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巴依

<p class="ql-block">本片系1999年7月携妻儿回老家的影相记录。那时没有数码相机,用的是胶片光学相机。</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故乡:陕西北部黄土高原上的延安市宜川县</p> <p class="ql-block">1999年我五十一岁</p> <p class="ql-block">从县城回父亲的老家云岩镇东庄村路程有一百里路。</p> <p class="ql-block">陕北黄土塬</p> <p class="ql-block">千沟万壑,看到对面,走不过去。</p> <p class="ql-block">哦!远远看到东庄村了。</p> <p class="ql-block">哦!这就是我的祖辈繁衍生息的脐血之地!</p> <p class="ql-block">父亲生前念念不忘的故土</p> <p class="ql-block">这里有他魂牵梦萦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村里古树放眼可见,折射出村子的历史,弄不好千把年前就有这个村子了。</p> <p class="ql-block">父亲生前说过这口池塘,靠雨雪流积而成!用来饮用牲口、浇灌菜地。</p> <p class="ql-block">大树就长在这样的地方,土崖居然几百年不塌,村貌奇观!</p> <p class="ql-block">村里也不都是平坦之地,七沟八梁几面坡,房子建在脚底下。</p> <p class="ql-block">我的祖父白福成(1880~1954)</p> <p class="ql-block">我的祖母白傅氏(1880~1953)</p> <p class="ql-block">我爷爷家的院门朝东南方向开,据说风水上有讲究。</p> <p class="ql-block">百年祖屋的正房,平地瓦房,坐北向南。</p> <p class="ql-block">祖屋内东侧的火炕,父亲的出生之地,现为我堂兄白建南的主房。</p> <p class="ql-block">祖屋院子的西厢房是两孔平地窑洞,我爷爷奶奶的晚年即是在此生活并离世。</p> <p class="ql-block">祖屋院子的东厢房,平地瓦房。</p> <p class="ql-block">祖屋外墙,瓦房的飘檐向外伸出很多是为保护屋墙避免淋雨。</p> <p class="ql-block">祖屋北边是我二伯白思恭家的大门及通道,院门朝南,现为我二堂兄白建文的家。</p> <p class="ql-block">我二伯白思恭家的老院,现为他儿子白建文的家,格局及房子样式和我爷爷家的老院很相似。</p> <p class="ql-block">我二伯白思恭家的西厢房,也是两孔平地窑洞。</p> <p class="ql-block">我二伯白思恭(前右坐者)的全家照</p> <p class="ql-block">我的大伯白思温,也是我父亲的长兄。</p> <p class="ql-block">我的大伯母</p> <p class="ql-block">我大伯的儿子白建南,也是我的堂兄,至今仍然健在。</p> <p class="ql-block">祖屋南面有瓦的院门,是我爷爷在世时给三个儿子分家,分给我父亲的老院,这个院子一直由我的同父异母兄弟白建东住着,后来他挖了窑洞,才搬离了这里。</p> <p class="ql-block">白建东家的老院,后他们迁去窑洞住了。</p> <p class="ql-block">我堂兄白建南及家人与白建东及我的家人(左一、二)在祖屋院子里合影,后排右一是建南的儿子白世发,时任陕西省延长县卫生监督所所长,是白家后人中比较出息者。</p> <p class="ql-block">时值盛夏,白建南在祖屋院子里设家宴接待我们。</p> <p class="ql-block">白建南父子来建东家的窑洞前看望我们</p> <p class="ql-block">白建东家的院门,门牌号码:云岩镇东庄村36号。</p> <p class="ql-block">白建东家的窑洞,左边还有一孔,但己坍塌,未摄进画面。</p> <p class="ql-block">白建东在自家窑洞的院子里</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正前方的窑洞里住过两晚,时值盛夏伏天,但窑洞里很凉快,晚上睡觉要盖棉被。</p> <p class="ql-block">建东家院子的东侧建了一大排瓦房,但他们一直没有入住,几十年的窑洞住得舒服,不离不弃啊……。</p> <p class="ql-block">建东家养的驴。建东说牲灵性情温和通人性,饿了“不哭不闹”,是人的好相伴。家里养牲口、喂鸡养狗,有生气。</p> <p class="ql-block">站在建东家的窑洞前看大门方向</p> <p class="ql-block">前排中:建东大哥、张秀娥大嫂;后排右三至右一为建东长子长媳及小孙。</p> <p class="ql-block">过去村里吃水要到沟底用牲口驮水或人挑,非常困难。现在村里有了电动抽水站,用板车水桶去水站灌水,0.5元一大桶,再也不用人畜下沟挑驮了。