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冰雪嘉年华 (下)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b>平凡人的人生之路,就是生活中的许多磨难,那些喜怒哀乐 让我们理解了人情,理解了这个社会能给你的所有尊重,于艰难中,懂得了承受,懂得了坚定,慢慢挺起自己的灵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年我和哥们王克俭,在新疆体育中心承包维修工程,通过了三个多月的辛勤的施工,使体育中心的装修改造工程按期完工。并通过了有关质检部门工程验收合格,也如期赶上了那年7月 份在这里举办的跆拳道“世界杯”邀请赛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样让体育中心领导对我们另眼相看,也得到了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甚至连上级主管部门体育局的领导也过来参观指导。对体育中心刘毅主任来说,也是上级主管局,对他进行的一次能力和政绩的考核。最主要是,我们在体育中心站住了脚。我和克俭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好口碑也给我们承揽市政改造工程奠定了基础。</b></p> <p class="ql-block"><b>好事连连,精彩不断。当我们正在干一些零星小活时,得到了确切的消息,体育中心把今年12月中旬,将要举办的冰雪嘉年华建设工程,交由我们来施工。克俭激动的说:“这是我迄今为止接到的最有影响力的工程了”。可以这样说,这项工程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当他从四建的家里开车出来时,人们都会对他投来羡慕的目光。连门口的保安也会亲自跑出来和他打招呼,给他开门。并赞赏地对他说:“王总,你承包了体育馆的工程,可给咱四建人争光了!儿子娃娃,有本事!” 那个时候,克俭总是眯起他的小眼睛,乐呵呵的说:“这有什么,不就是运气好一些吗?这个院子里,比我做的大的人有的是嘛!兴远你说是不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看他那副得意的样子,怎么看有点像暴发户的样子。但是我理解他,也不想扫了他的兴。“在四建谁不知道你是拼命三郎撒,哪里还有人能和你王克俭比呢。”我故意夸张地说:“你看还是兴远老哥是明白人。我现在还有两个支架在心藏搁着呢撒!你说这话让我太高兴了撒!我可是又要激动了哈!”我说:你可不能激动,你一激动 ,我们就不敢动。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们两个人说着就笑了来。</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b>在接到新疆体育中心的开工通知时,已经是初冬时分。新疆的11月份初已经是冰天雪地了。按要求,冰雪嘉年华项目的冰场和高台雪道的修建工程,必须要在12月20日之前全部完成。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更大的挑战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起初,我倆根本就高兴不起来。此时正是新疆地区的工歇期,民工们早已经回家去了。再者,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 ,没有人会为了两个“眼仁子”(钱)来拼命的。况且,在冰雪运动建设这个领域内克俭从来就没有涉足过的,再者;时间紧任务重,困难重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果要干 ,一切都得从头再来。从冰场和雪道的设计方案到场地的土方工程。最主要还是高台滑雪的坡道搭建方案,人工冰场的基础设施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我们所没有经历过的。关键是时间太紧了。体育中心也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经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新疆之所以要举办这次冰雪嘉年华活,就是想借刚刚获得冬奥会冠军的申雪赵宏博为首的,中国国家花滑队和速滑队的到来,借着这个契机来推动新疆的冰上运动的发展。但是体育中心的领导心里也没有底,他们也只是给我们设定了一个大的框架和选址,其它施工的方面他们还不如我们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样我们还必须聘请一位专业人士来指导。在土建设计方案上,由我去找新疆建筑设计院的蔡总工,给我们拿出一个完善的设计方案来(图纸)。人工制冰滑雪场的安装,由提供制冷设备的厂家,派技术人员过来协助我们安装。</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b>从那一刻起,我们把一切都置之了度外,吃住在体育中心为我们准备的办公室里。每日一小会,三日一大会。我们和体育中心、体育馆的有关领导一同联属办公,好像是一个部门的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知道这个冰雪嘉年华的项目主体是新疆体育局体育中心,而我们只是承建单位。这就像我在原粮食局基建工程上,那种甲方和乙方的关系,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甚至连一些甲方前期的批建手续都要乙方来代替办的。等一切都办妥了,就剩下由甲方来拍板的义务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但是体育中心的领导却不是这样的。从项目的开始实施到结束,他们一直都是在指导跟进的。他们对我们施工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 从隐蔽工程到材料的验收,安装都有专门负责质量的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监督、检查、验收。