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矿山情(一)

观海听涛

<p class="ql-block">古老的煤矿历经沧桑,</p><p class="ql-block">光辉的历史令人难忘,</p><p class="ql-block">在这片光热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几代人的血汗洒在这个地方。</p><p class="ql-block">为了祖国的光明,</p><p class="ql-block">奉献出心中的太阳,</p><p class="ql-block">我们是煤都的骄傲,</p><p class="ql-block">可爱的昨天鼓舞我们奋发向上……</p> <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17日,在桃花盛开的仲春时节,我和抚顺市摄影家协会手机摄影分会一行4人,重返阔别多年的抚顺矿务局胜利矿,故地重游,触景生情,仿佛又把我带回到了那难忘的青春岁月和沸腾的矿山生产建设之中。</p> <p class="ql-block">  当我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 走过矿前桥头,面对胜利矿大门,突然,一种热爱矿山的深沉情感涌上心头,不得不驻足,肃然起敬。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几代人奉献青春热血的地方。胜利矿你虽然青春逝去,但你同几代矿工和家属共同演绎的历史大戏,将永远载入史册。你曾经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胜利矿的矿工和家属不会忘记你,抚顺人民不会忘记你,共和国不会忘记你!</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生在抚顺,长在矿区,对抚顺矿区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父亲和岳父从50年代挂号就在胜利矿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直到退休。我大舅哥和连襟原在胜利矿工作,先后转移到龙凤矿和西露天矿,我姐夫和外甥在老虎台矿工作,我和妻子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顶替父亲的号头,被分配到胜利矿工作,我们家三代人于抚顺矿区结下了不解之缘!</p> <p class="ql-block">  抚顺是因煤而生的城市,曾以“煤都抚顺”闻名于世。抚顺有四大煤矿,分别是西露天矿、龙凤矿、老虎台矿和胜利矿。</p> <p class="ql-block">  胜利矿东与平山街相连,南邻抚顺县千金乡南花园村,西与千台山毗邻,北靠西露天矿。矿井沿走向东西长3.8公里,沿倾斜南北宽1.6公里,面积5.8公里。</p> <p class="ql-block">  抚顺煤矿的发现是清朝中期,当时为了保护龙脉不让开采,清朝末期为了经济发展而进行解禁。1901年,当时的民族资本家王承尧等人上书清政府,申请开发抚顺煤田获得批准。王承尧筹集股银十万两,建立了华兴利煤矿公司;候选知县翁寿等人筹银4.5万两,建立了抚顺煤矿公司。相继开凿了千金寨坑和杨柏堡坑,胜利矿的开发为抚顺煤田的全局之首,从此揭开了近代抚顺煤矿开采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1903年被沙俄占据,1905年日俄战争后被日本占据。1907年7月开凿大山竖井,同年11月开凿东竖井,1911年投产。1938年10月,大山坑和东乡坑合并,称大山采碳所。1941年开凿刘山竖井,归并大山采碳所。</p> <p class="ql-block">  退休老工人王师傅告诉我,解放前,矿工被贬称为“煤黑子”,受尽了日本人、汉奸、把头的剥削压迫。他一家六口人,住在一个用煤矸石搭起的“煤棚子”里。他没白天带黑夜地在井下干活,还是养不活一家人。三岁的小儿子因病无钱医治,眼巴巴地看着死去。</p> <p class="ql-block">  老人家还告诉我。那时矿上的瓦斯爆炸、片帮、冒顶、透水、火灾等事故经常发生。一人上班,全家人提心吊胆。特别是一听说井下出了事,家家户户的妇女和孩子哭喊着都往井口跑,有的根本连死去的亲人尸首都见不着。那时使了一个矿工,还不如日本人死了一条狗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  1945年“八一五”光复后,1946年10月,改称莘夫矿。 1946年1月,国民党派张莘夫等人来接收抚顺矿务局和抚顺煤矿,在搭乘专列自抚顺回沈阳,专车行驶至李石寨站时被害。为纪念张莘夫,大山采碳所用了他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  1948年10月31日抚顺解放,11月6日为纪念抚顺解放,定名为胜利矿。