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42)

铃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恍恍惚惚的,好像还在我们结婚时那个简陋的屋子里。天色已经黑了,路边的灯光有点昏暗,我趴在窗前看着小弄堂口,心神不宁地等着你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你清晨上班离家时告诉过我:“今天下班后,要组织一批早班的共青团员外出参观,回家会晚一些”。可现在早已过了晚饭时间,焐着的饭菜也已经凉了,你怎么还不回来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焦急等待中,终于听到了一串清脆的铃声,熟悉的自行车随之飞快地拐进了小弄堂。呀~看到了亲爱的你,心头一阵喜悦,赶紧冲下楼去。过道里你的车子还没放稳,我已迫不及待地扑进了你的怀里,此刻我的心安定下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俯身伸出右臂揽住了我的腰,左手轻轻地拍打着我的肩背柔声哄着:“啊呀呀,真是对不起……对不起啊,让我的宝贝等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咦?你已经吃过饭啦?还喝了酒”?突然闻到了你嘴里的酒气,我抬起头来,睁大了眼睛惊讶地望着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是的,已经吃过饭、也喝过酒了……今天参观结束之后,大家兴致勃勃地找了一间饭馆,按老规矩搓了一顿,我实在是不好意思退出。想给你打电话的,又担心……嗯,实在对不起……”!你说话的语速缓缓的,吐字慢慢的,脸上还带着些许愧疚的神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应该给我来个电话啊”!我咧嘴笑了起来:“你担心什么?怕我不让你与大家一起聚餐?我有这么不懂道理吗?你是带队的团干部,我会要你马上回家,让大家嘲笑你怕老婆?但是你不来电话倒是让我担心了”!我连声嗔怪着,举起拳头在你胸前狠狠地捶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还在我们刚刚认识不久,就知道你们厂里这帮年轻人,每个月发工资后,总要找机会在外面“劈硬柴夯一顿”(AA制聚餐),小范围时你还会私下里让老G邀请我也参加,当然那时候我还是个学生,你们几个是绝对不会让我出份子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恋爱结婚以后,这样的活动你就参加得少了,老G他们几个是很理解我们的,但是厂里一帮赤膊兄弟们的聚会,作为核心人物缺席,让你在外是很没面子的,究其原因,还不是因为你背负着我这个分文不赚的知青老婆?这么一想,我倒是内疚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你的工资与奖金,总共40多元,要维持我俩生活的全部开销,还要为以后出生的宝宝作准备,一切都要精打细算,所以你很自觉地减少了社交活动,可面子上的事看来也不能一味地去省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五斗橱抽屉里拿出平时家用流水账本,低着头一页页、一笔笔仔细翻看,心里默默地盘算着,还可以从哪里再抠一点钱出来?哪怕是几分钱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猜出了我的心思,拿起账本放回原处,抚着我肩膀心疼地说:“小傻瓜!已经这么瘦了,还想再节约 ?怀孕需要营养,否则肚子里的宝宝会不健康的,你这样省下来的钱,让我在外面吃喝玩乐,我会有罪恶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伸手捂住了你的嘴娇嗔道:“哎~你怎么会这么想的?根本就是我拖累了你啊”!想起热恋时<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曾经笑着告诉过我,有人调侃你重色轻友;我可不想你婚后再被人讥笑家有河东狮吼,是妻管严呢!看着你一脸诚恳的模样,我愈发打定了主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样,以后每个月的聚餐你就安心去参加,但一定要记得告诉我,不要让我等得心焦哦。我的身体么~你放心,你在外面吃饭的时候,我就去妈妈家,爸妈总是让我吃得舒舒服服的,还会专门留菜给我带回来。至于家里的吃用开销如何安排~我心里有数,你不用担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爽直地说完了这些话,我心中仿佛落下了一块大石头,看着你轻松地笑了;你也看着我,很深情地看着我。沉默了几分钟,你突然捧起我的脸亲吻着、久久地亲吻着……那一刻的缠绵甘甜而绵长,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后等你回家的我少了些焦虑与不安,你回家后与我的交流也有了新的内容。你会告诉我餐桌上的趣事、大家谈论的热门话题,还会喜滋滋地告诉我,你去饭馆后厨请教了哪一道美味佳肴,会在休息天兴致勃勃地为我施展厨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后三年里,我们家的命运遇上了重大的变化,我的户籍有机会转回上海了,但迁移户口档案只能自己去插队当地办理。不得已,只能抛下不满3岁的女儿再返东北,那半年里你既当爹又当妈,还要上班,辛苦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节衣缩食支持你外出活动的举措,延续着你与大家的友情,在我们特别困难的日子里,这些<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赤忱的好同事们,</span>纷纷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让我们年幼的女儿,在母亲不能守护身边照顾时 ,收获了许多叔叔伯伯及其他们家人们的疼爱,让我们十分欣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对你和我们的小MM的身上,你知道我是怎么样的丈夫和爸爸。我是有不足的地方,也有时是懒惰的,不够体贴的。但我每次外出,总是牵挂着你的,还有女儿,我的心总是不安的,感到一个人在外面,特别是在吃喝玩乐,总感对不起守在屋里的妻子,我心爱的妻子。每逢这种情况回家,她总是不安地等我,用一种难忘的动人肺腑的神态等着我,有时是扑向我,偎在我的怀里,这神态至今我还能回忆得出,忘不了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往事绝非过眼云烟,有爱相伴的时光</b><b style="font-size: 18px;">始终萦绕在我心间,</b><b>虽无岁月再回首,但在深情的文字里,你我已超脱尘世,在天地之间共白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海疫情破防之初,我就未雨绸缪囤货宅家了,请关心我的亲友们放心!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足不出户,宅家挖掘自己的厨艺潜力,精心烹饪享受美食,适当运动增强自身防疫能力。</p><p class="ql-block">当前上海在全城隔离防控的非常时期,孤独让我特别感念几十年前有爱相伴的苦难岁月。感恩祖国这个温暖的大家庭,<span style="font-size: 18px;">感谢为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各省市人民!</span>近期我们上海的疫情阴霾终究会被驱散,灿烂的阳光依然会明媚黄浦江上空的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此文,系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