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的惆怅

紫苏

<p class="ql-block">油菜花不是花,她是”菜”;</p><p class="ql-block">油菜花是“菜”,她也开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油菜花不是矜持矫情的市民,寸土寸金的繁华闹市没有她的一席之地。</span></p><p class="ql-block">油菜花是朴实无华的村民,开在乡村广阔的田野,为了她人们不惜驱车万里;</p><p class="ql-block">一朵朵浪花融入海洋,才会“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p><p class="ql-block">一朵朵油菜花融入花海,才会“万花随风动,摇曳起舞姿”。</p><p class="ql-block">一花不是春,一木难成林。</p><p class="ql-block">油菜花不是牡丹,不是杨丽萍,独舞就能惊艳世人;</p><p class="ql-block">油菜花是群舞,集体演出,凭借恢宏的气势规模震撼人心。</p><p class="ql-block">牡丹是花中之王,没有牡丹,日子照样过;</p><p class="ql-block">油菜花卑贱如草,没有油菜,日子如何活。</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爱必须有所附丽,人靠吃米才能活着。</span></p><p class="ql-block">油菜花不是万众仰慕的将军、统帅;</p><p class="ql-block">油菜花是将军统帅下的千军万马,是中国历史上无数次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p><p class="ql-block">油菜花是人民,是百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生生不息。</p> <p class="ql-block">油菜花枝头的花苞如莲花台,孩子说菩萨绝不会坐在油菜花的底座上普度众生。花开时节,底座四周的花苞率先开放,花开四瓣,如蝴蝶🦋对称的双翅随风摇曳,将底座装点的金灿灿。除了蝴蝶蜜蜂,到底没有圣灵降临,油菜花索性开到了底座的中央,我就是我的神,无人庇护,那就自求多福。</p><p class="ql-block">黄灿灿的数十朵小花开在半人高的细弱的茎上,不能承受之重,春风中,暖阳下,油菜花不停的左顾右盼颔首致意。妙哉她细弱的茎有规则地旁逸斜出些分支,每个分支的枝头都有一个小底座,开着一些小黄花。像极了欢欣雀跃的小女孩的手舞足蹈。她傻傻的怎这般快乐!“人生读书忧患始”,油菜花一定没读过什么书,也没见过什么世面,欲望沉睡在空旷的田野,所以能这般快乐。</p><p class="ql-block">我低头想嗅嗅她的香,她热情如《桃花源记》中的村民牵衣顿足,“各复延至其家,杀鸡作食”盛情款待;待我离开,衣袖满香,香粉扑面,如同化妆的“花猫脸”让你哭笑不得,油菜花的盛情实在难以推却。</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朵油菜花,读了一点书,脱离了大部队,一个人孤零零的开在繁花似锦的校园,树上的玉兰、碧桃、杏花、樱花、红叶李……你方开罢我登场,谁会在意一朵名不见经传的油菜花——春天里的惆怅。</p><p class="ql-block">我与春风皆过客,谁携秋水揽星河。</p><p class="ql-block">油菜花想家了,假如我没有读过书,假如我没有离开家,是否我能傻乎乎的快乐一生。</p><p class="ql-block">苏子执笔于2022-4-2凌晨六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