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目送

静月阁主

目送 <p class="ql-block">我家兄弟姐妹多,每天一堆孩子要吃饭穿衣,家庭负担重,那些年村组按劳动力分粮食,我家七个娃,加上年迈的奶奶,只有父母是青壮劳动力,每年我家都是“缺粮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父母常说:“等你长大了,我们就有福气了。”事实上,我们长大了,父母就老了。福气里,带着病痛,还有无限的思念和担忧。</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到了中年,一边是拉着孩子长大,一边是努力挽留父母。孩子会长大,但是父母却留不住。总有一天,我们要一一送别父母,一别永别。</p> <p class="ql-block">目送是双向的。三十多年前,我到县城读书时,父母目送我上车;二十多年前,我离开家乡,远走他乡,父母目送我远嫁;这么多年每次我走,父亲都是眼巴巴把我目送好远。</p><p class="ql-block">记得2012年冬天回家,父亲得知我早上坐早车走,一大早就柱着拐杖走到村口桥头送我。车还没来,我一转身看见风中父亲日益衰弱的身躯,鼻子一酸。</p><p class="ql-block">70多年的岁月蹉跎了父亲身高,记忆中父亲瘦高个,小时侯每次父亲去开会把我举在肩头,印象里那时父亲好高。岁月忽已晚,每一天都在离开都在远去,再后来,就在今年正月,我目送父亲离开。</p><p class="ql-block">《百年孤独》里有一段很经典的话:“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间的帘子。”</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走后的第一个清明。这次目送是看照片,音容犹在,如今天各一方,阴阳两隔,可思念从没停止过,我想天堂一定很美,愿父亲在我们看不到的世界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