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时不我待,子欲养而亲不待 ,是人生最大的憾事

易法林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时节,人们纷纷忙着踏青祭祖,怀念先人的功德,活着的先人更值得敬奉!</p> <p class="ql-block">  我回老家护理母亲,到今天上巳节(也是祈福日)已经四天了,看到母亲比以前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都比以往强一些了,大部分生活都能够自理了,我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希望她多活几年,我们好好敬奉,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已经年满八十九岁,不辞劳苦,养育了我们六个兄妹,后人达到三十来人。自从父亲两年前逝世以后她就病了。她在两年前还照顾落智孙子和瘫痪了二十多年的老父亲。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对我们家庭、家族的奉献无以言表。父亲逝世后,她就病了,需要我们做儿女的护理了。</p> <p class="ql-block">  记得去年的现在,母亲正在松滋市人民医院住院,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心情特别沉重,半年先后住院两次,尤其是第二次,医院退信了,要求我们到更好医院去治疗,还要去做穿刺检查……我们考虑到,年近九十岁的母亲,已经经不起折腾了,我们直接把她接回老家里,准备料理后事。回老家后,老家是她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母亲在儿女们的精心护理和母亲顽强的生命力的感召下,她居然奇迹般的好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又过去一年了,母亲能有今天这样的状态,我非常感谢上苍的眷顾,让我的勤劳善良伟大的母亲多活几年,也让年近古稀之年的我还能多叫几年妈妈,还能在母亲面前撒撒娇,敬敬孝!为了护理母亲,我必须放弃很多手边的事情,再大的事情也没有护理母亲的事情大,因为我知道:生之为人,必须对生我的人和我生的人负责!</p> <p class="ql-block">  老家在农村,是一个小山村——松滋市斯家场镇赶子幽村。这里的人不多,大多是留守老人,耕地也大多荒芜,山上的树木葱茏,树上鸟儿啾啾,野鸡咯咯扑腾,山林的野猪成群结队,经常危害庄家菜田,零星水田里还能听到几声蛙鸣,就是我门前的大梨树上,喜鹊也登上高枝,做了个大窝,准备长期驻扎,繁衍后代!</p> <p class="ql-block">  清晨起床,朝阳洒满山岗,身处这样的交响乐中,神清气爽,心无杂念,如入仙境,无不是一场灵魂的洗礼!在这种超然熙熙攘攘,物欲横流的环境中和母亲在一起生活,又回到了依偎母亲的童年,享受心灵的愉悦,无不是人生的一大快乐!</p> <p class="ql-block">  人生短暂,转眼百年。我们除了努力拼搏、快乐生活外,必须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尤其是哺育后代和孝敬父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