</p> <p class="ql-block">建东大哥知道我们南方人离不开水,笑着说:“只管用!管够!”。</p> <p class="ql-block">村里的白氏家庙</p> <p class="ql-block">家庙里供奉着同姓氏祖宗的牌位</p> <p class="ql-block">建东手捧祖宗牌位与我们合影。</p> <p class="ql-block">从池塘边的几棵大树判断,树龄四、五百年不止,从而估计村子的历史,至少从元、明就有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老家把祖坟称之为“菩萨陵”,图为白家至亲在菩萨陵前大合影。</p> <p class="ql-block">白家菩萨陵(祖坟)</p> <p class="ql-block">我爷爷白福成、奶奶白傅氏的陵墓</p> <p class="ql-block">我大伯白思温的陵墓</p> <p class="ql-block">我二伯白思恭的陵墓</p> <p class="ql-block">父亲白士俊、父亲前妻白薛氏陵墓</p> <p class="ql-block">白建东参加骨灰安放仪式。1992年父亲逝世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将骨灰带回陕北老家祖坟安葬,此次举行了父亲的骨灰安放仪式。</p> <p class="ql-block">白建民参加骨灰安放仪式</p> <p class="ql-block">白金发参加骨灰安放仪式</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长孙白金发将其爷爷的骨灰放入祖坟</p> <p class="ql-block">落叶归根,送父回家。安放完父亲的骨灰,在坟前驻足。</p> <p class="ql-block">参加仪式的白家三代人</p> <p class="ql-block">白建东大哥、张秀娥大嫂。</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前妻白薛氏。贞节一生,逝后葬入白家祖坟。</p> <p class="ql-block">白建东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建东夫妇与三个儿女白金发、白金枝、白永学。</p> <p class="ql-block">白建民与两个姐姐白英娃(1930年出生)、白东英(1935年出生)合照。</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塬野</p> <p class="ql-block">在村里的苹果园</p> <p class="ql-block">村里的玉米长势茁壮</p> <p class="ql-block">钟红星在陕北塬上</p> <p class="ql-block">白帆在塬上</p> <p class="ql-block">白帆与我重侄外孙女樊林。论辈份,樊林应该叫白帆爷爷,叫我太外祖父。</p> <p class="ql-block">旱地,缺水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贫脊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在老家期间,建东陪我们去著名的天下奇观黄河壶口瀑布参观游览。从故乡的村子到壶口瀑布路程八十里。</p> <p class="ql-block">白建东在黄河壸口瀑布</p> <p class="ql-block">我与家人在壶口瀑布</p> <p class="ql-block">钟红星在壶口瀑布</p> <p class="ql-block">白帆在壶口瀑布</p> <p class="ql-block">脚下是滾滾黄河</p> <p class="ql-block">钟红星在晋陕黄河峡谷的高山之巅</p> <p class="ql-block">参观宜川战役旧战场(1948.2我西北野战军在彭德怀指挥下,进行了宜川战役,歼灭国民党胡宗南部整编二十九军三万余人)</p> <p class="ql-block">1952年</p> <p class="ql-block">1962年</p> <p class="ql-block">1964年</p> <p class="ql-block">1965年</p> <p class="ql-block">1971年</p> <p class="ql-block">1987年</p> <p class="ql-block">晩年的父亲白士俊、母亲张子云。</p> <p class="ql-block">1992年11月正军职离休待遇的老红军白士俊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八十二岁。</p> <p class="ql-block">2021年百年建党之际,云岩镇政府在村委会为父亲白士俊立碑,纪念他为革命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纪念碑碑文</p> <p class="ql-block">参加纪念碑落成仪式的白士俊后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