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向平凡,江山在望”

雨 落 幽 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必大家一定还记得周军老师那篇题为《如果你愿意,我愿带你去猜想》的文章吧?这是周军老师给我评论的回复。看到这首小诗我有一种被拽进了“红楼梦”中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中莫说花中事,便是花中无事人。”是啊!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是是非非,谁人说得清?闲时莫论他人事,洁身自好,才是贤达的处世哲学。“花如解语应多事,石不能言更可人!”可是,偏偏“在美篇结识的好朋友”这个话题属“多事之秋”,最需要的就是参与和互动。所以,在这里想要三缄其口恐怕很难,那就来说说他的文章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喜欢他的这篇加“精”的文章。这篇文章当属游记。但凡游记都是有顺序的,但它没有。没有的结果就是没有了游记的那种呆板,形式变得松散,节奏变得欢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雷琼世界地质公园</p><p class="ql-block">这里的玄武岩</p><p class="ql-block">拟人拟物</p><p class="ql-block">多钟形状</p><p class="ql-block">古怪的紧</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愿意</p><p class="ql-block">我会带你去猜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开头是不是很欢快,很引人入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必大家在旅游中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去了便看到了,看到了却不认识、不知道。其实有些东西是有答案的,比如历史和人文典故。中华民族的历史渊远流长,“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历史文化靠日积月累不断地学习。但也有些东西是没有答案的,特别是自然风景、园林艺术。有建筑工人的随意涂鸦,更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候你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想像力自由去“猜想”。你也可以说出你的“不知道”。尽管这样我会“鄙视”你的知识匮乏,但我也会敬佩你的勇气!同时我还会私下告诉你:“其实我也不知道。”😂😂———<span style="font-size:18px;">“大自然的喜悦,需要用心去体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旅游就是一次游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我们情感与景物的碰撞、解读和情景交融。“我来美丽,石头随意。”你的所见所闻只要感兴趣都可以写。这里也可以说成“石头美丽,我来随意。”没有生命的物质有了想像的张力就会曼妙无穷,人有了热情和参与就会充满活力。<span style="font-size:18px;">尽管四季的轮回让很多美好的风景付之东流,但永远是人在走,风景在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前的风景令人陶醉。但是是否就可以驻足、流连忘返了呢?答案是“不可以”。还有更美的风景在险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惹春光</p><p class="ql-block">拾阶而上</p><p class="ql-block">惯向平凡</p><p class="ql-block">江山在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承上启下,走马观花,峰回路转,曲径通幽,又一美景展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文章本没有什么章法可循,“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风行水上,自然成文”,特别是游记。虽然读完这篇文章我们对“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印象,但那山、那石、那水、那竹……都让人过目不忘,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当属草根文化,草根文化的根基就是记录平凡的快乐,共同分享。能做到开卷有益并让人赏心悦目,便是好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时间的原因和欣赏水平有限,我在这里就不再多说了,蜻蜓点水只为遥指春色桃源。至于刚才我说的,如果不是时间有限我还想说什么?“如果你愿意,我会带你去猜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认识周军老师,但文如其人。给我的印象他应该是一个很豁达的人。也许正是这种洒脱的性格让周君不拘小节,文中尚有疑是重复的段落和图片过多等不足之处,不再赘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山在望】释义 </p><p class="ql-block">在望(动)①可以望见的。②即将到来;就在眼前。例:丰收~。</p><p class="ql-block">“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后来我有幸又拜读了周军老师的几篇文章,风格如出一辙,但当属这一篇最为精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中插图源自周军老师原文截图,特此说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