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珍藏多年的蓝宝石--记孙桂娥老师

玉言堂

<p class="ql-block">来到海南,知道孙桂娥老师在澄迈,必然要前去看望。她是我们大学退休的老教授,也是油城知名的大律师,更是我的忘年交、我尊敬的一位大姐姐。她大我15岁,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精神饱满,过着秦皇岛-海南候鸟式的退休生活。无论她走到哪儿,都能与地方群体打成一片,用她的真诚、用她的爱心、用她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无偿地为大家做着法律咨询服务,赢得了大家的拥护与爱戴。</p> <p class="ql-block">凤燕妹妹开车和师姐刘彦杰一起,将我送到孙老师家居住的小区门口。已经是晚上近11点了,孙老师和其丈夫王老师早已等候在那里。刚一下车,孙大姐就热情地拉着我的手,问这问那,王老师则赶紧从朋友手里接过行李箱,坚持帮我拖着行李,迈着不太利索的脚步一起往家走。</p> <p class="ql-block">来到家里,姐姐马上到厨房,坚持给我下早已和王老师为我包好的每到姐姐家必吃的饺子,尽管晚饭我已吃过,尽管已是半夜时分。王老师包的萝卜肉馅的饺子堪称一绝,味道极其鲜美,我非常喜欢。为了能够让我多吃点,每次临离开姐姐家,王老师都要多包些蒸好给我带上。那份浓浓的情意,早已溶入血液里,流淌在心间。</p> <p class="ql-block">客厅里,堆满沙发的卷宗不见了,70多平米的房子豁然宽敞了许多。姐姐告诉我,王老师脑梗病再次发作后,病情加重了。因为担心发病有危险,所以不接案子了,尽量不远行,不让王老师单独行动。</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和姐姐一起到小广场,陪姐姐打太极拳。姐姐每天生活很有规律,无论是在秦皇岛还是在海南,早上都要晨练打太极拳。姐姐随着音乐打着杨式太极拳,刚柔并进的招式在粉红色的服装衬托下显得更加优美,如男士般刚毅的脸上神情专注而平静。望着姐姐矫健的身影,不禁想起了我们相识相知的一幕幕。</p> <p class="ql-block">1997年的一天,姐姐来教务处借用麦克,因咽炎不能大声讲课,偶遇大姐。我时任教务处副处长,这是我们初识第一次短暂见面。随后的某一天,在校园碰见了大姐,这次的闲聊使我对大姐有了进一步了解,她不仅在学校教《政治经济学》、《经济法》,而且还自学法律知识,考取了律师证,在律师事务所做兼职律师。</p> <p class="ql-block">小时看《流浪者》电影,美丽善良的丽达在人性、亲情、证据等方面为拉兹进行了强有力的辩护,打破了拉贡纳特所谓“法官生法官、小偷生偷”的荒诞血统论,最终辩护成功,父子相认。这个电影印象极其深刻,我崇拜律师,丽达的形象奠定了我经常向孙老师请教的基础。而这一接触,就是长达至今24年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姐姐就像一颗蓝宝石一样,渊博的知识、大爱的胸怀,每每展现在面前,都会为大家喜爱拥戴。她不断学习进取,通晓政治、历史、金融、法律,见多识广,经常给我讲古论今,使我能从一个理工科的工具式的书呆子,开始注重自己多方位的学习和修养,饿补缺乏的文化历史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和问题的处理能力。</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既是我人生成长的导师,又像我的亲姐姐一样。孙老师在哪儿,我在那里有家的感觉。每次只要有机会,就会到孙老师家里住上几天,吃姐姐和王老师做的美食,听姐姐给我传授她的人生感悟与经验。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要有仙人指路”。前世修来的福,姐姐就是上天派来的为我指点迷津的仙人!</p> <p class="ql-block">吃过早饭,姐姐开车带我参观了澄迈逢岩奇石馆,与馆长冯春光进行了藏品与展馆发展问题的探讨,之后便与馆长等相约于好友野菜皇后高红霞的棕王园农庄。当我们到农庄时,那里早已聚集了古建筑专家、植物医生、园林设计人员。在绿植环绕的亭子间,我们大家一起探讨交流着。听着姐姐睿智的谈吐,品尝着野菜山庄的忧遁草、益肝菜等纯绿色美餐,又是收获颇丰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人说,退休后要过“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享受天伦之乐”的生活,而大姐选择的却是“老有所为”。她不打麻将、不唱歌跳舞,用她退休后的宝贵时光为相识与不相识的、只要是需要的人做着义务的咨询服务。她就像一颗永恒的蓝宝石,深邃幽蓝宛若大海,永远为人们所喜爱。</p> <p class="ql-block">作者李捷 地质学和经济学双博士后,教授。《玉言堂》创始人,中国珠宝玉石协会理事,曾任上海金伯利钻石公司总经理。致力于珠宝玉石鉴赏和中国玉石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曾主编高等院校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变质岩石学简明教程》《珠宝玉石鉴赏基础》,获多项首饰设计专利。主讲课程《珠宝玉石鉴赏基础》、《中国玉石文化》、《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以及三大岩石学系列课程,和《市场营销学》、《品牌管理》等。曾负责省部级科研及教改课题30多项,发表科研及教研论文30余篇,主编高校规划教材2部,参编高校教材8部,开发教学软件10部,具有国家版权软件4部,专利4项,获省部级奖励20余项。曾获得省优秀博士后、市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女职工称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