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痕迹(九)

钢(请勿送花)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五个人包括队长在内,办完了正事就打道回府。起程时,大家仍“礼让”我先做板车“司机”,我也乐意在队长面前再表现一番。</p><p class="ql-block"> 我打前头,CH与我并排同行,时不时用右手在我扶着的板车拉杆上助上一把,你还别不相信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他的助力,让我能干净利索的一步又一步迈开脚步。路上不时会遇到斜坡,当我出“洋相”拉得东歪西斜的时候,后面的HO、ZA两位队友就会赶上前来,从后面助力,让我从本是点头哈腰的姿势,瞬间昂首挺胸。你真的不能不由衷地佩服这团结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到村口庙前,我们的板车过不了简易桥。我放下车手把,才觉得汗流夹背湿透了内衣,这热热湿湿的感觉令我很不舒服。不久,跟不上步的队长到了。只见他吆喝了一声,很快就从村口第一座房子里走出了两个年轻小伙。那时候没手机,我想应该是队长事先就约派好的,他们是来帮我们搬运采购来的这些农具及生活用具。</p><p class="ql-block"> 队长把那口特大锅和另一个中铁锅套在一起,然后与一个小伙子一人一边把这铁锅翻转一下,随即就被另一个弯腰半蹲的小伙子用头顶着搬走了。队长又把木水箱的盖掀开放在一边,然后放上碗筷及菜刀、铲等厨房用具和那包碱,分派两个人一人一边让他们一只手扛着水箱,每人剩出的另一只手各提着一只水桶搬离走了。队长又把四件棕衣及两种用于遮风挡雨不同用途的斗笠分成两头整成一担,他说东西不重,好挑,让我先挑走。说话当儿又把在供销社购来的那一斤煤油送在我另一只手,让我捎上。余下锄头、耙子、田刀、镰刀、铁耙、粪箕、谷箩等,后来他们三人都分担了。</p><p class="ql-block"> 我被队长的办事能力佩服的五体投地。我感叹队长的领导天赋。我心里想,虽然队长和你对话时,总会露出满嘴的金牙,笑嘻嘻的,可他干工作确实有一套……</p> <p class="ql-block">  我挑着队长分配给我的那担由四件棕衣、八顶用于四季和阴雨天不同用途的两种斗笠合成的担子,踏进了村口简易木桥。手里中指勾在那瓶煤油瓶口的绳头上,小心翼翼的过了桥。虽然过桥时,狭窄桥面的木板不怎么稳固,时伴着脚步发出唧复唧唧的声音,但桥板离溪底水面也只一米多高并不让我望而生畏。过了桥,我沿着村中小溪边,感观觉得略有弧形且铺着鹅卵石的小路前行。经过村民的屋前,那些令我生畏的黄狗、四目的黑狗们总要窜出门来,一阵狂吠,以示“欢迎”我的路过。我挑着不轻不重的担子,又穿过村中小溪上一座简易小桥向着我们住的知青小屋一步一步靠近。</p><p class="ql-block"> 在不时露着笑容,还有满口金牙的队长亲自亲为下,我们知青点终于有了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的整套器具。我们协力把那口足足容得四十口人吃的大锅和准备让我们日常做饭的那口中锅,架在了村里那个半路出家“泥瓦匠”砌的简易灶台上。然后,我们把水箱、水桶放在灶边适宜的地方。饭桌靠墙一边的土墙上,队长打上了一排用竹子削成的“铁钉”,我们不遗余力地把厨房用具挂在了墙上。四件棕衣八顶斗笠,也像拥有军事素质的“列兵”,分列两面墙,整齐对应挂好。最后把那些耘田的铁耙和除田埂草的“关刀”以及谷篓粪箕都选择了合适的地方放妥。</p><p class="ql-block"> 看了满一屋子的崭新厨具、农具,心想,国家为我们花了这么多的钱,这再教育的日子恐怕来日方长。</p><p class="ql-block"> 还没等我厘清思路,队长已经在那口准备让我们做饭的中锅从灶口生起火来。他是向厨房对面的LH要来几根松香油柴,这种柴因含有大量的松香,所以一点火就着,很是方便。队长把锅用柴火烧着烧着,锅竟然红了起来,说时迟那时快,队长把煤油往锅里一倒,人向后迅速跑开。只见烈火熊熊,在整口中锅燃烧。等锅里火灭了,队长向对面LH家的厨房瓢来了热水又用冷水相兑倒进了锅,加了碱。随后,在锅里用竹刷猛力涮了起来。如此几遍加水放碱,几遍竹刷猛涮,锅渐渐发蓝。队长忽然是想到什么,说了,你们知青初来乍到,山上情况不熟,我叫学校老师带他的学生明天到山上给你们砍些柴……</p><p class="ql-block"> 晌午已到,队长嘱咐我们那口大锅用同样的方法自己操作。我们应允着。</p><p class="ql-block"> 队长临走时又一次露出他那招牌式的微笑和满口金牙。我记得他说了,你们四个人商量一下,眼下春耕在即,你们是否休息三、五天后,就尽快开始参加生产队劳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