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的红棉

东张西望

<p>  每年的春天是木棉花盛开的季节,在广州及周边的珠三角都盛开着木棉火红的花朵,这花没有绿叶的衬托,它依然怒放着生命,没有陪伴,它依然继续前行,力争向上。每当经过有木棉花开的地方,我都会情不自禁地缓下步伐,默默地仰望着它的英姿,欣赏着它怒放着的孤傲的美。</p> <p>  都说南国春早,而今年的春似乎来得更早。这不,春节过后,街道上木棉树的花蕾已经一朵、两朵、三朵地悄悄布满了枝头,再过些日子,那红彤彤的木棉花不知不觉地在枝头绽放,再到近些天,倏忽间竟然一簇簇、一树树盛放了。走在大街小巷,满眼的红彤彤和其他五颜六色的春花与满目的嫩绿互相辉映,装点着这繁花似锦、万紫千红的春日,好一幅春色无边。</p> <p>  上个周末我与摄友一起到顺德勒流拍红棉,这里的树老,有几百年的历史啦!老木棉根深叶大,树色黝黑,枝蔓如虬,树干婆娑,那红彤彤的英雄花开满枝头,在晨风中摇曳。虽然天气不够好,但是对天取景把红棉拍成中国画意的感觉也是不错的选择。</p><p><br></p> <p>  木棉花又称“英雄花”,因为它开得红艳但又不媚俗,它的壮硕的躯干,顶天立地的姿态,英雄般的壮观,花葩的颜色红得犹如壮士的风骨,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染红了天空。</p> <p>  记得早年有一首歌叫 “红棉赞”歌词大意:冲霄直上, 傲向苍天, 彤浪似火, 染得百叶红遍, 花开千里红棉树, 锦簇花照行人面, 伴那祥光翩翩降下,降在我心颠, 英姿风发怒放如俊贤, 威武其雄, 力能护百花, 抗风雨, 倚天一把扇, 谁让美好放在南国,千般姿态红棉, 壮哉 ;似英雄长挺立, 美哉 ;展风华来荫护, 君你亮节高风坚,惹得春也再流连, 我挥笔写出山川壮丽瑰丽美景色, 君你身躯伟英挺拔全在里面, 我充满豪情……听着不禁感慨万千,它是如此全面地诠释红棉的精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