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从“心”开始。

小倩

<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11日清晨,一阵急促的信息声响起,潍坊封城了。冠状病毒狡猾多端,奥密克戎无孔不入。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一切按下了暂停键,居家防疫、云端上课,从此家庭变课堂。家成了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坚守的阵地。</p> <p class="ql-block">  今年孩子的状况不同于往常。上次期末考试,孩子成绩并不理想,特别是语文。孩子心里难过,我也很着急。疫情当前,这语文要是再落下了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  当家庭成为教室,孩子总是不能一下子转变过来。尤其面对着手机平板,总是觉得心痒痒。上课期间我偷偷观察,孩子的心情浮躁、字迹潦草,总不能把精力集中在学习上。看到这些,我心急如焚。只要孩子有一点儿小错误,就忍不住给他指出来,催促、指责、唠叨、说教能用的全用上了。结果,他不但没有改变,反而越来越不在状态了。</p> <p class="ql-block">  万般无奈之下,我拨通了吕老师的电话……通过和吕老师的沟通,她帮我仔细地分析了原因,找到了问题所在。是受了二宝的影响,有了二宝忽视了儿子,儿子觉得我们不关心他了,缺少关爱。</p> <p class="ql-block">  痛定思痛,要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要多陪儿子,多关心他,多和他沟通,一起做他喜欢的事情。终于,关系缓和之后,我们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p> <p class="ql-block">  数学做错了几道题,他很不高兴。我会告诉他:错了题不怕,改正了学会了就好,这说明咱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慢慢地,他做题的正确率也越来越高啦。</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他的语数英三科作业被评为优秀作业,他开心极了。我就鼓励他,继续努力,妈妈相信你,你是最棒的。他的自信心找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和儿子的关系融洽了,儿子就乐意接受我们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儿子有了一点点的进步,我们都会鼓励他。我会用小本子记录他每天的进步,与他分享。多积极的正面引导,后来我们的努力取得了成绩,他英语书写从潦草到工整,听写全对;以前语文课心不在焉,现在能静心思考问题;每天自己能主动背诵《诗经》录视频发给老师;还主动跟我说,不玩手机游戏了,耽误时间,还伤害眼睛。这转变还真是大啊,一系列的学习问题就这么简单的解决了。</p> <p class="ql-block">  孩子这一段时间的转变,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家长的情绪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大呀。只有我们控制好了自己的情绪,端正态度,耐心地和孩子沟通,才能帮助孩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孩子才会慢慢地进步。成功不是一天促成的,是一点点的进步和努力积累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离不开吕老师的谆谆教导。每当我心有疑惑和顾虑的时候,都会找吕老师沟通,她总是耐心地开导我,给我指明方向,去引导教育孩子。她不光是孩子的老师,更是我们家长的良师益友。</p> <p class="ql-block">  居家防疫期间,吕老师不仅认真上好每一节线上课,对作业的批阅依然是一贯的细心,连一个标点也不会放过。有时候,孩子的作业需要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吕老师就一遍又一遍地给孩子讲解,直到改对为止。</p> <p class="ql-block">  特别是作文课,孩子的习作更是需要老师反复的指导,无数次的修改,每一次的指导,吕老师都给孩子以鼓励,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不断地激励着自己,好一点儿,再好一点儿┄┄直到写出一篇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为止。</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峨,使人仰止;我还要说,师恩如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斗量。吕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为孩子们付出了这么多!</p> <p class="ql-block">  疫情的阴霾终将过去、希望的春天即将到来,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起努力、共同进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恩师自难忘,师恩永铭记。祝我们敬爱的吕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p>

孩子

老师

我们

师恩

儿子

作业

沟通

居家

一遍

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