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故乡之片段

松竹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现在所在的村是姥姥家的村子,是我小时候的天堂。那时我家住在镇里,家挨家户挨户的房子,虽然都各自有小菜园,但是我不喜欢,人太多,人多的地方就像按了天眼一样,把我这样胆小如鼠的人吓得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的姥姥家太美了。她家在村边,出门便是草甸子,一直到树林带边,那时用牛马耕地,所以草甸子和田地共生的。</p><p class="ql-block">而我特别喜欢草甸子上的花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我亲眼所见。我独自跑到草甸子,惊起小鸟仓仓皇皇怪叫着逃窜,蚂蚱也振翅而去,草间各色各样的小花难逃我的魔掌,今天采一把,明天采一把,每天都不空手而归,每天都有惊喜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很少有人来的,我听见人声就趴在草丛中,想象自己是个潜伏的勇士,来掩饰自己的懦弱和心虚的。其实连老鼠都是不那么怕人,跑几步,回头瞅瞅你跟过来没有?任何一堆儿草丛都会让老鼠安然无恙。我觉得那时真像《狼图腾》的草原,只不过我没有骑马牧羊的胆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夏天,不论多晚出去,到林子一定采一筐蘑菇。而且是白蘑菇,松树蘑菇,油蘑菇,草蘑菇------喜欢哪样就采哪样的蘑菇。腌蘑菇都用大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草甸子上有防风,柴胡和龙胆草,挖药晒干也挣钱。不光如此,用小叶樟的草和苇子厚厚铺在房顶上,冬天暖暖乎乎的。而且,草甸子上的青草立秋割下来,捆好,确绿确绿的干草可是牛马羊最有营养的美味佳肴的。</p> <p class="ql-block">冬天,虽然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我和几位表哥们赶着马车捡牛粪,撬松树枝子,或者镂松树叶子,当然大狗小狗跟着撵兔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被雪压得毛茸茸的树下,我们欢声笑语也吓得树上的雪儿簌簌地撒下来。一片纯洁无暇的雪原被我们,和撒欢的狗们弄得好像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喊在叫,一个人的声音被林海雪原重重复复多少遍,也不嫌絮烦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落日把房子和炊烟都染成通红通红的剪影,我们这群人才恋恋不舍往回走,这些不知疲倦的狗们前呼后拥着马车,马儿吐着白色烟雾,吱吱呀呀地马车的呻吟,和狗们偶尔雀跃欢叫,丝毫没不打扰哥哥们讲故事。他们总说那个小山坡曾经有过战斗。男孩子嘛,天生都是爱战斗的。我悠悠地把两条腿扫过路边的蒿草和小树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故乡的美好不仅是夏冬两季,但是童年记忆只最深处便随手掬一捧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