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小雨

<p class="ql-block">三月本是春暖花开,姹紫嫣红的季节,但那年的三月对于我来讲是黑色的。</p><p class="ql-block">1983年3月17日,是妈妈辞世的日子。那一天,她带着对家人的无限眷念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39年的岁岁月月,妈妈的音容笑貌一天也没有离开过我,我深深地思念着她。</p><p class="ql-block">妈妈离开我们那天的情景我永远永远无法忘记。妈妈患的是肝癌,原发位在胰腺,鼓楼医院诊断后在北京进一步确诊,家人一直瞒着她,在北京当医生的二姨另做了一份病历,只是告诉妈妈患了晚期肝硬化,需慢慢治疗。妈妈也一直没问自己到底患了什么病,其实智慧的妈妈一定明白,她是用她的方式在安慰家人。看到妈妈忍耐着病痛的折磨,却从不提一个关于病情的字,我们的泪水往肚里流。最后一天,妈妈特别平静,在家人的照应下,起床梳洗清理,干干净净地躺下。傍晚时分,妈妈开始昏迷,我们急得手足无措。最后的时刻,妈妈想说什么,但已无力说话,手比划着,眼里流出泪水。我们痛楚万分,呼喊着她,妈妈此时心里一定很清楚她要走了,她舍不得这个家,舍不得她的孩子们,舍不得同事们,太多的舍不得了,但病魔最终还是无情地夺走了她生命的权力。从确诊病情到生命终结,不到四个月。</p><p class="ql-block">三个月前,即82年12月份,妈妈来信说元旦将和爸爸到盱眙看我,我在欣喜中等待。元旦将近,等到的是哥哥的来信,信中告诉我妈妈患的病,我嚎啕大哭,我清楚地知道到这种病的险恶,我清楚地意识到妈妈患病对于家庭来讲意味着什么。第二天,我向学校告假,回去照顾妈妈。这么多年,我漂泊在外,没有机会报答母亲的恩情,这次,我要尽最后的孝道。在之后的三个月里,我一步不离地守护着妈妈,精细入微地照料着妈妈,但所付出的一切没有感动上帝,妈妈还是走了。追悼会那天,来了许许多多我们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他们和我的亲友一样,泪水掩面,悲痛难忍。那时候我感到了妈妈的伟大,她用她真诚辛勤的付出赢得了众人的爱戴,我为有这样一位母亲而骄傲。</p><p class="ql-block">妈妈心中总是装着他人,唯独没有她自己。</p><p class="ql-block">在单位,妈妈是个好员工。从1947年起,妈妈就一直在南京市电信局工作,后来担任多年的工会主席,终因舅舅政治问题所牵连,她始终在这一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履行着职责。印象中,越是逢年过节,妈妈越是忙碌,期盼妈妈能带我们出去玩玩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小时候,我最巴望自己生病,一生病就可以睡在妈妈的身边了。WG前,每年国庆游行,妈妈总是那么精神地走在电信方阵的前头,我们很自豪。WG期间,妈妈受到严重的冲击,一是她本人是地下党员,二是舅舅解放前的双重身份(就像现在的谍战片那样,既是中共地下党,又是蒋介石身边的机要员),解放初期肃反时百口难辨,被判死缓发配到青海劳改,三是家中的海外关系。WG到来,这些老帐新帐全都算到妈妈的头上,抄家、隔离、农场改造……甚至被造反派殴打,妈妈的身心受到严重的摧残,但坚强的妈妈没有牵连任何人,始终如一地坚信党的政策,她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后来,妈妈对他人说过,当时真想一死了之,但舍不得她的孩子们,也不甘心历史就这么被扭曲。审查结束,妈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她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工作,善待他人,即使是伤害过她的人,妈妈也没有去记恨什么。妈妈的追悼会上,那个曾经的造反派头目,在妈妈的身边深深地鞠了三个躬。</p><p class="ql-block">在家庭,妈妈是全家依赖的人。妈妈不太会做家务,应该说没有时间操持家务。工作之外,她就是为家中的每个人操心。爸爸妈妈的工资在当时应该说是很高的了,但家里的生活却很一般,因为家里养着很多的人:爸爸妈妈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外婆、姨婆、还有舅舅发配青海后,舅妈与之离婚后丢下的两个孩子。应该说我是在一个大家庭里长大的。印象中,我是和一大群人在一起生活,作为家庭主妇的妈妈,她关爱着每个人,为年迈的外婆和姨婆养老送终,培养出舅舅家的表哥表姐,直到他们立业成家。当家中只是五人家庭的时候,WG就到来了。妈妈一生在操劳,为每一个她爱的人。我和哥哥插队在苏北,妈妈焦心如焚,政审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我们,费尽周折,帮我们脱离那个环境,重新开始新的人生。妈妈还通过白下区法院、检察院重新复议了舅舅的案子,使舅舅获得平反昭雪,从遥远的青海回到南京,电信局重新给他安排了工作,分了房子,安度了晚年。我们兄妹三人的结婚生子,都是妈妈在操心,我们小家庭的幸福就是妈妈最大的幸福。妈妈离休的日子快到了,就在要全身心地享受天伦之乐的生活时,她病倒了。在北京当医生的二姨早就说过,妈妈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钟,最后“咔崩”一下就断了。这被二姨说中了。</p><p class="ql-block">妈妈离开我们39年了,子女们思念她,亲友们怀念她。妈妈的精神、品质、情操、修养,一直在影响着她后代。我想对妈妈说:妈妈,您的孩子们都很好,都很珍惜现在的生活,也在正直地做人做事。如有来生,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女儿!</p><p class="ql-block">谨献上一文,寄托无限的哀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