灾难深重的大山采炭所从此回到了人民的手中。面对着千疮百孔,一片废墟的矿山。广大矿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主人翁的姿态,揭开了恢复矿井、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的新篇章。 井下工作环境通过工艺创新逐步改善,采煤挖掘的作业设施齐备,矿工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生产进度突飞猛进。胜利矿1959年曾荣获全国红旗煤矿称号。</p> <p class="ql-block">  1975年因保城弃煤而萎缩减产。年产量有一百多万吨骤减为十万吨,由原来年利润一千多万元变为政策性亏损一千六百多万元,人员由八千多人,减为四千人。萎缩后矿井城下压煤尚有八千多万吨。通风、运输、机电、排水、选煤五大系统健全。</p> <p class="ql-block">  胜利人不囿于守业,挖掘老矿潜力,在担负防排水任务之外,又积极创造条件开采井下残煤,进行城采和开采瓦斯实验。1984年4月,煤炭部正式批准胜利矿为我国第一座实验矿井。萎缩老矿重新焕发了青春。</p> <p class="ql-block">  随着胜利矿的振兴,职工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矿筹办的集体福利设施越来越多,职工文体娱乐活动蓬勃开展。职工宿舍楼、食堂、浴池、医院、图书馆、俱乐部、溜冰场、学校、托儿所遍布全矿。许多职工被安排到北戴河、大连、兴城等地进行健康疗养。</p> <p class="ql-block">  1975年胜利矿井下开采严重影响了抚顺石油一厂和抚顺发电厂的安全。1979年3月,煤炭部决定胜利矿“停产保坑”。胜利矿已经开采了近80年,至此,年产180万吨的胜利矿停产,这是抚顺市停产最早的煤矿。</p> <p class="ql-block">  胜利矿见证了抚顺煤矿发展的100多年历史,也为国家煤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从1907年——1985年,共计生产煤炭9668.55万吨;从1949年——1985年,共创产值20338.37万元。我们不能忘记曾经火红的辉煌年代和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胜利矿关闭后,为了支援铁法煤矿建设,部分干部、技术人员和矿工陆续调往铁法矿务局,但家属及其他服务人员仍留在抚顺本地。为了解决职工就业问题,本着依托矿区,服务矿区,滚动发展的宗旨,1988年6月经抚顺市政府批准,依托特大型企业抚顺矿务局创办了特殊类型的开发区——抚顺胜利经济开发区。1993年3月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晋升为省级开发区。目前胜利开发区管辖面积10.3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6.4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5.8平方公里,地区常住人口近3.2万人。</p> <p class="ql-block">  我是1980年参加工作,现已退休在家赋闲。回首40年的工作历程,尤其对17年的胜利矿工作充满了眷恋、怀念、感激之情。是这块特殊的黑土地给了我各种荣誉地位,永远不会忘记成长过的这块土壤,永远不会忘记在这个环境里,在我追求成功的路上,给予过我大力支持的领导和同事们!</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一名矿工,于是在我心中便根植着对矿工的敬佩和亲切之情。从记事儿起,在家中就很少看到父亲的身影。每天早上醒来,父亲早已顶着清晨第一缕阳光上班去了,等到晚上父亲回家时,我却早已在睡梦中。矿工们每天在黑暗、阴冷、潮湿的井下工作长达八小时以上,升井以后除了牙齿是白色的,其余都是黑色的,根本认不出谁是谁。当年矿山环境是艰苦的,安全也是不稳定的。父亲在井下采煤经常连班加点,有时几天几夜不回家。父亲曾对母亲和我说,我上班你们不用挂念,如果要是家里来了吉普车,那可能就出事了。我深深懂得矿工的平凡与伟大!</p> <p class="ql-block">  1980年参加工作后,我被分配到机电厂锅炉队矿前锅炉班,成为一名检修工人。当时我还编了个顺口溜:敲了榔头,响叮当,我在锅炉检修忙,钻火筒,扒炉堂,小伙变成了美猴王,将军当了小兵用,青年有为在何方?惹得同行们都潮笑我。在工作之余,我主动负责班里的黑板报编写任务,主要宣传班里的检修任务和好人好事,我办板报的特点是大标题,色彩艳丽,内容丰富多彩,插图精美,每周一期,当时我办的板报非常受职工欢迎。</p> <p class="ql-block">  一年之后,我被调到机电厂锅炉队任支会主席。