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思故人

viki

<p class="ql-block">  一年一度的清明假期来了,想必如果不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出门踏青扫墓祭祖去了。这几年因疫情影响,每逢假期大家只能呆在家里休息。</p><p class="ql-block"> 其实思念先祖是不受时间限制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去回忆童年在奶奶家度过美好时光。前几个月我跟同事聊天时,无意中发现同事的外婆家居然跟我奶奶家离的很近,我们很感慨那时光再也不回来了。而且我们小时候没拍啥照片,那房屋结构真的很不错很有韵味,我现在在逛上下杭那整排整排木屋那样结构,而且大巷小巷很多,纵横交错格局有点像三坊七巷。所以没有那个年代照片这么多很遗憾。</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把我寄在奶奶家生活,奶奶家盖两层楼,有前后门,后门朝着马路,其实也不算马路就是宽点的路,80年代车辆不多。后门比较宽,是用门拴上扣,没有用锁。后门走进来就是所谓大厅,那个时候爷爷做啤酒批发,家里啤酒都堆放在地上。窗台上有部公用电话是我们家安装的,我经常接到电话帮忙去把街坊邻居叫过来听电话,那个时候接打电话都要收费,挺贵的,我奶奶找了个废旧的铁皮牙罐用来收这些零钱。我那个时候就是小小通讯员➕收费员。</p><p class="ql-block"> 大厅往里走,过道中旁边有个小房间,用来放不常用物品,因为房间不常用,没装电灯,也比较暗。我记得有次我大堂妹玩娃娃,不小心娃娃丢在里面,她跑进去捡,结果手被铁钉刮到了哭的稀里哗啦,爷爷最心疼她,抱着她哄着她好久,胖堂妹才不哭了。再往里走就是厨房和饭厅,其实那个年代哪有这么讲究格局,无非就是厨房旁边打一张饭桌和几张桌椅而已。基本上就是奶奶煮好菜转身放在方桌上,我们就围桌吃饭,小的时候奶奶负责喂我吃饭,再大点我自己吃,吃的饭粒丢的到处都是。</p><p class="ql-block"> 厨房对外的门明显比较小,楼上三个房间,其中一个房间盖在中间无窗户,所以搞了个天窗,就是房顶的一片瓦片改成玻璃。所以我儿子四年级语文有篇课文就是《天窗》,就是一样的心境一样环境。这中屋其实很浪费,面积很大,可惜空气不流通光线不足,只能靠这仅存的玻璃片透着星星点点光照射进来。这在当时我都不想多呆的地方,放在现在估计是网红打卡点,因为抬头可以迎着阳光折射线拍出很有意境的照片,特别是黑白照,给人感觉一种恬静的美。</p><p class="ql-block"> 奶奶拿出一间房间租给渔民,他们打鱼卖鱼归来会送很多鱼给我们家吃,我从小吃海鲜吃的很爽,我吃鱼很轻松而且我很爱吃鱼。老祖宗说吃鱼补脑,可我发现我也不聪明,笨笨憨憨的我让我父母担心不已。仔仔就很讨厌吃鱼,每次吃鱼都是抹着眼泪吃下去。</p><p class="ql-block"> 我在奶奶家每天睡到自然醒,早上奶奶会带我去吃锅边配油条,或者喝粥配咸橄榄或榨菜。中午我爷爷会带一些骨头回来让奶奶熬成汤给我喝。按理说这样我会吃的很胖,可是我就是吃不胖,而且瘦不拉几一点都不可爱,嘴巴也不甜,我奶奶说过我好几次,我也努力去改正。</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我就骑着姑妈送给我小小自行车到处溜达,巷子很窄,大家都蹲在门口洗菜洗衣服聊天,我就在这样环境中挤来挤去的,不亦乐乎按安喇叭,对着邻居们傻乎乎的笑,大家觉得我挺乖的。</p><p class="ql-block"> 骑累了我就回家休息,会有其他小伙伴来我们家玩积木和过家家。到了饭点,各家大人一声声呼唤,所有孩子都长着翅膀飞回到家。</p><p class="ql-block">平常没人玩的时候,我就自己在家里看书,或者在楼上大屋窗户发呆。看看路边行人,还有小伙伴,再就是听奶奶跟街坊邻居聊天。然后有时累了就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再大点要读小学了,去奶奶家就是周末去了,不能天天呆在奶奶家了。不过童年自由飞翔时光是很美的。</p><p class="ql-block"> 奶奶是在我读初中离开的,20来年过去了,我家仔仔马上要念初中了。可以前的事情还历历在目,真的是有带养过的感情都很深。想必奶奶应该轮回去了好人家了吧,好在她在的时候没有太多的遗憾,不然心存愧疚。</p><p class="ql-block"> 童年时光回不去,只能回忆,而回忆都是最美好的。我也希望我带给别人的都是开心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