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读《古文观止》聊六大刺客(春秋战国时期)(续)

小平

续上篇<div>4 豫让,晋国人。BC453年晋国赵、魏、韩三家灭知氏一族,赵襄子更把知伯头骨做成夜壶。知氏家臣豫让 因知遇之恩发誓为知伯报仇。他化装进入赵氏宫中冲洗厕所,伺机杀赵,未成,赵感动他是个义士,放了他。他又用漆涂身体使形象改变、吞火炭以改变声音。伏于桥下欲刺赵,又被抓。赵问为什么如此执着?豫让答“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知伯待我如国士,我要用国士态度报答之”。赵襄子心里既恨又佩服,问他想怎样?豫让自知必死,再无报仇机会,便请求“贤明君主不埋没他人美德,可否请您脱下外衣,让我刺上几剑,以了我报仇心愿,我也死而无憾?”赵感叹其忠臣义士,竟同意了。豫让跃起猛刺衣服三剑,然后自刎。赵地百姓感怀豫让,改名此桥为“豫让桥”,一说,桥在山西太原西南赤桥村,完好;一说,桥在河北邢台,已毁。<br>明代方孝孺评价“生为名臣,死为上鬼,垂光百世,照耀简策,斯为美也”。我感觉,从结尾看,赵襄子和豫让均表现出超然的君子风度。<div><br>5 聂政,韩国人。韩国大臣严遂与相国韩傀有仇,严遂打听到屠夫聂政勇士,于是善待其母及一家,欲请他为己报仇。待母去世、姐已嫁,聂政只身勇闯盛会,一剑刺死韩相,但自知寡不敌众,又怕连累他人,于是自毁面容、剖腹自杀。韩廷暴尸于市。其姐也是个烈女子,认尸,为弟扬名,再撞柱自杀。真是弟忠姐烈啊!但为贵族间利益纠葛而牺牲,是不是令人惋惜?</div><div><br>6 荆轲,卫国人。BC227年,受燕太子丹委托、带着燕国地图和秦叛将樊於期自献的人头作为礼物去刺杀秦王嬴政。结果图穷匕首现,但秦王躲过了,没有刺成,荆轲却被当场刺死。很是悲壮!<br><br>相关文章有第28篇“季札观周乐”、第48篇“吴子使札来聘”、第69篇“唐雎不辱使命”、第210篇“豫让论”。<br>“唐雎不辱使命”中提到“聂政刺韩相,如白虹贯日;专诸刺王僚,如彗星袭月;要离刺庆忌,如鹰击殿上”。为什么只提这三位呢?我想是因为在六大刺客中只有这三位如愿完成了刺杀任务。<br>另外,将军曹沫(虽被称侠客之祖,但他只是在BC681年齐鲁会盟现场劫持齐桓公、要求返还侵占的鲁地、桓公被迫同意,就OK啦)、屠夫朱亥(BC257年信陵君窃符救赵时,他站在信陵君身旁,杀了不听话的魏将晋鄙而已),可以算侠客、力士,但我认为他们不算是标准意义上的刺客。<br></div></div>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44bmieac?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15]读《古文观止》聊六大刺客(春秋战国时期)</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