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梁面

蓝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高梁面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志强/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前几天挚友宝国送我高粱面让吃个希罕,我不加思索也不客气地就要了。今天中午想吃了,就和老伴儿压了些饸饹品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饸饹做好蒸上后,想起了儿时吃高粱面的情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一次放学回家路上正好遇上了从地里散工回来的母亲,随同回到家里就嚷着向母亲要吃的,饿了。母亲听到后顾不上休息拖着疲倦的身子打炭烧火开始做饭,我还不时的哼哼呀呀的要吃的。母亲忙着锅里添水,红瓦盘内挖入高粱面,还让我拉风箱,先拉100下,我很不情愿的眼里含着泪,嘴里数着一下、两下……拉着。母亲也不停的忙着淹菜瓮里捞上淹萝卜,用擦子擦下丝丝,又搬来饸饹床,捅开上次用完被堵着的眼儿。这时锅内水开了,母亲一只手抓面往锅内撒,一只手用擀面杖搅着,等搅的软硬合适时倒在了面板上,母亲用双手和起来,那时也不懂得心疼母亲,刚出锅的面有多烫呀。现在想起来好心疼,可后悔也无法弥补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家里平常饭就是玉米面多,高粱面少一点,我还是愿意吃高粱面,因为吃高粱面时有点盐水吃起来有点味。那时吃高粱面饸饹就算奢侈了,一般都是囤囤,也就是把面擀开撒上山药丝加野菜卷起来蒸熟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午休后起来,母亲把吃剩下的凉饸饹再用盐水菜汤调好让吃,哎呀!好吃!回味无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怀念母亲</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