体育中心的一班人,他们对工作认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我还是很佩服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唯有一点不能和我们粮食局相比。那会儿只要竣工验收合格,我们会按照合同和审计要求,会很快付出工程款的。从来不会拖欠施工方的工程款的。不同的是,体育中心到了最后还不能把工程全部付给我们,甚至拖了了几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然了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尤其是事业单位领导统筹考虑的会更加全面的,是可以理解的。我认为有一条原则不能违反,就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做到专款专用,不要挪作他用。问心无愧就好。作为一个曾经的甲方和乙方都做过的人,客观地说,角度不同,看问题的立场截然不同。在这里我也不过多的评论了哈!</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b>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去市政设计院找蔡总工 ,邀请他亲自来来现场考察调研。很快就把设计方案(设计图)搞定了。随后召开了三方会议,确定了方案的实施和施工方案说明。建设方和施工方签定了合同书。合同上最重要的两条就是按图施工,保证质量,按期交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紧接着我们施工方也着召开了会议。王克俭全盘负责冰雪嘉年华项目工程。我负责工程资金的支付,施工材料的采购,人工工资的发放等。张志成负责施工技术,和施工人员的安排。老高会同体育中心的专人负责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个时候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为了节省每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每个人都重新配备了新手机。吃住都在体育中心的办公室里。我从早上天不亮开始,一直忙到半夜,基本上每天只有4个小时的睡眠时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段时间,克俭要我暂停和体育中心的领导们的联系。把工作重点放在进材料和其它方面来。我每天都光顾乌鲁木齐的各大建材市场,一个单一个单地在不停定货进货。从小到的每颗螺丝钉到大的上白百吨的钢管钢材,都要我亲自去采购。在进货时,必须由我亲自把关验货,避免不良商家以次充好,把非标材料当正品卖给我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个方面的套路很深的,防不胜防。比如我去蛤蟆山钢材市场进钢管。第一次给我们拉来的十几吨钢管,说给我们送货,让我们放心。我们要得是国标一级正品的。拉回来后我一检查发现钢管的壁厚差了一点,这显然是非标的。我马上给供应商打电话,把货退了会去。等再拉来到时候,我就用卡尺来量着抽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到送第二车的钢管时候,我干脆亲自跟车过磅检查。这样一天最多只能拉一两车回来。这样也使的我用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才把钢管拉完。用了两天时间亲自去厂家把扣件拉回来。没办法哈,这其间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每天我都会提心吊胆,就怕别人把我给忽悠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五</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那时候,是按天给工人发工资的,我也不敢一下子把工钱都支付给了小老板们,怕他们拿钱后跑路了。那种这些工人可怎么办?当时工人很难找,工钱是日结的,工价天天都在往上涨,成倍的翻。加班超时间了,还要另外计算。我每天的小背包里满满的一包钱,不到晚上,就花的光光的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的小日记本记得满满的,都是写流水账。小本子里夹的都是各种票据。几乎不到一星期,就要换一次笔记本呢。这些工作量如果要和我原单位来比,恐怕这里的一天,就等于原来单位的十几天还要多。唉!钱难挣屎难吃,谁让我们下海来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几天,我看到王克俭又开始发脾气了。时间、人员、材料,金钱这些都是他考虑的问题。为了这些难免让他上火。他家在四建住,离体育中心工地不远。我每天都去他家接他,随便拿钱。看到他经常和弟妹李党玉吵架。我想也可能是他压力大吧。他需要在家里发泄一番,再把信心找回来。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肯定有一个女人在支持着他。为了这个家,为了克俭的事业,我这个弟妹有时候还得忍气吞声。一个女人可以理解一个男人,而男人却不甚理解女人。这是多么地悲哀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克俭在情绪失控的时候,也会和我吵上几句。有时候也不甚理解。我当时也是有压力的。过后我也想到,王克俭为了这次嘉年华项目工程。把他的身价和家底都投入进去了,况且他心藏还打着两个支架呢,是个真正的冠心病病人。尤其是患了这种病的人,特别爱生气,经常会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些都是造成他有时候,情绪失控的原因。我想,我不过才投了区区几万元,和他相比我有什么负担,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我很佩服他经常说的几句话,“人生难得几回搏!上帝给你了机会,你不把握住让它溜走了,活该你受穷。”想到这些我就坦然多了。我和克俭兄弟相比,真的没有他那么有勇气,敢于挑战人生挑战自我。