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韵悠悠度晚年

余晖(崔丽娟)

<p class="ql-block">  很早以前,我就想学一门乐器,尤其是古筝。每次从电视上看到古筝表演,我都听得如痴如醉。退休后,我开始全身心地学弹古筝。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克服了零基础、年龄大、记忆力差等许多困难,终于有了成效。回忆起几年来学习弹筝的过程,使我体会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p><p class="ql-block"> 《渔舟唱晚》是一首流传甚广而又非常优美的古筝曲,此曲取自唐代王勃《滕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穹彭蠡之滨。”的诗文佳句。描绘了一碧万顷的鄱阳湖在夕阳西下时,渔民们经过一天的张网捕鱼,满载而归的愉快情景。曲子的前半部是抒情,后半部是快板。右手弹奏,左手吟、揉、颤、按。刚开始学习时,动作总是不到位。在快板部分,应该是逐渐加快,但由于基本功差,加上操之过急,速度总是上不去,风格韵味就更谈不上了。后来,我克服了急躁情绪,虚心向老师求教,用心揣摩,经过千百次的练习,现在基本达到了颤音含蓄、上下划音准确、花指优美。快板段能逐渐加快,层次清楚,运指流畅,双手配合紧密。使整个乐曲弹奏得动听悦耳。含蓄深远;有曲终意不尽之感。</p><p class="ql-block"> 袁莎演奏《渔舟唱晚》</p> <p class="ql-block">  《高山流水》古筝曲是根据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改编而成。有三种流派,六个版本。我最喜欢的是浙江版的《高山流水》。它旋律古朴,音韵优美典雅而广为流传。第一部分,以双八度大撮表现出高山巍峨雄伟之势,气势磅礴。中间大段 是优美的抒情;后一部分,则用右手上下刮奏的方法,表现流水的韵味。一开始练习双八度大撮弹奏时,听起来总是没有气势,“流水”刮奏也不连贯。没有流水的意境。经过反复琢磨,反复练习,反复听教学影碟。逐步纠正技巧方面的不足,终于找到了感觉。体会到弹奏大撮时捎用力,大指刮两弦。左手上划要清晰、准确、到位。右手撮的位置要离前梁稍远,使声音浑厚。中间抒情段遥指的弹奏是在上划音的高度段开始摇。音准由高到低,力度由强到弱。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刚开始学习遥指的时候,韵律不稳,容易断条。经过反复请教和练习,逐渐体会到扎桩摇离前梁不要太近,指甲下弦不要深,要紧贴琴弦,不要成角,用力要均匀,还要注意节奏音准,在以上几点狠下功夫,终于摇出了联惯优美的旋律。使遥指抒情表现的淋漓尽致。刮奏流水时手指要向摸排骨那样在琴弦上划过。食指和大指换弦时,要迅速准确。左手上划要在右手刮奏之后,松手要在右手刮奏下一根琴弦时松开。这样就会刮出流水的各种形态;巧妙地将旋律隐伏于“流水”之中。形象而生动地表现出涓涓细流汇聚成汹涌澎湃、波涛滚滚的江河,最后汇入大海的壮观景象。使人身临其境。尾声的泛音要准确,声音清澈透明,渐慢后结束。这样演奏出来的《高山流水》似有置身其中之感,意境深远,令人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王中山演奏浙江板《高山流水》</p> <p class="ql-block"> 《战台风》是现代筝曲中一部划时代的优秀作品。它传遍了大江南北,响彻神州大地。全曲气势磅礴,形象鲜明,是一首感人的不朽佳作。乐曲是王昌元女士根据码头工人在台风来临时,不顾个人安危,勇敢抢救国家财产的大无畏精神而创作的。当台风由远及近的来临时,乐曲是由大段的双手向反方向刮奏,展现出一阵紧似一阵的台风向码头袭来。又用大段的遥指、密摇、扣摇、扫摇四点、双十点奏等高难度技法展现了码头工人英勇果敢,奋战台风的英雄气概。扫摇必须用悬手摇,我以前是扎桩摇,改用悬手摇是一个痛苦的转型过程。刚开始时,节奏不稳,串行、断条、动作不规范。左右手更是配合不好。半年过去了,仍没有学会,当时真的想放弃了。但不学悬手摇就不能学习更深层次的乐曲。为了学好悬手摇,我反复研究古筝教程,刻苦攻读基础理论。不厌其烦地观看教学影碟。经过很长时间的练习,终于学会了悬手摇,其它扫摇、密摇,扣摇都迎刃而解。悬手摇时小臂不应紧贴身体,要保持45度的距离,用小臂的转动带动手腕,手腕带动手指,作用点要放在假甲尖上,摇时力度要均匀,这样摇起来才稳妥,不串行。中指在低八度扫一两根弦时,手型保持半弯曲状。扫和摇不要欠缝,扫摇学会了,左右手的配合自然而然就默契了。在此曲后面还有一大段双食点奏和跨八度双十点奏。在弹奏时双手不要划圈,要用掌指关节带动小关节,力度放在小关节上。弹奏时小关节弯曲,指尖包住琴弦。掌握了以上技巧,在弹奏“扫摇四点”和“双食点奏”时恰如其分表现了码头工人们在狂风暴雨中临危不惧,英勇奋战的场面,听起来令人荡气回肠。</p><p class="ql-block"> 王昌元演奏《战台风》</p> <p class="ql-block">  《井冈山上太阳红》是九级考级曲目,划时代的又一力作。由古筝大师赵曼琴编曲;是古筝艺术的最高峰。作者借鉴钢琴技巧,采用指序指法演奏。在弹奏过程中,每个手指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个手指的作用。弹奏时力度要均匀、准确、清晰、速度要快,中间大段遥指及和弦琶音一气呵成。把对领袖的热爱发挥的酣畅淋漓。要弹好这首曲子,不仅要有扎实的功底,而且要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对于我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是退缩还是迎难而上。我选择了后者。经过半年多的练习,以“铁杵磨成针”的精神,终于拿下了这首曲子。我感到非常欣慰。</p><p class="ql-block"> 林玲演奏《井冈山上太阳红》</p> <p class="ql-block">  除以上几首乐曲外,还有《雪山春晓》、《汉江韵》、《丰收锣鼓》、《香山射鼓》、《瑶族舞曲》、《汉宫秋月》、《闹元宵》《小小竹排向东流》、《蕉窗夜雨》、《东海渔歌》等也都是非常好听的古筝曲。 每一首古筝曲都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和感人的故事。在学习古筝的同时又丰富了历史知识。寒日无言,斜晖脉脉。在寂寞空旷的日子里,有古筝的陪伴,使我有了情感寄托。琴声叮咚,筝韵悠悠。伴我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使我的晚年生活过得既有情趣又非常充实。</p><p class="ql-block"> 2022.3.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