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之门,开启阳光之路

梦里花落

<p class="ql-block">  “人生一盘棋,各有各的走法,既能正视自我,又善于悦纳他人,方可找到一片适合自己遂心牧地。”为了全方面培养学生,切实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校在本学期进行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的心理讲座如约进行,很多学生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既忐忑又期待。为了打消学生的顾虑,我设计了一个“破冰”游戏,让大家在合作中放松自己。接下来的课程顺利进行,针对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我为大家设计了很多游戏。在“我来夸夸他”的游戏中,大家踊跃发言,有同学说上台的学生,“他很勇敢”“他很帅”“他穿的衣服好看”被夸的同学笑容满面。通过这个活动,大家认识到每个人都有长处,平时也要多夸夸别人,多夸夸自己。</p> <p class="ql-block">  在接下来的“心里话告白”环节,学生纷纷举手发言,告诉我他们不快乐的原因。有的因为成绩不好,被老师批评,家长责怪,同学嘲笑。有的因为对某一科不感兴趣所以产生了厌学情绪。作为被忽视的群体,他们也渴望被重视,被肯定,他们对那些班里的佼佼者充满了羡慕。我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无可替代,不用羡慕别人,努力做自己。对学生来说积极健康的心态,比分数更重要。</p> <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流逝,很快一节课即将结束,虽然是第一次上团体辅导课,但大家意犹未尽。下课后,大家纷纷围着我问,下次什么时候再给他们上课。看来对这样的课程大家还是非常喜欢的。看着一张张笑脸,我不觉感慨,学习之外每个孩子都是那样可爱。但因为学习的缘故,很多时候我们更多地看到了他们的不足而忽视他们的光芒。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看到每个学生的潜能,激励学生看到自己的优点,从而形成积极健康的心态。</p> <p class="ql-block">  整整一节课没有老师和学生的界限,只有热情、充满活力的学生,和一颗颗坦诚的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集体里,会加强与团队成员的沟通交流,注重发挥个人特长,树立团体合作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学生心理健康是形成完善人格的基础,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形式。学校通过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呵护学生心理,培养幸福儿童”的理念扎根每一位教师的内心,共同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p>

学生

心理健康

夸夸

大家

同学

他们

健康

每个

教育

一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