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一位省部级领导写挽联

暖水瓶

<p class="ql-block">清明节,谨以此文纪念我为省级领导写挽联的往事。</p><p class="ql-block">我有个朋友叫纪卫国,他在焦作市公安局任刑侦副局长时,我是《焦作日报》政法记者,在工作中互相欣赏,情谊深长。</p><p class="ql-block">他的父亲纪涵星是抗日老革命,曾任周口、新乡地委书记,改革开放后任河南省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等职。</p><p class="ql-block">老人家2009年10月6日去世,享年88岁。当时正是国庆节放假时期,要想更大哀荣,只需将告别仪式推迟两天,到正常工作日,省领导会参加的更多。但是,纪卫国母亲也是老干部,觉悟高,家里决定,次日只设一天家里告别时间,过了次日即送陵园。</p><p class="ql-block">纪卫国请我给他父亲拟挽联,</p><p class="ql-block">老人家的清廉严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很快拟出挽联:兢兢业业献身革命七十年 清清白白光明磊落一辈子。</p><p class="ql-block">全家一致通过,在家庭和陵园都都悬挂着这副挽联。</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很清楚,一些老领导到家里告别时,多人盯着挽联凝视。我的老领导、原焦作市委书记、后任省政协副主席武守全看着这副挽联,一字一句缓慢念出来,令我非常感动。</p><p class="ql-block">时任河南省省委副书记陈全国代表省里到家里慰问后。下午又打电话,说晚上他要代表胡锦涛再去慰问。这是他在河南的最后公务,两天后调河北省任省长。</p><p class="ql-block">纪涵星逝世文章10月9日见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活动刚刚结束,我也被聘到人民日报河南分社报道组,采写的第一篇稿子是因公殉职的南阳信访科长李海景,正好当天的《河南日报》率先刊登,(报纸左下方位置)央媒随后集体到南阳采访,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活动。以后在人民日报河南分社服务6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