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内卷是衰落的开始

三枝

2020年5月入职,工作一年多,始终逃不过被内卷。<br><br>从9月初开始,阳子健第一次向老王提出离职。他在微信上跟我讲“我要走了,一会向老王提离职,你自己看着办吧”。<br><br>看着他给我发的消息,联想到张文斌的种种行为,毫无疑问,是因为老王把阳子健的权利转移了大半给张文斌,导致阳子健自觉丢脸,不想继续待下去。<br><br>张文斌和阳子健都是公司的SEO,能力不相上下,他在我眼里算是一个很有心机和胆量的人,心机又自私、自利。<br><br>张文斌比我晚几个月到公司,他来没多久推荐了一位黄小姐姐入职,跟我一样都是网站编辑,负责网站内容填充。当时公司规模日渐扩大,老王提议从7个编辑里选一位有能力的担任组长,投票形式,我没参与,之后的事都是从阳子健的嘴里听来的。<br><br>阳子健说张文斌推荐黄小姐姐做组长(彼时她才入职2-3周),而阳子健和老王都认为我的能力较好。所以最后是由我担任小组长,做起了管理一职。<br><br>这个小组长可不好当。都是差不多时间进来的,岁数差不多,大家都不服管教。但是随着时间,大家逐渐被我在工作上表现出来的思维打击的服服帖帖的!如果要详细问,那就是认真和脑洞。<br><br>公司第一次裁员的时候,张文斌提议把我裁掉,让黄小姐姐担任组长。很遗憾,这次没裁掉我......<br><br>公司第一次编辑分组,分为新媒体组和网络编辑组,张文斌提议我过去新媒体,让黄小姐姐担任编辑的组长。很遗憾,我选的是继续留在网络编辑组......<br><br>因为跟阳子健入职相差10天,也是同一个小办公室办公的,平常唠嗑得来,熟络后还差点发展成恋人...他就是个大直男,所以这些话,我觉得他不会骗我。对他这点信任度还是有的。<br><br>阳子健很喜欢把他们之间的恩爱情仇跟我唠嗑,我则会从中劝慰一下,至少关系不要太僵。直到9月份,张文斌跟老王把阳子健底下的人要走,他才没忍住,向老王提出离职。<br><br>这次提的离职,很大一部分有冲动的成分在。也是因为这次提的离职,公司开始内卷,老王收割最后一波韭菜。<br><br>为什么说收割最后一波韭菜呢?<br><br>一、老王在一周内,跟部门所有人单独谈话。名曰其名是了解每个月岗位情况,和对工作及同事的看法,实则在试探。<br><br>二、在谈话后,老王做出了这样一个改动,重新调整工作内容,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大家,并且让我们直接听他做事。(基层员工直接越级,向最高级领导汇报工作,开始乱了)。<br><br>三、按照老王的方式工作一段时间,没有效果,开始让所有人往推广的方向走,且一开始就要求每个人每天加3个粉,达不到加班到8点。(开始难为非推广的人了,编辑、设计、动画对外推一窍不通,只是简单听了两节培训开始实行)<br><br>一开始加粉还好,达到3个就可以下班。但加粉真不容易,因为整个部门几十个人,一起扎堆挖粉,可想而知,这个难度大了多少倍!<br><br>且因为某天,大家都没遵守加粉的加班制度,没到8点就溜走了,导致要求小组内每人3个粉才能下班,只要有一个人没达到,整个组加班到8点。(这波操作让一批达到3粉的人心死了,包括我,但我得有组长精神,跟组员同生共死。熬过10月份,除了休息日,都是加班日)<br><br>四、11月来了,新一条制度来了。老王让张文斌和阳子健一个小组(推广大神),女生一个小组(依旧是我做组长,都是编辑小姐姐),剩下的男生一个小组(懂推广,老王的徒弟在这个组)。<br><br>10月尾老王开会说了,11月不会有加班制度的。但万万没想到,公布新游戏规则的时候,竟然翻脸不认人,依旧要求达到3个粉才能下班。加班餐补需要当月达到66个粉得300饭补,88个粉得500饭补,达不到最低标准扣600。(不用看了,又是整月加班的一天,心累)<br><br>公司规则和岗位分配一团糟,看似为业绩而加班工作,实则在逼人自离,减少公司的损失。(第二批裁员的时候,被仲裁)<br><br>我来公司的时候,只有7个人;公司最旺盛的时候,一个网络部就有44个人;现在陆续裁员的裁,自离的离,只剩下14个人。明天又有两个人不来了。<br><br>我也就这几天拍拍屁股走人咯。<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