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赋

杜小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明回乡扫墓的愿望已经三年了,都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成行。今年清明,本以为会云开疫散,现在看来已是奢望,家乡吉林早已被疫情搞得遍地狼烟,出不来进不去,想回乡祭奠姥姥奶奶的愿望再一次落空。奶奶在我出生前就已去世,所以我的童年直至成年,姥姥一直是我最亲的亲人之一。</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吉林省梨树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妈妈当年是知青下乡,姥姥生活的城市辽源,D字头的车牌号,严格讲连个五线城市都算不上,但在我年幼的世界里已经算是大都市了。从记事起每年都会去姥姥家串门,小住几日。早年间,姥姥家后院有两颗果树,一颗是樱桃,另一颗还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在六月底,每当我七月暑假赶到时,姥姥指着树上残留不多的樱桃说,再不来就留不住了。喜欢吃姥姥拌的凉菜,很简单的那种,白菜丝浇上回锅的肉沫,再放点醋,非常香;喜欢跟她到园子里摘豆角,黄瓜,尽管我农村的家里并不缺少这些蔬菜;喜欢听她说话,跟她下跳棋;喜欢她夸我……每次离开时都赖着不肯走,因为我知道,姥姥疼我。现在,樱桃树早就不在了,连老房子也不在了……而我,也在了千里之外。</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姥姥姥爷相继去世,按照生前愿望,埋葬在了姥爷生前的老家,梨树县三家子乡陆家沟村,跟我出生的孤庙山村只隔了一条小河。村子后山一处向阳的山坡上矗立着他们的坟茔,算是落叶归根。土葬早已不被政府提倡,但乡下长大的老人总是想着自己离开后能入土为安而不是化为灰烬。我尊重这个风俗,这不仅让我觉得有个地方去怀念她们,还会让我对故乡有更多的思念,虽然我回去的时候很少。每当想起姥姥的音容笑貌,心里总是由衷的温暖。如今我已年近半百,想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有时不免唏嘘,总想去姥姥坟前跟她唠叨唠叨,因为有些话,感觉跟谁说都不合适,好像只有姥姥能听。</p><p class="ql-block"> 就这个小小的愿望,我就等了三个清明还没有实现。疫情、战争、空难、疾病……有时你真的不知道明天和意外那个先来。时间远比你想象的无情,别总告诉自己,什么都来得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