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 明 怀 故

雁门村夫(朱浩)

<p class="ql-block">  清明前夕因琐事回到父母留下的老宅,一进门满目苍茫跃入了眼帘,心中立刻产生了落魄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我因在老宅短暂居住过所有也没什么留恋感,但父母在世时每次推门进去总是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此时人去房空满地尘土,面对此情此景让我顿时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孤儿,此时对父母的思念之情也如潮奔涌,往事在我的脑海中波涛起伏、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在1984年要去太原当学徒,也是我第一次单独出远门,在太原下了火车之后按照妈妈嘱咐的路线去了姥姥家里,从此我便开始了人生实践之路。那时的通讯条件只靠书信往来,秋天时分收到了父亲的来信:其中说分到了新房子,新居地址在南坪,附近有很多农田很好找,乔迁新居也给我带来了一丝欣慰之喜。春节放假后我从井坪汽车站走出来之后不知该去何方,在寒气袭人的环境下按父亲信中所述的方向走去,走了很远找到了一个崭新大院,当我找不到家门的时候恰巧有一位老大娘出来给我指了方向后问我:你是谁。我说:我是他的大儿子。然后她自言自语:听说有个大儿子,没见过。</p><p class="ql-block">进了门自然是一番欣喜氛围,奶奶拉住我的手高兴地说:一年没见你可吃胖了(村里人的常话)。正在厨房做饭的妈妈出来看了我一眼说:你姥姥和舅舅们都好吧。招呼打过之后我拿着5张10元的钱给妈妈,她惊奇地说:你哪来的这么多钱(当时干部月工资不到20元),我说:在学徒期间我勤奋好学,放假时修理厂破例给我发了50元奖金。她接过钱说了句让我知足的话:长大成人了。想到这里我特别感谢我的师傅张建华、李丹宇和管晋梅,在你们的悉心指导下我在短时期内学到了精湛的技术,而且在我的两次人生转折点上都派上了用场,并且使我一生受用。在此我衷心的祝福你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 之后我选择了当兵,在我入伍走的时候父母俩眼泪汪汪的站在我们乘坐的大巴车旁久久不肯离去,此情此景是所有的送别亲人传递给即将入伍献身国防的子女一种殷殷爱怜,时过境迁30多年了,回想起来内心仍是暖意融融,这种人间大爱今生对我成为了一种奢望,只能化作余生的回忆和幸福的思念了。</p><p class="ql-block"> 愿父母健在的中年人珍惜有父母关爱的时光吧。</p><p class="ql-block"> 无论多大年龄只要父母在你永远是个孩子!</p> 又到清明祭扫时<div> 敬上花篮寄哀思</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