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同学的高中校园生活

三江源

<p class="ql-block">  揪不住的时光,衔不住的岁月。转眼间,我们衡阳县三中高六班同学高中毕业离校已快50个春秋了,每当回忆起两年的高中校园学习生活,那些曾经的青涩纯朴、曾经的酸甜苦辣、曾经的年少无知都一一在脑海里浮现,两年的同窗虽短,但有太多难忘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刚入学时,由于来自不同的学校,我们这一届很特殊,在上初一的时候,正赶上教育改制,小学由六年改为五年,上完六年小学的同学和上完五年小学的同学同时上初一,初中三年改为两年,因此,我们这一届的同学在学习经历和年龄上都有较大的差距,学习成绩参次不齐,但同学之间没有相互排斥,而是相处十分融洽,经过一段时间后,在老师的耐心教育辅导下,经过同学自身的努力和同学们的相互帮助,成绩差的同学很快都赶了上来,全班学习成绩在全校同一年级中排名靠前,并涌现出不少尖子生。如万瑜同学,经常在学校介绍学习经验,蒋才旺、刘中文、龙循生、刘贤春等同学都成为同学的学习榜样;肖应利同学知识渊博,谈古论今,同学们最爱听他讲名著和历史故事;李方生、洪善财同学最喜欢讲笑话,经常逗得同学们仰天大笑;金晖同学利用休息时间帮老师同学理发,每人可以节省0.12元的理发费,得到大家的好评;胡雄辉同学写的一手漂亮的好字,让同学们羡慕不已;王芳英同学是学校学生会的干部,在班里年龄比其他同学大一点,她爱护同学,同学们也很尊重她,都把她当大姐。</p> <p class="ql-block">  高中两年,我们大多数同学都是住校,那时除学习文化课以外,学校还开展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早上起床,以班为单位由班主任或班长领队出操;晚上睡觉统一息灯,睡觉不准说话,老师查铺,发现有不按时睡觉和睡觉说话的,除老师当场批评外,另还要写检查;平时学校还搞一些军事演练,如防空演习和紧急集合,紧急集合虽然不打被包,也不带装备,但也出了不少洋相,有的同学穿了别的同学的鞋,有的把裤子前后穿反了;学校就餐,以班为单位排队进入食堂,八人一桌,每桌一盆菜,食堂没有凳子,都是站着吃饭,早中晚都是大米饭,每人一个铝合金饭盒,饭盒上打有编号,每人按编号用自己的饭盒,饭盒用完自己洗好放到蒸笼里,蒸茏里也有编号,食堂是按每个人一样数量放大米,如有的同学不够吃,自己可在自己的饭盒里加大米或红薯等。</p> <p class="ql-block">  学校有农场和菜地,农场主要是与公社大队挂勾,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去参加劳动,体验种田的艰辛,懂得粮食来之不易。</p><p class="ql-block"> 菜地主要在学校周边和附近的地方,学校把菜地分到各班管理,师生们利用早中晚休息时间种些蔬菜,用来改善学校师生的伙食。</p><p class="ql-block"> 菜地需要打架子,老师派男同学去深山砍树枝,女同学等男同学返回时到路上接,团结协作,互相配合。</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学校每周有两节劳动课,可以安排种菜。一次</span>我从厕所淘大粪给菜地施肥,刚挑起一担大粪下台阶,一不小心,滑倒了,粪便溅到了身上,被几个女同学看到了,她们忍不住大笑,弄的我不好意思。还有一次,吃完中午饭后,我与同学去看菜地,地里有很多西红柿,以前我们都没有见过西红柿,于是我们就摘了几个尝一尝,吃起来非常酸,原来是西红柿还没长熟。</p> <p class="ql-block">  学校地处偏僻,当时没有通电,照明全靠煤油灯,给灯添油是学校和班里的生活委员一项重要的具体工作,每天晚自习前都要给同学们的煤油灯添煤油,同学两人共用一盏灯,全班56名同学,一共28盏灯,一到晚自习,28盏灯散发出浓浓的媒油味,煤油灯点时间长了灯罩很热,一不小心,就会被烫伤,有不少的同学曾被烫伤过,有一次,坐在我后面的同学与我开玩笑,拿起煤油灯放在我的脑后侧边,然后突然叫我,我猛一回头,脸面正好碰到滚烫的灯罩上,我感到一阵疼痛,不一会起了一个大泡,痛了好几天,直到掉了一层皮才慢慢好起来,差点儿被破相,由于是开玩笑,我没有责怪同学,但同学一直不好意思。</p> <p class="ql-block">  学校远离城镇,但学校对文化生活比较重视,重要节日都要组织开展一些文娱活动,由各班出节目,我们高六班女同学是全校文艺骨干,学校排文艺节目女生基本上都是我们班的女同学。在两年的高中阶段,学校还组织排练了《红灯记》和《智取威虎山》两部京剧,这两部京剧的女主角一个李铁梅一个小常宝都是我们高六班的同学,而且这两个女主角非常有表演天赋,演得非常好,受到学校和同学们的高度赞扬,曾被市级剧团看中。这两部京剧不仅在学校演出,而且多次到社会上公演,受到观众好评。</p> <p class="ql-block">  学校为了增强师生体质,组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如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单双杠爬杆长跑等。学校经常组织班与班、低年级与高年级、老师与学生进行篮球比赛,同学们都围着蓝球场观看,为本班加油助威。我也喜欢打蓝球,班里与其他班打蓝球时,我也参加。我们班老班长宁龙生同学篮球打的最好,是学校蓝球队的主力,学校蓝球队还经常到学校外参加各种蓝球友谊比赛。</p> <p class="ql-block">  校园生活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亲密无间的同学之情却将永驻在我们心中,并将伴随我们到终身。人生有许多岁月可以忘却,但校园生活难以忘怀;人生有许多朋友容易淡忘,但同学是永生难忘的。岁月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但无法改变我们对同学的思念,时光可以带走我们的青春年华,却带不走我们深厚的同窗情谊。</p> <p class="ql-block">  在即将离校50周年到来之际,衷心祝福老同学们永葆童心,开心快乐,健康长寿。</p>

同学

学校

菜地

我们

饭盒

煤油灯

女同学

六班

老师

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