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一棵美丽的家庭树--居家学习亲子相处之道

蓟州区第二中学

疫情反复和居家学习给很多家庭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当家庭在面对外界的风雨时,不妨一起来描绘一棵“家庭树”,将家庭成员共同抵御风雨的经历,转变为家庭发挥潜能提升成长的共同记忆。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挑战一:生活学习不确定,家长孩子齐焦虑</b></h1> 孩子的内心独白:妈妈这两天说的很多话都让我担心,而我却什么也做不了——<br><br> “哎呦,又要上网课了,一朝回到两年前了。你两年前中考的时候就因为网课,学习成绩就受到影响了喏,这次又要网课了,我想想都头皮发紧。”<br><br> “楼下又在叫核酸检测了,这一天天的,啥时候是个头啊。”<br><br> <h3> <b> 应对:</b>描绘家庭树的“树根”,家长稳定愉悦的情绪、乐观坚韧的价值观,是家庭树最扎实的基础。</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挑战二:亲子空间相挤压,相看相闻两相厌</b></h1> 孩子的朋友圈:网课上了快两周,成天跟爸妈待在一个屋檐下,也不能出去,感觉快要疯了!什么时候才能出门,我想上学,呜呜~~<br> 妈妈的朋友圈:孩子网课两周多了,我一边上班,一边还要记挂着孩子上网课,一天三顿还要翻花头给孩子弄各种好吃的,结果人家还不领情嘞,说我唠叨。心累…… <b>应对</b>:描绘家庭树的“树干和树枝”,家庭成员之间可聚可离、时紧时松的灵活相处,是和谐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挑战三:网课自律问题大,亲子冲突难沟通</b></h1> 亲子对话——<br><br> 父亲:“我今天看到你网课的时候在跟同学发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了,怎么上课这么不专心的啊?!”<br> 儿子:“我哪有!我在跟同学讨论问题好吧!”<br> 父亲:“反正下次不许乱发了听到没!(指着手机屏幕)来,你看看你同学妈妈发的,XXX每天都跳绳打卡,你再看看你自己胖得,每天叫你运动都不愿意。”<br> 儿子:“我就知道你要这么说,老给我看别人家的孩子,哼!”<br> <b>应对</b>:绘制家庭树的“树叶和花朵”,互信的态度、良好的沟通构建起家庭成员共同的温馨记忆。

网课

家庭

亲子

孩子

描绘

家庭成员

挑战

朋友圈

同学

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