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写给父亲(原创)

诗在流泪

<p class="ql-block">作者 王绍亮</p> <p class="ql-block">我没见过您,</p><p class="ql-block">可我们是一家人,</p><p class="ql-block">您也没见过我,</p><p class="ql-block">您却是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那场战争将我们隔开,</p><p class="ql-block">你堕入黑暗为国献身,</p><p class="ql-block">我从黑暗走进了光明,</p><p class="ql-block">出生就收到您带弹孔的书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信上说马上要冲锋了,</p><p class="ql-block">前面就是敌人布下的雷阵;</p><p class="ql-block">您多想听到儿子诞生的哭声,</p><p class="ql-block">多想啊,多想成为最好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您更是一个军人,</p><p class="ql-block">军人必须先保祖国后当父亲。</p><p class="ql-block">为了不失一寸国土,</p><p class="ql-block">您用生命扫平了侵略者的脚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此我出生就成了孤儿,</p><p class="ql-block">父亲成了照片和血染得信。</p><p class="ql-block">儿时没有大手将我举起,</p><p class="ql-block">更没在受欺负时做我的后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真想您,</p><p class="ql-block">有父亲我也可炫耀给他人。</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也怪过您,</p><p class="ql-block">生我为何又不管儿子生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可怜的是母亲,</p><p class="ql-block">没了您年年清明泪湿衣襟。</p><p class="ql-block">南疆太远扫不了墓,</p><p class="ql-block">她牵冷挂热年年担您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会儿怕您少香火缺纸钱,</p><p class="ql-block">一会儿又担心墓碑周围野草深;</p><p class="ql-block">她说你生前爱热闹,</p><p class="ql-block">总怕您黄土底下变孤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太小不懂事,</p><p class="ql-block">埋怨您常惹得妈伤心;</p><p class="ql-block">长大后才读懂您给我的信,</p><p class="ql-block">不流血怎能幸福后来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二十个春秋过,</p><p class="ql-block">当年的树苗已成林;</p><p class="ql-block">人说我长得跟你一个样,</p><p class="ql-block">穿上戎装也步上您的后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陪母亲来扫墓,</p><p class="ql-block">万里南疆祭父魂。</p><p class="ql-block">望着墓碑您二十年前的像,</p><p class="ql-block">父亲啊,你是年轻潇洒好英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面前的母亲已衰老,</p><p class="ql-block">白发沧桑布满了皱纹。</p><p class="ql-block">她搂着你的墓碑泪流成河,</p><p class="ql-block">一声声,声声泣血唤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想您想了二十年,</p><p class="ql-block">二十年终于在清明走近;</p><p class="ql-block">我多想投进你的怀抱里,</p><p class="ql-block">也撒着娇儿亲亲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这些都已是奢望,</p><p class="ql-block">再近也是遥远的星辰;</p><p class="ql-block">坟墓是永恒的生死墙,</p><p class="ql-block">厚厚的黄土隔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见你还是没见到我,</p><p class="ql-block">咫尺天涯我也没见过您。</p><p class="ql-block">您的心跳永停在我的诞生前,</p><p class="ql-block">我眼中的您还是照片和带弹孔的信。</p><p class="ql-block"> 2019年2月25日,于郑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