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走好(1)

金连霞(泓妤)

<p class="ql-block">  百岁老妈于2022.3.29. 早 6 :26无疾而终。从此这个世界在我眼里没了色彩,妈妈开心的笑容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妈 , 走好!来生我们还是母女😭😭</p><p class="ql-block">爱你妈妈!我好想再抱抱您,好想好想再亲亲您!</p> <p class="ql-block">妈就静静躺在这里,像熟睡的婴儿,好几次我都觉得盖布在动,老是担心妈妈会不会冷,甚至喊几声妈,希望有奇迹发生。我和姐,外甥女,象以往那样睡在这个房间,想再陪妈最后两宿,我前半夜睡一小会,后半夜接替大姐看香。我们动作轻轻,唯恐惊醒熟睡中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31 号早6:40,因为疫情险些来不了的阿訇和助手到了,那一刻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我想进屋和阿訇助手一起给妈妈净身,想亲手给妈洗,我怕她们手重弄疼妈妈,她们却安排我和外甥女举盖布。看着瘦小的妈妈,眼泪一次次的要流出来,又都被我生生忍住了,我怕滴落在妈妈身上。她们给妈妈戴上帽子裹上白布,妈妈像睡美人。</p> <p class="ql-block">阿訇念完经,让我们看最后一眼。我不敢大声哭,怕吓着妈。我贪婪的看着妈,眼睛都舍不得眨,可是还没看够,他们就无情把妈抬走了,我只有眼睁睁的无助的看着妈妈离去…。到现在我都在想,过程为什么不能慢点再慢点,这样就能多陪妈一会</p> <p class="ql-block">四十多了且智商像个孩子的侄女。她妈妈去世之后,奶奶就没和她分开过。她是奶奶唯一的牵挂,放心吧,妈,我答应你的一定会做到。</p> <p class="ql-block">沙特麦加是多少伊斯兰人心心念念的地方,妈,我选一张放这里,您是不是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妈,想你</p> <p class="ql-block">这一个月因为疫情我们只能视频,妈,你看到我的笑容了吗?是不是幸福的像个孩子。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仅仅三天,我们便阴阳两隔 永不相见。</p> <p class="ql-block">一直能吃能喝的妈妈,突然不爱吃饭了,分散在外地的姐姐们只能这样看着妈妈,我们都在默默祈祷,老妈一定要熬过疫情封城,一定要好起来,</p> <p class="ql-block">26日还在封城,可我不能等了,心急如焚。一大早就去开通行证,不给开,只能硬着头皮闯卡。好在说明情况,放行了。到家了,抓住妈妈手,可妈妈再也不像以往那样紧紧抓我的手,说我手热乎了。</p> <p class="ql-block">晚上给妈妈喝了一瓶草莓汁,半夜喂了牛奶和芒果,我以为妈妈吃了这么多,第二天会好起来。没想到妈妈更虚弱了,不过看着他最疼的儿子还是笑了</p> <p class="ql-block">27日用奶瓶不会喝了,只能换成吸管,勉强喝了点。这一晚妈妈睡的不踏实,眼睛一直闭着,手却一直在摸索着,时而哭,时而笑,偶尔说几句我听不懂的话。这一晚我没敢太睡,我怕我的疏忽,妈妈睡过去,我握着妈妈的手,一直到天亮</p> <p class="ql-block">28日白天妈一直睡,期间我放了妈最爱听的歌,妈的手竟然打了一下拍子,看来妈是清醒的,只是没有了力气睁眼而已,真担心妈不声不响的走了。晚上我做了妈妈最爱吃的细面条,加点醋和芝麻酱。妈非常想吃,在嘴里爵了半天,最终没咽下。这一夜妈妈呼吸均匀,只是表情丰富,像个睡婆婆觉的婴儿,且没有丝毫不舒服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29日早上6点多,妈妈睁开眼,想说什么,用了很大力气却发不出声音了。我凭直觉是在喊我的名字,我告诉她因为疫情二姑娘,孙子都回不来了,我知道她要的肯定不是这些,因为她最放心不下的是没妈的残疾孙女,我答应她一定会帮助照顾这个孩子,让她放心。话音刚落妈妈就慢慢闭上眼睛,又急促的喘了几口气,就永远走了,永远的离开了我。心痛至极。</p> <p class="ql-block">妈,我不想放开你的手,就这样永远永远握着</p> <p class="ql-block">妈在半解封的第二天也就是29号归真了。如果不解封,谁都来不了。即便解封,阿訇及助手能来都费尽周折,如果阿訇来不了…不敢想。好像妈妈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所有阻碍都能一一化解。