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思念

小泓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又看见您了。您脚上的鞋沾满泥巴,您脱下,在水龙头下冲冲,湿漉漉地立在墙边。我拿起,仔细看鞋底号码,明天去给您买鞋……</p><p class="ql-block"> 泪水顺着脸颊流到枕上,妈妈,快到清明了,频频梦里相见,您想我了,我想您了。</p><p class="ql-block"> 已经三个年头没到您墓前。20年,疫情爆发,没能去。去年,我去贵州旅游,本定好回来一起扫墓,因为天气原因,姐姐他们提前了一天。今年,疫情持续,还是不能去。</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密集的碑群中,您被前后左右簇拥,您还是孤单的。您的墓碑上一定沾满水渍,是雨雪留下的。一定落满灰尘,是风留下的。白天,太阳热辣辣光线照射,夜晚,月亮清辉幽幽漫洒,妈妈,您还是孤单的。三年了,我没能拥抱您,没能抚摸您,没能掬一捧清水,轻轻濯拭您的墓碑。</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想您了。</p> <p class="ql-block"> 2017年,您卧床的第十个年头。</p><p class="ql-block"> 2017年,也是我特别烦郁的一年。</p><p class="ql-block"> 入春,开始为买房奔忙,6月28日,从生态城看房归来,过彩虹桥,中途在开发区加油。临近中午,在浙江路小学站,我乘公交车回家,先生下午还有事情,去新村市场买吃的。刚上公交车,掏出手机,赫然看见十几个未接电话,都是姐姐打来的,一种不祥顿时攫住全身。</p><p class="ql-block"> 手机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静音。</p><p class="ql-block"> 车一停,我冲下,往回跑,去找先生。边跑边打电话,始终没人接听,他将手机忘在车上。</p><p class="ql-block"> 扬手拦了一辆出租,到小区门口,看见楼道门大开,人们进进出出,向外抱母亲被褥。妈妈,眼泪一下子涌出,踉跄着向屋里奔。“这时不能哭,这时不能哭!”邻居胡奶奶呵道。</p><p class="ql-block"> 母亲已经躺在冰棺上,我使劲憋住,哽咽着,不让自己出声,满脸地泪。</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不能哭?怕惊扰母亲归去的脚步?</p> <p class="ql-block">  晚上送路,我哭得嘶声力竭。</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妈妈了。</p><p class="ql-block"> 睡眠一直不太好,守夜,毫无睡意,我彻夜看着安静躺着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年轻时非常漂亮,玲珑小巧,一双眼睛大而灵动,富有神采。妈妈的一辈子不容易,小小的身材却是家里的梁。记得,弟弟摔坏腿,妈妈背着弟弟,带着我,去粮店买粮,妈妈累了,倚着粮柜掏钱,售货员不让,大声呵斥,妈妈委屈的样子……为家操劳,儿女先后成家,儿女都有了儿女,正该好好享福的时候,妈妈却失去意识,一躺十年。</p><p class="ql-block"> 6月27日,我在妈妈身边。中午喂饭的时候,妈妈的手绵软地像刚出生的婴儿,卧床十年,妈妈的手指已经佝偻在一起,可那天却舒展柔滑。</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元气正在一点点的抽离,妈妈的魂魄正在一点点远去。 那时,我不懂,如果知道,我会守着妈妈,还去看什么房。</p> <p class="ql-block">  追悼会后,来到一个冒着熊熊火苗的大铁炉前,让把手里的小馒头投进去。妈妈,我撕心裂肺地喊,用尽所有力气投出,然后,无力地蹲在了地上,哭得不成样子。</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妈妈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骨灰短暂寄存,移到墓地。小心仔细地擦拭墓碑、碑座,放祭品,燃香,然后齐齐跪倒,泪眼模糊,许久,不肯离去。</p><p class="ql-block"> 回走几步,我转身又跑回去,趴在妈妈墓碑上,脸上泪痕未干,又泪水倾覆。先生拉我,说,姥姥好好的,姥姥没事的,我不起。姐姐大声说:姥姥让你对她二闺女好点。会的!会的!先生应诺。</p><p class="ql-block"> 姐姐,因为这句话,我感激你。</p> <p class="ql-block">  五年了,今天,才能把刻在记忆里这些的抠出,变成文字。</p><p class="ql-block"> 五年里,妈妈站在冥冥不远处,妈妈是我灵魂的小巢。当我失魂落魄时,躲进去,让飘荡的魂魄回归躯体;当我疲乏不堪时,躲进去慢慢喘息;当我孤独难耐时,躲进去好像回到温暖的宫房……</p><p class="ql-block"> 五年过去了,妈妈,没有您的五年,我们过得很难。</p> <p class="ql-block">(摄影:小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