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校携手话教育 共促共进共成长|东皋学校、景云中学、芬水中学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复赛)

湘乡市东皋学校

<p class="ql-block">  在2021年岁末的暖阳中,借“校联体城乡联谊活动”的契机,东皋学校与芬水中学有一个美丽的约定:共谋发展促前行!</p><p class="ql-block"> 在2022年的阳春三月,我们携手景云中学、芬水中学开展校联体青年教师“成长杯”教学比武活动(复赛),共赴美丽新征程!</p> 精心筹划立方案 <p class="ql-block">  在本次教学比武活动(复赛)中,三校共五十一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一展成长风采!强大的评委阵容由湘乡市教育发展中心的专家、三校核心领导与东皋学校各科骨干教师组成。</p> 事预则立必有痕 <p class="ql-block">  复赛前,参赛老师们在各校教研组的精心组织下,反复备课、磨课、研课;各青年教师的导师精心指导,倾囊相助。师徒携手,一起描画青春最璀璨的诗行!</p> 百花齐放春满园 <p class="ql-block">  本次教学比武活动(复赛)历时三周,涵盖了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共十三个科目。课堂上老师们丰富多彩的引导将孩子们带入到美妙的氛围中,辨析与交流、感悟与体验、欢笑与惊喜,令在场的师生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 语数外组“同课异构”的赛课模式更是催生了思维碰撞的精彩火花,同中有异,异中出新,新中绽光芒!</p> 专家引领促前行 <p class="ql-block">  教育发展中心的专家们对每一节课作出了全面细致的点评。同时,他们还并立足学科特色,提出了许多兼具前瞻性与实用性的宝贵建议,让老师们受益匪浅!赛课后,参赛老师们认真进行总结反思,各组以精益求精的精神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p> <p class="ql-block">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走出来的美丽!3月29日晚,在东皋学校梯形教室,三校的领导、老师们汇聚一堂,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盘点教研盛事,见证青春成长,共享教育收获。</p> 总结优劣明方向 <p class="ql-block">  东皋学校教务处熊飞霖主任对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复赛)作了全面的介绍和深入的分析。比赛前,教务处专门建立赛课群,专人专项登记磨课次数,只为夯实所有细节;主讲老师们在磨课中多次易稿,反复修正,只为呈现最完美的课堂;导师们有呼必应,不厌其烦地耐心研磨,只为助力徒弟们的快速成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熊主任充分肯定了所有青年教师的努力,衷心感谢愈发团结奋进的东皋团队!</p> 他山之石可攻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滴水穿石,并非力量大,而是持之以恒;不辜负每一次课堂开讲,善待每一次的获奖。收藏每一寸清风朗月,用一颗素然的心,爱着东皋的每一个清晨,憧憬着每一个有梦想的明天。”资深教研组长周筠武老师以其浓厚的东皋情怀和大家畅谈了赛后感想,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听众!</span></p> <p class="ql-block">  东皋学校语文组胡蓉老师用深钻文本的认真执着、优秀的朗诵才华、良好的书画功底呈现了一堂令评委们高度赞赏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p><p class="ql-block"> “教师这一行做得普通叫职业,做得出色那叫事业,如何让职业拥有事业的光辉,我想就是奋斗。我渴望用我平凡而宝贵的一生,去点亮更多无限可能的生命,去抚慰学生稚嫩的灵魂。” 胡老师的赛后感言同样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p> 殷殷嘱托寄深情 <p class="ql-block">  芬水中学曾育南校长、景云中学王理志校长、东皋学校周瑞争校长均对此次教学比武活动(复赛)给予了高度赞誉,同时对青年教师们寄予了深切厚望。校长们表示:将始终把教师的专业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努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成长快车道”一路畅达!</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等奖获得者合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二等奖获得者合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等奖获得者合影</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b><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春日共研,催开一树繁花;逐梦教学,沉醉一路芬芳。在本次教学比武活动(复赛)中,三校携手,为青年教师们搭建了磨砺和成长的平台。“教无涯,研不止”,我们将继续潜心投入到各具特色的教学实践中,在发挥个人特长的同时,凝聚集体智慧,教中研,研中教,共谱教育新乐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附周筠武老师发言稿</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东皋学校在很多人的呼唤和期盼中诞生,也在许多人的不安和质疑中成长,她能不能让新东皋人浸润在一中的优秀文化中,让这种文化得以传承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学校刚刚结束的青年教师赛课比武,给了我们所有专家和老师一个肯定的回答。以数学组为例,在活动开始前,我们构建了以各备课组长和师傅为指导老师的问责机制,以东皋数学组创建的教学模式为探索方向,要求年轻教师反复实践、不断打磨、提炼,同时激发出年轻老师们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当八堂数学课结束后,我向飞霖主任提议:“之前学校在常会上说的获奖老师人数少于参赛老师人数的预设方案要改一改了,因为没有滥竽充数,因为指导老师不仅指导细致入微,而且很好地把握了数学教学改革探索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主讲老师讲得精彩!