍感觉到非常的温馨,而这温馨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种最纯真的亲情,最质朴的孝道,现在真的很少了。百善孝为先啊!</b></p><p class="ql-block"><b> 只愿天堂的外公外婆爸爸妈妈日子越过越美好,生活越来越幸福!</b></p> <p class="ql-block"><b>作者、朗诵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 詹佳骅 笔名:素香。系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吉林市雪柳诗社社员。长春朗诵协会、吉林市语言艺术团会员。追寻人淡如茶,素心若雪的至美境界。力求以善良书写人生,用爱心传递感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