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们“丢人了”

张开喜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张开喜)</h3> <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八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们审核组一行四人,在完成几家企业的认证审核任务之后,按照审核组长与最后一家企业领导沟通的安排,这天吃过早饭,我们乘坐企业安排的中巴车,从霍林格勒出发,驱车前往锡林格勒机场,准备返程北京。</p><p class="ql-block">  过了霍林河,汽车驶出霍林格勒城市不远,就进入霍林格勒大草原,汽车沿着草原的柏油马路前行。草原的公路道宽、必直、坡缓、车少,汽车全速行驶。时值盛夏,草原上气温凉爽,空气清新,芳草香扑鼻而来。马路两边是辽阔的草原,高低起伏,沃野千里 一望无际,草原茫茫,莽莽苍苍,好一派迷人景象……</p> 同行的同事们,有的仰卧在座位上小睡一会儿,打着呼噜进入梦乡; 有的闲聊着草原的话题。可我被这迷人的草原景色所吸引,一点睡意也没有。我不时地从车窗向外张望,好似一处也不想放过,观赏这难得的草原美景。草长莺飞,绿草如茵,郁郁葱葱,使得我心旷神怡。 汽车继续往前行使,草原景色更加迷人,蓝天白云,绿绿的草原,洁白的羊群,被羊粪和尘土污染后,有的身上变得发黄,牛羊们拼命地吃着嫩草。<br>  风吹草原,“波浪滚滚”,好似一幅美丽的画卷,令人十分陶醉。<div>  我们的汽车跑了一个多小时,有的同事提出想方便一下,这时正好到了一个服务区,司机把车停在服务区,车上几位同事都下了车,准备上厕所,解决暂时问题,由于服务区上厕所的人很多,得排队才能进去,我和其他三位同事分别先解决问题,还有一位同事李老师,他是个慢性子,不慌不忙的最后进去。我们先解决完问题的几位先上了车,上车后,我看到车上放有企业早给准备好的矿泉水、香蕉、面包等食品,这时我就打开塑料袋儿,掰开香蕉,给各位老师分发,大家拿着香蕉就开始吃,司机师傅拿着一个香蕉几口吃完,收起香蕉皮,便开始继续前行。我和另二位同事,一边吃着香蕉,一边观看车窗外的美景,可谓是全神贯注,心思早已没有注意到车上的一切。前方由远而近看到一片蒙古包,我正处在一个个美好的遐想……</div> 当车行使至大约一公里时,坐在副驾驶上的杜老师,她突然发现车上少了一个人,李老师没在车上,这时司机师傅才意识到丢下一个人。他马上停车,我们几位不约而同的向后张望,发现远处服务区厕所前有一个黑点儿在向我们张望。司机师傅将车掉头往回开,当车开到服务区厕所前停下来时,没能上车的李老师,冲着我们风趣的开着玩笑说:“我看你们往哪里跑,有胆量你们就别回来……”<br>  我们车上几位下车,大家异口同声的说,对不起,李老师,我们丢人了,真是丢了大人……。<br>  上车以后,我问李老师,我们将车开跑了,您没能上车,这时您紧张吗?你瞧李老师说个啥?他说:“这有什么好紧张的,量你们也不敢丢下我”。这时我们几位再次向李老师道歉,杜老师说道:“一个大活人没能上车,我们竟然没有发现……”更为自责的我,感到无比羞愧,因为下车前,李老师就坐在我身旁,看草原美景,让我们忘掉了一切,结果出了差错……。 <b>图片来自网络</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