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

轩辕剑

<p class="ql-block">  早上洗脸,镜中两鬓的头发尖尖的支棱着,便有些气恼不爽。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头发只要稍微有点长或者并不长,鬓角的头发便先是支棱起来,象是耳朵上边又生出两个斜斜的小角,又些不大好看。按着两角狠狠的蹂躏镇压一番后,稍微服贴些,可转眼又支棱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想着过两天再去理发吧,便对着镜子拿剪刀去剪那两个小尖角。歪头弯脖的摆着姿势,像斗鸡眼一样的在镜子中找着合适的角度,可手中的剪刀总是不大听话。长长短短的头发落了不少,瞄着两个角被磨的差不多了,再戴上眼镜看看,确实,镜子里显示角已不那么突出了。想着还不错,就先就这样吧。</p><p class="ql-block"> 傍晚,路过五星造型,见里面没客人,经常给我理发的师傅正在吧台边闲坐着,就盘算犹豫着要不要先理个发。终于走过去又退回来进了理发店。站在开着灯的镜子前一审视,小尖角不那么支棱着了,头发却参差不齐,且有些坑坑洼洼的,便想果然自己歪头斜脑的剪还是不行。师傅瞅了瞅笑着说,自己剪应买个小推子再搭个梳子会比现在好一点。我当然知道用推子会好一点,以前用的剃须刀上有个小推子就时常用来磨小尖角,现在的不是没有嘛。一个剪刀就不顺手了,至于搭上梳子,怕是更不知怎样摆弄了。师傅问留长点还是短一点,我说差不多就行了。怕他不明白差不多就行了是什么状态,又说留的不要太长也不要太短,总之由理发师傅看着办,我不喜欢理的太短。反正理时我是看着估模着长短,师傅也会一直问是否合适。从17年搬家到现在,一直是这个理发店这位师傅给我理,我说差不多就行,他基本能把控住我要的长短。我不喜欢自己头发太短,比如那种差不多能在头顶看见头皮的那种短,我更不会理成光头。我是没有理过光头的,我也讨厌那些理成光头的人,特别是那些头型长的难看又总喜欢理光头和很短头发的人。</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头发总是留的较长,鬓角并不支棱,也可能是没注意吧,理发好象也很随意。在理发的记忆中,有两次是一直记得的,一次是上高中时,被女同学强制领到理发馆剪了发,被同学们谈论开玩笑,另一次是在西安上学期间。那时头发长了,就让宿舍的同学剪几剪子就行了,反正是很长,稍微有点不齐也看不出。快毕业时,有次到别的学校玩,顺便在校园的理发店理了发吹了风,完了一照镜子,还别说,一扫长发时的那种好似不修边幅的颓废邋遢气息,真是有几份文质彬彬的感觉,自己都觉得自己好象是另一个人了。我记得我当时也很开心,对那个年轻的师傅说了句好手段,那师傅也是反反复复的看着,颇也有点得意的样子。现在想来,也不一定是那师傅的理发手艺有多高,而是前后对比起来差别太大了。后来把理发前后的相片放一起看,自己都觉得那好像是两个人。</p><p class="ql-block"> 此后工作了,虽也有时头发较长,但也不再任意头发随意的长,随意的邋遢了。想想以前的长发,并不是要追求时髦,而是不知间就长的很长,省钱和懒大概是主要原因。</p><p class="ql-block"> 从县城到市区后,前后陆续的也就是在四五个地方理发,且并不喜欢那种装饰豪华的门店,受不了一进门就殷勤的问长问短的热情,那种热情总让我有些惶恐的不自然和忐忑,我只是想静静的理个发,不染不烫不焗油不做任何的保养保健,最多就是理完后稍微的吹干一下,前后也不会和理发的师傅说说话聊聊天拉拉家长什么的,没话可说也懒得去说。我的理发师傅,并不要水平高名气大,但理的发基本要符合我的想法就好。当然也有时,碰到理的不合我意时,心里总是有一种窝火,虽不曾出言,一言不发的脸总是会吊下来,相互尴尬后,再也不会来了。</p><p class="ql-block"> 理完发吹干时,一个小师傅说,你的头发多而密,还硬硬的,好头发。被人夸心里自然高兴,但还得装一下谦虚,噢还行吧,目前还没有那么差。我的发质至目前一直是很好的,尚没有绝顶聪明,也没有向聪明发展的趋势。所以从来还没有花钱植发烫发染发焗油买假发和别的保养,这让我有些自鸣得意的明白一个道理:好头发和好身体一样,可以省钱省心。</p><p class="ql-block"> 华灯璀璨,夜的柔顺安逸着人心。那夜风吹不起我的短发,却拂的路边的柳丝象美人的长发飘飘。我在想,男人就该短发的简略,努力的清爽或坚实的粗狂,应该把精致和妩媚留给女人,就像女人就该有长发的柔顺。</p><p class="ql-block"> 2022.3.2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