有一天,厂工会主席马登峰找我说要写一个互助互济的材料,准备在矿上介绍经验,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我很快就完成了任务,听说矿工会领导非常满意,后来矿工会领导了解材料是谁写的,还派人到厂队进行了一番考察。经请示矿党委领导同意,1982年初我被调到矿工会工作。不论是当年还是现在,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一篇材料改变了一个青年人的志向和命运,而我当时是一无所知。</p> <p class="ql-block">  1985年初,我被调到矿党委宣传部工作。当时我负责形势任务宣传教育。我凭着一台相机,一支笔和对宣传工作的一腔热忱,走遍了矿山的井上、井下,车间、班组。宣传矿山改革开放的进程、安全生产取得的新成就、模范先进人物的事迹。当时可谓是报纸上有名,电台里有声。1987年,198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抚顺市优秀宣传工作者。1988年6月份,局党委宣传部把我调了过去,我到局宣传部报到后,在回来跟矿领导和各科室人员告别时,被矿纪委书记王美玲得知,她帮我找理由挽留我,又同局党委领导沟通,我才又返回了胜利矿。</p> <p class="ql-block">  1985年10月29日,原煤炭部部长高扬文同志在东煤公司和省市、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视察胜利矿水煤浆厂。</p> <p class="ql-block">  1989年2月,参与举办胜利矿十年改革成果展览。胜利矿1979年因保城弃煤而萎缩停产,在时任矿长候振业带领下,以煤为主,大搞多种经营。通过十年的深化矿山改革,先后开发建设了瓦斯利用工程(煤气厂)、水煤浆厂、水泥厂、热电厂四大工程。同时建起了电子表打火机厂、化妆品厂、毛衫厂、食用菌厂、豆浆晶厂等一批合资合作企业。</p> <p class="ql-block">  集体企业也开展横向联合,兴办了陶瓷厂、灯泡厂、橡胶厂、针织厂、养鸡场、电气安装、土建工程、生活服务等三十多个厂点。矿前建起了商业一条街,成立了胜利出口创汇工业区。当时的胜利矿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各路记者蜂涌而至,西山招待所客满为患,多种经营遍地花开!</p> <p class="ql-block">  在辽宁省《改革之声》杂志,发表反映胜利矿改革的报告文学作品。</p> <p class="ql-block">  从1982年到1990年,不论是在矿工会、党委宣传部还是党委办公室工作,我始终担任着机关兼职团总支书记。八年来先后组织机关团员青年围绕生产到井下支援大干运料;带领团员青年参观抚顺四大名胜:上水库(大火房水库),下大坑(西露天矿),进监狱(战犯管理所),学雷锋(雷锋纪念馆)。还组织他们骑自行车比赛、秋游等一系列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发挥了机关团员青年在矿山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p> <p class="ql-block">  1992年5月20日,在胜利矿第十五届职工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同矿广播员李丽英、张殊和四十六中学语文老师刘天德作大会现场解说:阳光明媚,万紫千红,彩旗飘舞,欢声雷动。五月的矿山千娇百媚,五月的盛会你赶我追……</p> <p class="ql-block">  胜利矿第十五届职工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抚顺市四十六中学操场举行。</p> <p class="ql-block">  我78届毕业于抚顺三十六中学,当时上山下乡刚停,有的同学上十年,准备参加高考。父亲让我到矿农厂待业,一年后顶替父亲号头上班,所以参加工作后总感到知识不够用。为此,我工作学习两不误。于1991年取得辽宁刊授党校第三届大专班毕业证书。与胜利矿班级同学合影。</p> <p class="ql-block">  做为抚顺人,都有电铁情节。胜利矿是南干线刘山电车站的终点。抚顺电铁建成于1904年10月,至2009年7月1日客运停运,历尽百年沧桑,咣当咣当的电车声,从此留在每个抚顺人的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  2005年我到运输部工作后,由于跟电铁打交道,每天出行都在电铁线上,经常乘车下车间段队检查工作,在部安监处人员的陪同下,我走遍了运输部的各个车站、扳道房和铁道口。所到之处有时乘客车,有时乘货车,有时还到客车驾驶室坐坐。我们班子成员虽然上下班有轿车接车送,但星期天上班有时我还是要乘一次客车,过足了乘车瘾。