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青山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p><p class="ql-block"> 今天起了个大早,去南湾老家给父,母亲扫墓。</p><p class="ql-block"> 三月正是春意盎然的季节。大地披绿,树枝发芽,五艳六色的花朵竟相争艳,莺飞碟舞,山青水绿,一片勃勃生机。沿途的马路宽直而干净,车辆来来车往往。风景很美!</p> <p class="ql-block">  当行走到一座小桥上时,最大的一个惊喜是:听到小河沟里有此起彼伏的蛙鸣声。咯咯咯、呱呱呱。这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又听到青蛙地鸣叫声了!</p> <p class="ql-block">  久违了青蛙。多年来您们遭到人类的无情捕杀!成为人类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几乎绝迹。从小就听惯了的,那犹如田园交响乐般的蛙鸣声嘎然而止!我为青蛙哀痛!也为人类的短视行为而愤怒!</p><p class="ql-block"> 青蛙是稻田的卫士,消灭害虫,呵护着庄稼的成长。是生态圈里的重要一环。当你行走在田间河畔时,闻听那高高低低地蛙鸣声,才感觉到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多么的幸福与开心!</p><p class="ql-block"> 稻田没有了青蛙地呵护,害虫泛滥!愚蠢的人类又使用大量的农药灭虫。孰不知农药污染了环境,又渗进了粮食里。得不偿失!</p><p class="ql-block"> 好在政府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向民间大力宣传保护青蛙的重要性!使人们渐渐的有了觉悟和环境保护的意思。青蛙又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喜闻蛙鸣》</p><p class="ql-block"> 柳绿花红春色新,惊闻河畔有蛙鸣。</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重又现,祈愿年年有蛙声。</p> <p class="ql-block">  过了小桥,行约八百米来到父,母的坟前。今年政府提倡文明扫墓,不准烧纸。我先给父,母亲的坟墓修整了一遍。而后又献上一束花。给父,母亲磕了三个头,就坐在坟边和父,母亲说了一会话。在我的眼里,父,母亲没有走,还在我身边,。我说的话他(她)们一定能听得到。这大概就是永远也断不了的母子情吧。</p><p class="ql-block"> 《感激父母养育恩》</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祭双亲,细雨绵绵伴我行。</p><p class="ql-block"> 静立坣冢寄哀思,感激父母养育情。</p><p class="ql-block"> 这世上没有后悔药?父亲七十三岁去世,母亲九十岁寿终。看着父,母亲的坟坣我一直在想?假如在二老晚年生活不能自理时,我要是细心一点护理他们。也许二老会多活几年? </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也不知道要留下多少后悔遗憾的事情来?</p><p class="ql-block"> 《子欲孝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时不在意,总觉二老常伴你。</p><p class="ql-block"> 忽然双亲驾鹤归,才晓欲孝亲不待。</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和母亲,年青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在父,母的坟旁唠叨了一会儿,我又围着坟坣转了几圈,便依依不舍的离去。</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上,看到有对夫妇带着他们的三个儿女在田间劳动。大点的女儿正在帮着妈妈摘菜,小点的弟弟在田边玩耍。触景生情,也勾起了我对儿时童年的回忆?想起了父,母亲一把屎一把尿的,含辛茹苦的把我拉扯养大成人。</p><p class="ql-block"> 天下做父母的总是无私的把爱给了儿女。他(她)们平凡而伟大!</p><p class="ql-block">黄勇强写于</p><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2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