</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六</b></p> <p class="ql-block"><b>经过了艰难的35天 ,我们终于克服了种种不利的因素,在我们团队全体的努力下,终于在12月16日提前一天完成一个30米×60米人工制冷标准冰场,一个宽8米、周长250米环形人工制冷速度滑冰场以及200米、100米、50米雪道各一条,其中200米的雪道需要搭建6米高钢架,还有服务区、餐饮区等区域的施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按正常情况这么大的工程量至少需要两个月,这是体育中心创造的一个奇迹。更是王克俭和我们团队所创造的新疆基建狂魔奇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10年新疆首届冰雪嘉年华12月18日晚在新疆体育中心开幕了。那天傍晚,我们几个团队骨干和王克俭一起到场。他们几个吵着说,这里面有啥意思,还不如去找个饭馆喝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劝克俭参加完了冰雪嘉年庆典后再去。我想刘主任叫我们来一定有事,便对他说:“今晚我们就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的双人滑呢,他们可是我国第一个荣获世界级的冠军的组合啊!王总,你不想看看嘛?”我问道。“我从小对滑雪滑冰不感兴趣。”他生硬的回答我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又调侃跟的说到:“那你对美女感不感兴趣?今天晚上一定会来许多美女的。你可以一饱眼福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他一边笑着一边对我说:“没想到兴远兄本本分分的一个人 ,怎么跟我一样这么俗的。和我还开这样的玩笑,也不怕我向嫂子告你呢。实话告诉你吧,我担心的是我投资的钱,到现在还没有收回来,还差一半多呢。兴远,你说这个嘉年华是老子化钱修建的,这应该是老子的嘉年华才对吧!你说是也不是?”</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七</b></p> <p class="ql-block"><b>看他那个牛脾气又上来了,我就劝他说:"这是那跟那啊!你是垫资了一部分,人家体育中心很快就会把你的工程款付清的。这个你不要担心了。人家不是还要通过审计,等程序嘛!冰雪嘉年华你和刘主任都是功臣。据我的经验来看,作为建设者,今天一定会有媒体采访你的。我在雪莲山滑雪场开业典礼上见到过媒体随机采访的情况,王总你可得有思想准备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什么采访不采访的。我今天见到刘主任就会向他要钱呢!”哈哈哈哈哈!我笑着说:“那你去要钱吧!我不打搅你了。我去参加开幕式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是一个从小热爱冰雪运动人,肯定不会错过这场千载难逢的冰雪嘉年华冰雪运动会的。滑雪和滑冰是我从小的爱好。尤其是能见到大名鼎鼎的同年获得温哥华冬奥双人滑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今天在开幕式上秀他们的拿手戏,双人滑《天下无双》。要与偶像近距离接触,心中不免充满了期待和激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时候华灯初上,体育中心广场内灯火通明,一排排圣诞树,灿若繁星,一闪一闪,树挂灯绕着冰场一周疑是银河落九天。五彩缤纷的花瓣灯,吊铺在高台雪道两边,宛如天女散花,又如星汉灿烂 ,一闪一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时候红男绿女,社会流纷纷到场。霎时间把个典礼台围的水泄不通。他们都是来看申雪赵宏博的。滑雪场那边时不时的有许多大人小孩坐在雪圈上从高处往下滑。欢笑声和“玲儿响叮当”的音乐此起彼伏,打破了体育中心的空旷和静默。久违的“交响曲”嘎然而止,却原来是开幕式已经开始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八</b></p> <p class="ql-block"><b>自治区领导李屹、买买提明·牙生、柯丽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共同启动水晶球,冰场四周顿时烟火燃亮了夜空,上千名观众欢声雷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是我国西部第一个人造冰雪场,可容纳5000人同时享受冰雪乐趣,这个时候人们欢声雷动,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却原来是,国家花样滑冰队和国家短道速滑队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精彩表演了。奥运冠军花滑伉俪申雪、赵宏博给观众们讲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他倆代表国家滑冰队感谢了热情的新疆人民。紧接着演绎他们带来的双人滑表演曲目《天下无双》他们珠联璧合的表演,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成为当晚的压轴戏,在场的上千名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冠军就是冠军 ,在这里看帅哥赵宏博比电视上帅多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一晚,娇小玲珑的美女申雪,成为新疆美女们的偶像,也成为了新疆男子们眼中的冰雪女神…这一刻我沉醉在那美妙旋律和冰上的芭蕾舞中,久久不愿意离去。此时此刻我感觉到,为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我们辛苦了这一个多月真的是值得的了…这就是我们新疆人的冰雪嘉年华……未完敬请期待《冰雪嘉年华后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感谢大家的欣赏浏览 未完待续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