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 仑 情 怀

世武

<p class="ql-block">  每当战友聚会或看到巍巍昆仑班公湖的美景时,总会想起我在昆仑二连一支部的那一段军旅生崖。 </p><p class="ql-block"> 1981年,我从上海空军政治学院进修还未回到部队,团里一纸命令让我到地住昆仑山班公湖边上二连一支部任副政治指导员。我所在团防区上千公里,雷达连队大多驻守在条件比较艰苦,远离城区的南疆戈壁滩或西藏雪域高原。</p><p class="ql-block"> 10月初,我休完假回团里没几天,就乘坐连队到团里办事的解放牌军车和二连司务长陈明平等6人途经叶城、库地、三十里营房、甜水海、红柳滩等地,每天翻越两个大板,路经海拔5000多米的界山大板,经过5天行程才赶到日土县班公湖边上的雷达二连。驻地海拨4000米左右,有班公湖、大片的牧场,附近一里多地有藏民村庄。 </p><p class="ql-block"> 昆仑山有三个连队,二连的条件相对好一些,因地处青藏高塬,属高寒地带,夏天还好过,可到了冬季封山三四个月,书信无来往,发个电报也要去几十公里的日土县,看不到报纸,待来年封山过后书信几大麻袋。平时除正常的战备值班外,士兵娱乐主要下军旗象棋、打扑克牌或在球场打蓝球,每周看上一到两次电影(连队配备了8.75电影放映电影放机),每年因封山电影片也送不上来,一部影片要看很多次,记得歌剧影片刘三姐我们就看了一两个月,战士们休息时不时唱起刘三姐里“山歌好比春江水、世上哪有树缠藤、财主心肠比蛇毒”。</p><p class="ql-block"> 每年10月封山前,连队冬季所需给养,萝卜、白菜、粉条、蛋粉、罐头和米面油都要从南疆军区运上来。虽说灶事班想法设法改善伙食,但长时间吃这些食物谁能受得了。山上烧水做饭用高压锅(水烧到80度就开了)。</p><p class="ql-block"> 昆仑上条件虽然差些,可官兵们有苦也有乐,在完成战备任务的同时,连队想方设法活跃官兵的文娱生活。每到来年5月,我们开上大车拉上些士兵和小船(四个油桶掷在一块,当作小船)到班公湖岛上去捡鸭蛋。到达目的地后,将油桶放在水里,官兵们坐在上面有说有笑,快登岛时,放在几枪先将鸭子赶跑,再上岛捡鸭蛋。每个窝都有不少鸭蛋,看谁捡得又快多。看到那么多的鸭蛋,满载而归,大家有说不出的高兴。我记得日土县军分区有一位陕西渭南老乡(时间长了,记不住名字了)给了些雷管、炸药,有一次我和报务排長王金堂带上用过的罐头瓶,装上炸药,用导火索引瀑,扔到水里,顺间水面上漂了一层魚。团政委李志新上山检查工作时,有一天在河边钓鱼30多条。有的战士还将钓的鱼用盐腌起来,连队换房时带到山下吃。虽说山上艰苦些,也可以说其乐无穷。</p><p class="ql-block"> 忆往事,我们发挥干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守护着祖国的蓝天,把青春年华献给了部队,再苦再累也心甘。 </p><p class="ql-block"> 2019年07月13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