这很可能是他们出道以来,上得最有心得的课!”教研室彭部长欣喜地跟我们说:“经过不到三年的努力,东皋学校老师的整体素质已经提升了很多个档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当一名老师难,当一名好老师更难,如何当一名好老师呢?我想:那就一步一个阶梯,爬到最后一级,那一定是一位好老师了。第一:是学生喜欢听你讲课,并且愿意与你交流沟通;第二: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在你的教授下能不断得到提高;第三:是你能在你所任教的学科中能给学生学科特色的素养熏陶,让他终生受益;第四:是在你的专业学科中能给同行的老师提供有益的专业指导,让这一学科的文化具有鲜活的生命力,让东皋老师在这文化传承中成长。第五:源于东皋,高于东皋,打造东皋文化的更大的一片天地。成为湘乡、湘潭乃至湖南的名师,应成为每一位东皋人的追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最后送给老师们几句话,并且以此共勉:滴水穿石,并非力量大,而是持之以恒;不辜负每一次课堂开讲,善待每一次的获奖;收藏每一寸清风朗月,用一颗素然的心,爱着东皋的每一个清晨,憧憬着每一个有梦想的明天。</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附胡蓉老师发言稿</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大家晚上好,我是语文组教师胡蓉,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青年赛课教师,来谈一谈我的感受,想和大家分享三个关键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第一个关键词叫做:感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作为一个刚刚步入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对教学诸多领域存在困惑,从踏入东皋学校的那刻起,便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对我们青年教师的关爱,无论是“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还是一次又一次的赛课、教研活动,都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磨炼自我的平台。在师徒结队活动中,我有了一位好师傅——李志华老师,一路走来,为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本次赛课我执教的是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还记得赛课的前一天,因为我一直进入不了诗歌的状态,无法真正感受杜甫的那种悲壮,师傅比我还着急,晚上九点多钟还在同我打电话,为我范读,不断地调动我的情绪,认真细致到连我幻灯片上的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每次遇见我的恩师周惠梅老师,她总会关心我的近况,开玩笑地对我师父说“这可是我的学生,要好好带啦”,我就像个被她们宠坏的孩子,享受着甜蜜与温馨。本组的老师像李玲老师、贺葵老师、李潭老师等等,也一次又一次地听我磨课,不厌其烦地给予我指导,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来自团队的力量,也让我对东皋产生了巨大的归属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第二个关键词叫做: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赛课带给我的是什么呢?我想是成长吧,回想起赛课经历,从查资料到设计课件,到准备教案,每一个环节都经过反复思考琢磨。有时为了讲清一个知识点能查几十篇论文,为了让语言、环节更加精练,删删改改六七稿。我也曾因为进入不了状态在雨天崩溃大哭,在理不清思路的夜晚彻夜难眠,在崩溃的边缘同好友诉苦,相信这一切一切复杂的情绪,每一个经历过赛课的老师都会懂得。但好在风雨过后便是彩虹,我的情感在学生身上得到了共鸣,班上同学上完公开课后,向来不喜欢写作文的他们,竟写起了长长的文字——“李白秀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杜甫眉头一蹙又补全了半个乱世”。也有同学为杜甫画起了手抄报,来找我诉说内心的感受......正是在这一次次的磨练中,我明白了,站在讲台上耍花把势毫无用处,以前的荣誉全部归零,所以我不再像大学一样,事事爱出风头,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赛课中沉下心来,静心钻研教材,意识到自己知识的浅薄,虚心向骨干老师请教,学会收起锋芒,厚积薄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第三个关键词叫做: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这一世,就要专一业,教师这一行做得普通叫职业,做得出色那叫事业。如何让职业拥有事业的光辉,我想就是奋斗。人生不是百米短跑,不是三千米中长跑,而是马拉松,当我们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便注定这一生我们的梦想荣誉都与学生连在了一起。我渴望用我平凡而宝贵的一生,去点亮更多无限可能的生命,去抚慰学生稚嫩的灵魂。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炼师魂。作为新一代青年教师,我深知今后的路还有很长,我也坚信,在东皋这片沃土上,在学校领导的关爱之下,我们青年教师也终秉承前辈风采,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将东皋精神代代相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最后祝愿全体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的学校明天更加辉煌!</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美篇制作:成映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初 审:李 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终 审:周瑞争 曾育南 王理志</b></p>

东皋

老师

青年教师

赛课

复赛

学校

比武

教学

成长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