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兵的?送炮的也不管!

应周明

<p class="ql-block">送兵的?送炮的也不管!</p><p class="ql-block">大家一看这题目肯定就会有疑问,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什么意思呀?看官欲知详情,请你听我慢慢道来。</p><p class="ql-block">1983年底,我受部队的委托,前往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送退伍老兵。我带着十几名退伍老兵(具体是多少名退伍老兵?由于时间久远,我也已经忘了)。我们从山东临沂出发,在贵阳转火车时住了一晚上。</p><p class="ql-block">当过兵的人都知道,送退伍老兵这差事是不太好干的,弄不好就会出问题。</p><p class="ql-block">团里让我到贵州桐梓县送退伍老兵,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因为这批退伍老兵是我1980年从贵州桐梓县去接来的,况且平时我跟他关系也不错,起码没有什么矛盾。在送退伍老兵的途中,我一路上都要关照他们的生活,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只要不违反大的原则,我都会照顾他们的,所以一路上也比较顺利,没有发生什么问题。就在桐梓县即将下火车的时候,就出现问题了。我将退伍老兵安置好下车,我要下火车的时候,列车员就已经把车门关上了,我就马上跟列车员说:“我是送兵的,请马上让我下车,”这男列车员斜着个眼歪着嘴态度不好地对我说:“送兵的?送炮的也不管!”我一听到这话气坏了,我也没跟他多说什么,我就马上到列车长办公席,找到列车长,跟他说了这个情况,我跟他说:“你们列车员说送兵的?送炮的也不管!我今天倒要看你们到底管不管?”我把退伍兵的档案往那个列车长办公席桌上一甩,我说:“这个事你们去管去吧!我不管了。”</p><p class="ql-block">这个男列车员还很不知趣的一路跟我到了列车长办公席,列车长一看到这样的情况,马上就很生气的呵斥列车员说:“你还在这里干吗?还不赶快滚回你的列车车厢去!”</p><p class="ql-block">列车长也怕事情闹大,马上笑着跟我说:“解放军同志不要着急,我们来一起解决这个问题。”他就马上跟调度取得了联系,本次列车要在哪个车站临时停车?然后好找火车帮我送回</p><p class="ql-block">桐梓火车站,当时没有正好返回的旅客列车。在临时停车时,就帮我找了运货的火车(和开火车司机在一起,这一生我也就这一次,这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况且现在我们国家也没有蒸汽火车了)。让我坐在运货的火车头上,返回了桐梓火车站。</p><p class="ql-block">等我返回桐梓火车站时,确实让我感动的很,我的这帮兄弟们也真是够意思,给足了我面子,他们也没有离开,就在火车站等我返回。我带着他们去桐梓县人民武装部移交档案和人员,顺利的完成了任务。</p><p class="ql-block">其实,当时列车员如果会说话,跟我这样说:“解放军同志,现在列车即将启动,为了你的安全,现在不能下车了。”这样的话,那我也就真没话讲,没屁放了。</p><p class="ql-block">通过这个事情证明说话的重要性。会说话能解决很多问题,不会说话,会产生很多的麻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