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樱花开

李小懒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字:李小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摄影:李小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地点:乐平市政府广场</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樱花之所以美,除了本身花朵开的很艳很灿烂之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还有就是樱花的开花时间很短,只有七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又见樱花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三月的樱花,来得匆匆去得匆匆。等我空出余闲时间背起相机再见到樱花时,已是三月的最后一天,印象中樱花娇美的容颜现在落在我的眼里是苍白憔悴的,我正犹豫着要不要在这一蓬密匝匝已进入末花期的花里挑上三两朵还算艳丽的樱花留住在镜头,忽有一阵风吹过,樱花纷纷飘落,我恰好抬头,有被风吹落的樱花滑落在我的脸上,头上和肩上,这场景特别容易令人生情,让人感叹这美丽的生命这么快就凋零了。我知道,我又错过了一场如雪盛开的樱花季。去年,在东湖。今年,在市政府广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想三月初那会,我经过市政府广场,也是在同一个地方看见有好些樱花树上正孕育着一簇簇花骨朵,花瓣紧紧拥抱在一起,大部分花骨朵含苞欲放,在等待着开放的时机。那时便心生有感慨,时间真是快啊,记得最早一次拍摄樱花是2014年的3月中旬在东湖公园,一晃整整8年的时光倏忽而过,如今到了2022年的3月末端,却不曾想等我有心来看樱花盛开如云似霞的美丽时,它却经不起时光的煎熬,一树一树相继绽放又十朵百朵千朵的凋谢飘落。曾经有人告诉我,樱花最美的时候,不是它开的如火如荼的艳丽时分,而是它即将死去之时,每一朵花细碎的花瓣都凋零于空中纷纷扬扬。。。而我是极不喜欢这种拿美丽和死亡牵扯在一起的事物,但我不得不承认,樱花落的时侯,最美。忽然脑海里弹出网络上的一句话来:樱花落满头,且以深情共白首。。。回家第一次与柳说起关于樱花,关于深情共白首,柳说,听不懂,我只想与你过柴油米盐的日子,哪有那多闲情雅致的小情小调,我还是那么喜欢你,你还不幸福吗?是的,喜欢,就足够了。就像,98年去部队探亲时,发现你把我的名字和你的名字一起藏在军帽的帽沿里,工作笔记的本子里。。。原来,有些爱,并不一定要说出来,平淡日子里的相依相知,即使从未说过“我爱你”这三个字,也会要我们觉得温暖和踏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樱花之所以美,除了本身花朵开的很艳很灿烂之外,还有就是樱花的开花时间很短,只有七日。。。就像某种我自认为的友情,忽然在某一天叩开你沉寂的心扉,忽然又在某一天里不辞而别。2009年3月为民机械厂因为企业改制,全员买断工龄后下岗,我离开工作了15年的人生第一份工作。沦为无业游民后,我是特别珍惜每一次得来不易的新工作,小心翼翼的忍住自己的脾性,忍住别人对我的看不惯和看不起,我特别感激第一个在陌生的工作环境中给我鼓励给我坚持的人。从2017年进入乐平市扶贫和移民办工作,算来也有4年零9个月,乐平市扶贫和移民办经历了更名为乐平市扶贫办到现在的乐平市乡村振兴局,有旧人离开也有新人进来,离开的悄无声息地某个人,却不知道我与他始终心存一丝感激。从与我说起的第一句话起,从递给我一盒新鲜的小黄瓜起,从发给我的第一首歌共享起,从开完会心情不好与我打的第一个电话起,,,我把他开始当作是可以喝酒可以说许多心里话的朋友,感激他对我的友善对我的看得起和尊重。不知什么时侯开始起,忽然之间我们陌生了起来,直到他离开单位去到新的领导岗位,我也是从别的同事那听说来的。一直觉得这世上告别仪式挺多,比如喝酒、旅行,或干脆痛哭一场,可是后来才知道,人生中大部分告别是悄无声息地,原来某天的相见,竟已是最后一面,此后,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某天早上在乐平宾馆吃完早点从楼上下来,我听闻到他在楼下清脆的叫着李小懒,而我不敢高声应答,与他迎面而遇,却自律的不敢再打任何招呼。有些人啊,不由自主的我们已经将他们划出了我们以后的世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岁⽉难留,三⽉结束了,想一把留住三月,留住三月樱花绽放美丽的季节,留住那一朵朵花开的真实,可我知道春去秋来,花开花落,最终,樱花和时光一样,终会凋零消失。就像,我们人生路上一路走来,不断与不同的人相遇又不断告别。其实,能够相遇相处过就很开心了。现在离开,不过是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就像花开与花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