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为甲 逆风前行

白衣执甲

<h3><br>——来自基层的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抗疫实录<br><br> 我叫刘晶淼,是来自洮南市卫健系统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00后护士。2022年3月初,吉林省长春市爆发疫情,系统组织医护人员支援长春,作为一名护士,我觉得当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一定要挺身而出,于是向院里报名去支援长春。<br>  </h3> <h3> 出征第1天(3月11日),早晨,接到院里紧急通知去支援长春,我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好行李,和家人道别,去往白城宾馆与支援工作队集合。坐了五个多小时的客车,我们抵达了长春市兴隆山镇。没有下车,我们就在客车上解决了晚饭,也无暇休息,随后就立即穿起防护服奔向核酸采样点,参加第二轮核酸采样工作。晚上将近零点才结束工作的我们,被兴隆山镇政府安排到酒店入住。鉴于其他省份的经验,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但是我心里并不畏惧,只是有少许的疲惫和紧张,更多的是责任感。<br> 出征第3天(3月13日),凌晨四点,我们接到任务出发去往核酸采样点进行第三轮核酸采样,晚上十点工作结束,坐在客车上快要睡着的我,接到了指挥部让所有人集合的消息,顿时困意全无。指挥部要求所有医护人员参与“全员清零行动”,要把所有居住在长春的人口,“一户不漏、一人不落”的做到全民核酸检测。十一点大家整装完毕,车辆快速行驶在长春因管控而显得更加宽阔的大街上,奔往一个又一个小区,走向名单上的每一家住户。当名单上的200多人一个不落的采集完标本,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六点钟。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很多人腰疼的直不起来,但是大家却都在相互鼓励,加油打气!我想,为家乡、为亲友付出的这些辛苦,是值得的。<br>  出征第5天(3月15日),长春迎来了一场大雪,核酸采集点的门口排满了居民。看到冻得瑟瑟发抖的居民们,我不禁鼻子一酸,眼泪顺着口罩淌了下来,为了能让孩子们早些回家、老人们多歇一歇,我们开始一刻不停的为大家采核酸,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大家少在雪地里站一分钟,可以让大家快点回到温暖的室内。由于天气寒冷且工作量很大,穿着防护服的我们站在雪地里,吹着寒风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被冻僵的双手,就连最简单的撕开咽拭子的包装都变得不再容易。就这样连续十几个小时,在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民核酸采样按计划完成。我站在雪地里,胃疼的直不起腰来,也许是因为过了饭点太久饿的,也许是因为站在雪地里凉到了。但看着工作成果,心里感觉比较欣慰,同时还有一个倔强的想法,就是希望不要因为身体状况耽误了第二天的核酸采样工作。<br> </h3> <h3> 转眼已经到了出征的第19天,我和队友共完成了10000多人的核酸采集工作,为此我很自豪。亲历抗疫,我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和提升,无论是在专业,还是在心理上,正稳步向一个更加合格的医务工作者迈进。特别感谢单位领导以及亲友对我的支持和关心,使我能专心工作,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br> </h3> <h3> 为抗疫而献出生命的白晓卉医生曾说过:“防护服就是战袍,身披战袍就是身披责任。只要有核酸检测的需要,我们就要坚守岗位,勇往直前。”<br>  愿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