当天哥哥朋友来了五十多人,大家都很紧张,毕竟还是疫情期间。好在一切顺利,结局圆满。尤其一只漂亮山鸡飞过坟头,更增添吉祥且神秘色彩。愿真主保佑妈妈上天堂!</p> <p class="ql-block">我的记忆里除了妈妈的笑脸还是笑脸</p> <p class="ql-block">参加孙子婚礼,看见花就往头上戴,特别爱美的老妈</p> <p class="ql-block">笑容和花一样</p> <p class="ql-block">妈妈最偏疼大哥,早上老太太起来很早,如果大姐在,没起来做饭就生气了,因为担心他儿子吃不上饭。一看见儿子就要给梳头,说乱糟糟不好看</p> <p class="ql-block">大姐非常孝顺,对家付出也最大,任劳任怨。好在她赶上妈妈最后一面,并给临终的妈妈擦拭得干干净净。</p> <p class="ql-block">嫂子病逝,新嫂子照顾母亲和残疾孩子,真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给钱,买吃的,常回家看看</p> <p class="ql-block">二姐远嫁外地,这次因为吉林疫情严重,赶不回来。视频那头哭的不行,现在每每提起都泪流满面,这个美篇她不敢看,一辈子的痛。</p> <p class="ql-block">老妈性格好,朋友来了也愿意和她聊天,虽然一句话要重复无数遍</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鸟玩具是妈妈的最爱,妈妈吃饭把她放在碗边,睡觉放在枕边,经常和她说话。最为神奇的是葬礼当天,在坟地阿訇念经的时候,一只硕大的漂亮的野山鸡从坟上嘎嘎叫着飞过,像极了妈妈的鸟。都说吉祥。心想妈妈可能骑它去了天堂,心里舒坦好多。</p> <p class="ql-block">妈走了,翻看手机,满满的回忆。我很庆幸拍了那么多照片,以后再也没有以后了。看看那时的我多么幸福啊!</p><p class="ql-block">自拍的时候 妈妈就是不张嘴,说没牙不好看。可爱的老妈</p> <p class="ql-block">我们四目相对满满的爱</p> <p class="ql-block">看不惯我头发乱,老说我黑的掉地下找不到</p> <p class="ql-block">这张也就有一个月,说我帽子好看,就给她戴上了,妈妈开心的像个孩子。</p> <p class="ql-block">每次和妈妈亲亲脸,心里都好甜好甜</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忙完,我就会躺在妈妈旁边,聊着不着边际的磕,偶尔抓拍几张</p> <p class="ql-block">我突然发现,妈妈满头银发不知何时竟然从根部开始都变成黑的了,</p> <p class="ql-block">妈妈喜欢用手理我的头发,此时的我也快六十岁了,却像个被妈妈宠溺的孩子,心里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妈妈糊涂了,她问我多大了,我说十八,她说去你的吧,我说我二十八了,她说这还差不多。但是我问她我是不是可白了,她一点不糊涂,一个字 :黑</p> <p class="ql-block">我问她多大岁数了,她说八十 我说你快一百岁了,她有点困惑,</p> <p class="ql-block">满满的回忆,满满的爱</p> <p class="ql-block">妈妈,您不在了,再也不会人有人关心我冷暖了,我成孤儿了。</p> <p class="ql-block">您老是怕我冷了,即便睡着了,也用手捂着我的腿,我的胳膊,捂不过来就用毛巾盖着。</p> <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年三伏天我睡着了,您给我盖上厚厚的毛毯,把我热醒了,糊涂了也不忘了爱,有妈的孩子就是个宝,无论多大。妈,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您在那边也要照顾好自己。有空给我托个梦,要不我不放心。</p> <p class="ql-block">这些自拍照,记录了我一生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光,妈妈以后只能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的梦里 我的记忆深处了。</p> <p class="ql-block">妈,您不在家没了。妈妈我想您的时候,也只能来这里看您了。记住,来世我们还做母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