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早春二月

<p class="ql-block">作者/碑林路人</p><p class="ql-block">诵读/早春二月</p> <p class="ql-block">  月亮升起来了,轻柔地洒在窗前,安静的夜晚,因为有了月色的浸润,便有了一些让思绪无限延展的空间。</p><p class="ql-block"> 这是初春的夜,北方的初春还是有些寒意的,我坐在灯下,安静地看书,时而看看窗外的月。</p> <p class="ql-block">  许多年不曾有这样安静的独处时光了。自从有了网络,自从在网络上认识了许多人之后,我好像就丢失了自己,也丢失了属于自己的一个人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太过热闹,太热闹的时候,是没有自我的。一个人思想的火花,往往是在孤独思考的时候才会迸发。</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一个人在某个空间静静地呆着,也喜欢用一本书静静地打发属于自己的时光。但这样久了慢慢的也会有些焦虑,怕世界抛弃了我,怕身边的朋友抛弃了我,也怕一个人孤独终老。</p><p class="ql-block"> 其实一个人老去,也并不可怕,有那么多的往事,那么多的曾经可以回忆,可以像放电影一样,缓慢地播放曾经的过往。尽管他们不断地在说:往事如烟。但如烟的往事里,有许多苦和痛,还有快乐和幸福,都是值得我们用余下的岁月去反复回味的。</p> <p class="ql-block">  我很庆幸,我没有辜负曾经的日子,我没有让自己在老去的时候无所回顾。</p><p class="ql-block"> 有些真理随时间而来,有些力量也跟随在时间之后。如烟的往事,让我们有了更加理性的决断力,以及对自身欲望的深刻的觉察。</p><p class="ql-block"> 我并不喜欢身陷于往事的苦痛里纠结遗憾,我坚信所有曾经受过的苦、流过的泪,都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日子,给你带来更高形式的一种醒悟。</p> <p class="ql-block">  往事是让我们学会遗憾地接纳自己,接纳命运安排在自己身上的所有过往。</p><p class="ql-block"> 世间事总是如此,在渐渐有了往事和回味往事的资本之后,才开始渐渐地明白人生。</p><p class="ql-block"> 如烟的往事里,我们苦过、痛过、哭过、笑过、但每一次脆弱之后,便是更加的坚强。我相信,随着时间而来的就是更多的自信,更多的对生命的感悟和接纳。</p>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如同一幅画,铺展的色彩里有深有浅、有明有暗。往事亦是如此。</p><p class="ql-block"> 这个夜晚,我独自一人沉浸在如烟的往事里。所有的曾经,都是定格在记忆里的花朵。尽管色彩不曾如当年那般的鲜亮,但回味时,依旧有无限的暖在风中弥漫。</p> <p class="ql-block">碑林路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文章散见于报纸、杂志,经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地方广播电台播出。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外阅读训练范本,和全国高校教师语文培训写作课程国家精品课程教材。文章深受各年龄段朗诵爱好者喜爱并传诵。已出版个人文集《禅花如雪》《掌灯的人》。</p> <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早春二月</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