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不负遇见

安岚会计卢芳158633

<p class="ql-block">3月26日晚上,看到手机摄影群里安老师发的照片,给点了赞,安老师问我明早还去海边吗?我说去,雨后的海,天空将是最美的。安老师说,你去拍一下太阳套汽车吧。我问什么是“太阳套汽车”,当安老师发群里他拍的照片时,瞬间激动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安玉峰老师摄)</p> <p class="ql-block">我开始想怎么拍摄。查了一下日出时间,在五点五十六左右,正上班时间在六点,我跟正商量,能不能晚十分钟去上班,他问我要干嘛,我说,等太阳出来时,你开车往上走,我怕太阳出来时,没有车就无法拍了,正怕耽误上班,没有同意,他把我的执着称为“二傻”。我给石头打电话,问她明早要不要去,她说明天阴天,风大,等天晴了陪我一起。我没好意思说,安老师嘱咐我,只有这几天才可能拍到,过了这几天就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夜里醒了几次,早晨四点半起,充好电,做好准备。五点先去了灯塔,拍了几张照片,便赶紧着去了彩虹桥。</p> <p class="ql-block">彩虹桥的灯还没熄灭。</p> <p class="ql-block">五点四十时,桥上的灯熄灭。天空灰色的云渐渐变蓝,天空清爽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在桥南边走来走去,寻找合适的位置。等到快六点时,太阳还没出来,我心里有些着急,便往桥上走,想看看什么情况。我刚走到桥中间,太阳就冒了出来,我快速往下跑,举起手机时,一辆清扫车不紧不慢地走着,把太阳堵得严严实实,看到此景,心里很沮丧。</p> <p class="ql-block">等清扫车过后,太阳升起的高度已经不适合拍太阳套汽车了。我不想放弃希望,努力地拍着。</p> <p class="ql-block">拍照的时候发现远处有飞来飞去的海鸥,太阳光散射的时候,我收起手机,走到桥上,既然不能成功拍摄,那就安心地看看景再走。</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海鸥密密麻麻的飞来飞去,近处海鸥静静浮在水面上,很想看到它们群飞的样子,等了一会,看到没有希望,便准备离开。</p> <p class="ql-block">海鸥似乎知道我的心事一般,竟然群飞了起来,我一愣神的功夫,就飞到了桥对面。</p> <p class="ql-block">正感觉遗憾的时候,海鸥又一起飞了过来,从我头顶飞过,似乎跟我致意。</p> <p class="ql-block">此刻的我心跳加速,那感觉胜过赚了一个亿。</p> <p class="ql-block">整整一天都沉浸在此种幸福里。</p> <p class="ql-block">3月27日,雨后的第二天,按往常的经验,今天的日出会非常美,我心里有点难以割舍,是去拍日出还是继续去拍太阳套汽车。最后决定早起,先去灯塔,再去拍一次汽车。</p> <p class="ql-block">凌晨四点半,拉开窗户,弯弯的月亮特别的亮,我拿起手机拍,却拍不出来效果,赶紧去了海边。</p> <p class="ql-block">灯塔海边的颜色太漂亮了,我舍不得走。纠结在去留之间。最后还是想按自己的预定,去拍一次试试。</p> <p class="ql-block">再次来到彩虹桥。这次带着自拍杆,拿着两个手机,做好了足够的准备,以确保成功。</p> <p class="ql-block">天空的颜色由红变灰,路灯熄灭时,我情绪兴奋起来,等待着日出。</p> <p class="ql-block">看着远处的天空一点点重新变红,我站在桥边却看不到丝毫太阳的影子,接受昨天的教训,不敢往桥上走,便焦急等待。实在忍不住,跑到桥侧边,看到太阳的一角,拍了几张。</p> <p class="ql-block">因为天晴,太阳出来的快,等升起到桥顶时,太阳光已经发散,有些失望,努力调整手机拍摄角度。</p> <p class="ql-block">太阳升高时,望了望昨天海鸥群飞的水面,今天竟然一只也没见。很多事情,都是可遇不可求。错过了便不再有。即便再次遇见,也不会再是相同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不死心,开车想去灯塔再看一看,到灯塔时,太阳已经高高挂起,碰见一位摄影师朋友,问我今天这么好的美景,怎么不来,我的遗憾在此刻又被加重了。</p> <p class="ql-block">张守本老师摄</p> <p class="ql-block">在店里的时候,跟妹夫说起工作的事,妹夫说,很多事有错误是正常的。他跟我分享了在抖音上刷到的故事。说狮子在A点,羚羊在B点,狮子追到羚羊在C点。如果狮子知道在C点追到羚羊,那么他的速度是会最快最直接的。但是,狮子在追羚羊的过程里,羚羊要拐弯躲闪,狮子也得跟着调整自己的方向,调整的过程就是试错的过程,他靠的是他的速度快于羚羊,而不是一开始就知道目标在哪。人生就是个试错过程,不断纠正自己的行为以达到目标。</p> <p class="ql-block">听了妹夫的话,心有所感。很多的事,即便再怎么准备充分再怎么努力,都不会做到最完美。顺其自然,接受自己努力获得的成果,便已足够。</p> <p class="ql-block">晚上上完课,看到朋友发给我的一个链接,说这两天有三星伴月的景象,有一个学员在我朋友圈下留言,说看到了三星伴月。无意中,拍到的,给了我一个惊喜。</p> <p class="ql-block">因早起,中午又没时间午休,晚上上完课,躺在沙发就呼呼睡着。人到中年,很多人睡眠不好,我算睡眠比较好的,却也不敢早睡,怕半夜早醒。这几天的早起,逐渐改了我晚睡的习惯。</p> <p class="ql-block">今早,习惯性早起,四点半起来充电,想去海边完整地给大家拍一次日出。去到海边时才五点,天空没有色彩,灰蒙蒙的一片,心里有些失望。</p> <p class="ql-block">把镜头对准海,镜头里的海却是非常的特别,我开始不停的拍着。</p> <p class="ql-block">很少看到海浪在浅浅的水域里也能拍打着礁石。</p> <p class="ql-block">太阳出来的时候,我更失望了,灰蒙蒙的,像隔着一层窗纱,而且很快又消失在云层里。</p> <p class="ql-block">太阳又渐渐升起的时候,我随手拍了几张。没达到想要效果,心里满是失落。</p> <p class="ql-block">看着升起的太阳,时间刚到六点十分,我不死心,又去了一趟彩虹桥,看是否能拍到太阳套汽车。</p> <p class="ql-block">看着彩虹桥上高高升起的圆圆的太阳,我有些后悔,很希望时光能倒流,如果昨天我去灯塔,今天来拍彩虹桥,是不是就会少一点遗憾呢?</p> <p class="ql-block">带着有点遗憾的心情,沿着桥边转悠,突然发现海鸥成排的在栏杆上休息,心情立刻好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回家时,打开手机看照片,竟然发现,早晨拍的照片,竟然跟油画一样,心情又爽朗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人生或许诸多遗憾,接受大自然的安排,努力过后,处处皆惊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