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一次艰难的探家

顾太健

<p class="ql-block">  那是1974年3月份,我还在襄渝线铁道兵一师四团服役。有一天收到家中电报,父亲病重,我立即向连队领导汇报请假返回。我离开家乡四年多了,一直思念身体不好的父亲,我心急如焚。</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十堰白浪还不通火车,只能搭车到襄樊乘火车到徐州。每天只有一趟车,票虽然买到,但没有做位,只有站票。好不容易挤上车,可是车内通道和厕所都站满了人,我被挤到车厢的中间,请旅客帮我的行李包放到行李架上。我已经累的滿头大汗,人挤人的场面很尴尬,只有一只脚的空间,另一只脚无处可放。这种局面从襄樊上车开始,一直独脚站到郑州,从郑州以后才有放两脚的地方,但仍然没有做位,直止到凌晨上4点多钟站到达徐州火车站下车才算解脱。因为在下午上车没吃饭没喝水,在车上没有应急,要不然更遭。在车上人挤人,水泄不通,炒闹声不断(打呼噜),空气污染严重(臭脚气味道刺鼻)。还好,当兵的人不管在什么条件下都能应对。</p><p class="ql-block"> 哪时候条件差,交通又不方便,探一次家很难很不方便。而如今飞机通航,各种类形火车,各种大巴车,私有轿车出行十分方便,而且出行前可以在网上订票,确保有卧铺票才能出行。时代在飞速发展,交通条也在不断改善,我虽然老了,赶上这个好时代,我还是感到很幸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新老徐州火车站变化</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