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两点睡的夜猫15天变清晨五点起的运动人——自从跟“神经病”混,整个人精神多了

黄巍伟

<p class="ql-block">新年前一天晚上跟朋友出去吃晚餐,酒足饭饱八点多时,一位小仙女说咱在这跨年吧。我说我九点多走,因为十点多睡觉明早五点准时起床跑步。小伙伴们啧啧赞叹,作息真好。</p><p class="ql-block"><b>其实是人家她年轻漂亮有资本,我年过三旬得止损。</b></p><p class="ql-block">我二十多岁时每天凌晨两三点睡,虽然除了工作就是刷手机。没好意思说如果工作忙加持续刷手机熬夜,周末我可以睡到下午六点才起床,不对,应该叫做晚上六点才起床。筒子们,你们没算错,就是在我睡眠中,那个时针已经转了不仅超过一圈,还超过四百五十度。</p><p class="ql-block">三十岁开始,十点多睡,五点多起,风雨无阻,节假日不变。因为~我自知不是天生丽质,三十开始,胶原蛋白库存流失,没得补货就得止损。</p><p class="ql-block">不,其实吧,完全是因为三十岁时撞了一神经病朋友。</p><p class="ql-block">刚认识尚哥时他就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去健身房上训练课,结束后洗完澡九点上班,并且经常下班后再训练一趟,并且次次叫我也试试早上健身。我心想,神经病才早起运动呢,我要睡到最后一分最后一秒并准时上班。</p><p class="ql-block">机缘巧合发现,我所在的武馆居然也每天早上有六点半的课,居然也很多人上,居然神经病还不是一个两个。我神经不来,你们随意。</p><p class="ql-block">武馆的神经病们也经常怂恿我去早上六点半的课。说早起运动一整天神清气爽吃嘛嘛香。</p><p class="ql-block">我经得起怂恿,经不起太多人持续怂恿,终于也是跃跃欲试。</p><p class="ql-block">第一天早,五点半的闹钟响了,按掉,继续睡到七点半,起床准备上班。没成。晚上尽量十二点前睡。</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五点半到闹钟再响,再按掉,再睡,再没成。晚上尝试再早点睡。</p><p class="ql-block">第三天早,还再按掉,还是没成。还要更早点睡。</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第十四天早,又还再失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曾经因为相信“我思故我在”,因为我想我做,因此误以为我跟别人一样拥有自由意志。原来其实并没有。比如在那十四天,我的意识流是这样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5:30am 闹钟响,我觉得,太累了太困了,起床太难了,运动太难了,于是坚定地继续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8:30am 上班路上我告诫自己,今晚早点睡,明早争取早起运动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0:00pm 我刷手机刷得欲罢不能外加在房间里摆弄各种不用摆弄的物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然后也不一定多晚睡。</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以上,周而复始,赖床的我,决定早睡的我,终于晚睡的我,想要早起运动的我,都是我,都在践行自己的“自由意志”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或许我确实是有自由意志的,只是自由意志过于善变而已,太容易因为短期利益的吸引,如多睡和手机程序带来的即时享乐刺激,而放弃了更长远一点点的“目标”,比如早起去健身。</b></p><p class="ql-block">这么稳定的早起失败经验值得反省,且要多多反省。第十四天晚上,我眼观鼻鼻观心问自己,这都两个星期了,总得总结总结想想办法。于是我整理好了运动包,十点去睡觉,争取十点半能睡着。并且睡前跟自己严肃地交流及达成和解:明早五点半起床去上六点半的武馆训练课。明早想摁掉闹钟睡回笼觉时,务必记住今晚跟自己的约定,记住今晚的自己做的决定。</p><p class="ql-block">第十五天早,五点半闹钟响,按掉。想睡,也隐约想起前一天晚上自己给自己下的“咒”。这可怎么办呢,真纠结。</p><p class="ql-block">那要不折衷一下,先去厨房烧个开水,反正哪怕我睡回去再在上班时间起床,也要喝温水的。</p><p class="ql-block">等开水烧开的时间,不如去洗漱吧,反正晚起也是要洗漱的。</p><p class="ql-block">洗漱完,开水也开了,咖啡就在旁边,想喝就冲咖啡喝吧。</p><p class="ql-block">好了,咖啡也喝了,没得睡回笼觉了,只能去武馆运动了。</p><p class="ql-block">好吧,在努力尝试的第十五天,成功早起了一次。</p><p class="ql-block">发现,早上六点半先运动再上班的神经病真多。而且听说他们几乎天天神经。</p><p class="ql-block">再遇到尚哥时,他恭喜我,也神经了。我也的确觉得,自从变成跟他们一样的神经病,整个人精神多了。训练完身体巨累脑子巨清醒,适合好好吃个早餐好好上班。因早起也自然能够早睡,幼儿园老师没骗人,早睡早起身体好。</p><p class="ql-block">然后做到一周早起运动一次,一周两三次,一周四五次,到最后天天早起运动。</p><p class="ql-block">早起运动原来并不决定于清晨闹钟响起那一刻的起床动作,那是个系统工程。因为早起,所以需要午休二三十分钟,所以需要晚上早睡,需要尽早结束晚餐,有局早走,周末组局趁早,趁早的意思是尽量组早午饭局,下午茶局~~</p><p class="ql-block"><b>终于我也这么神经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