</p> <p class="ql-block">  1992年12月8日,被矿党委任命为煤气厂直属党支部书记。煤气厂组建于1990年。建厂时间短,管理难,检查难,收费难等问题始终影响全厂经济效益的提高。我上任后狠抓班子建设,把安全供气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工作重点,从而使煤气厂第一年收费95万元;第二年收费110万元;第三年收费148万元,受到矿领导的表扬。</p> <p class="ql-block">  1994年11月9日,任胜利矿热电厂党总支书记。当时热电厂作为新组建单位,我面对班子新、队伍新、设备新的情况,大力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了早日发电和解除全厂二百多名员工的后顾之忧,我亲自带领大家办食堂,建浴池,养猪、养鱼。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经过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热电厂一次点火成功。得到了专家和局、矿领导的高度评价。</p> <p class="ql-block">  煤矿兴旺,地区则繁荣。小时候我知道南花园有个大楼商店,说是大楼实际就是一栋平房。关于他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实在是说不清楚,可能是当时胜利区的楼房太少了吧?随着胜利矿的发展振兴,十几年来,胜利地区职工的生活和居住条件也逐步得到了改善,先后建起了一栋栋新楼。胜利地区百姓老有才了,给这些新楼起的名称你一听就有故事。什么科技楼、教师楼、红眼楼、五委楼、邮局楼、三利楼、V型楼、简易房楼、蝴蝶楼、刘山五栋楼等。1994年,我家也从刘山煤场子的平房,搬进了南花园两室一厅的三利楼。</p> <p class="ql-block">  凡是胜利人都记得矿前有条人工河。回首八十多年前,1936年4月,日寇为扩大露天开采,扬柏河改道工程开始。杨柏人工河起源地是南花园湖,流经胜利矿门前,千台山,二龙山,靰鞡屯西汇入古城河,再流入浑河,全长6.9公里。整整两年零七个月,上万名劳工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在烈日下,寒冬里,抡着铁锹,抬着箩筐,在日寇的皮鞭、刺刀下,挥汗如雨,滴水成冰,开挖人工河。终于在1938年11月底,开凿出了一条最高三四十米,最宽十余米,近二十里长的人工河一一杨柏人工河。</p> <p class="ql-block">  矿山人好喝酒且敞亮。可以找出五花八门的理由,井下潮湿、苦累,喝上二两解乏又舒筋活血。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下井的矿工享受着每月三斤散白酒的待遇。当年赶上矿里大干红五月、九月夺煤大会战,矿里会在大食堂摆上十桌、八桌的,二大碗倒上烈性白酒,招待超额完成采煤任务的连队、班组。那场面真有点像迎接从战场上凯旋的将士。矿山人好喝酒的传统流传至今,我的一位小学同学虽然已退休了,但每天晚上还是花生米,明带鱼,二两白酒一瓶啤。小酒怡情,喝得那叫一个美。</p> <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的关系,这些年我拍摄了大量新闻和艺术照片,上至高扬文、于洪恩两任煤炭部长到胜利矿视察,下至普通矿工忘我勤奋工作。我相信好照片会说话,能看到里面的爱和温暖,唤醒埋藏在心底那份感动。我觉得摄影是一种无声的语言,胜过万语千言,能把我所有不想忘记的情感,变成永恒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1997年我被调到抚顺矿务局机关工作,从此离开了培养我成长进步的胜利矿,离开了我曾留下美好青春年华的矿山!到矿务局工作后,我先后被调到过几个单位工作。特别是在局机关工作了近二十年,每年检查工作也好,到基层单位考核领导班子也好,全局各单位可以说让我走遍了,但对胜利矿的感情却始终萦绕在我心中,永远不能忘怀!</p> <p class="ql-block">  弹指一挥间,胜利矿“停产保城”已过去了43年,老一代矿工为社会主义建设奋斗一辈子,大多数人已辞世离开了我们。而矿二代群体也将青春芳华献给了矿山,现已光荣退休,可心中却念念不忘胜利矿的恩惠,那些深藏的往事,还有抹不掉的回忆,说不完的诗与远方。我为什么重游胜利矿,因为我对胜利矿爱的深沉,眷恋的悠远,情意绵绵!</p> <p class="ql-block">  人之所以喜悦,缘于生活的流光溢彩;人之所以陶醉,缘于世界的风情万种;人之所以感激,缘于生活本身的慷慨与馈赠。</p><p class="ql-block"> 再见了,哺育我成长的胜利矿!再见了,我为之奋斗的胜利矿!您的矿山儿女还会经常回来看您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