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听到《再见了大别山》这首歌曲的时候

晨曦

<p class="ql-block">“清风牵衣袖,一步一回头,……再见了大别山……”。每当我听到男高音歌唱家吴雁泽演唱的《再见了大别山》这首歌曲的时候,我便想起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候,我们单位的影剧院经常接待外地的文艺团体来演出,其中不乏省级和国家级的剧团来演出过。如中国京剧团、总政歌舞团、中国煤矿文工团、上海滑稽戏剧团、武汉歌舞剧院等等文艺团体都来演出过。</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国家顶级演员及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和歌唱家的精彩表演、演唱。像方舒、陕军、蒋大为、瞿炫和、尚长荣、严顺开、吴雁泽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和歌唱家都来演出过。让我们这些小地方的人大饱眼福,目睹了这些大牌明星们的精彩表演。在这些众多的艺术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男高音歌唱家吴雁泽的演唱。</p> <p class="ql-block">吴雁泽,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人。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就职于湖北武汉歌舞剧院。他有个妹妹叫吴雁平,是我们潍坊市歌舞团的歌唱演员。</p><p class="ql-block">吴雁泽有着润柔的音质、宽广的音域,气息饱满而深长,他善于演唱不同风格的歌曲,他的演唱意深境阔,韵味浓厚。技巧精湛,咬字准确。他在美声唱法的基础上,吸收民族唱法中依字行腔、以字带声、以情带声、融字声情为一体的特点,使他歌唱的个性更为鲜明,歌唱艺术更加完美。</p> <p class="ql-block">记得吴雁泽那次来我们这里演出时,他演唱了《草原之夜》、《拉网小调》、《北国之春》、《再见了大别山》共四首歌曲。他声情并茂的精彩演唱,博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我把手掌都拍红了。</p><p class="ql-block">这四首歌曲,我都非常喜欢。特别是他演唱的《再见了大别山》,我听的如痴如醉。歌声把我带到了抗战胜利后的日子里,我似乎看见了一位老将军再次回到了大别山,见到了大别山的景与人,他与当地的父老乡亲们依依惜别的场景,蕴孕了丰富的离别之情,也表现了老将军重回大别山的感恩之情,感谢大别山的养育之恩,离别时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吴雁泽老师的歌声高亢不失润柔,饱满不失深长。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时隔三十多年后的今日,吴雁泽老师演唱的《再见了大别山》还经常在我耳边响起。</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 感谢原作者。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权即刻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