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

东方海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里有这样的画面,他抱着我,笑得很灿烂。那时的他还很强壮,一顿饭能吃八个豆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我记事起,他就是我的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直生活在他的庇护下,虽然我长大很久后才意识到那时的艰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只有四间屋子的小平房,房顶会在下雨天漏雨,窗户会在大风天灌风,院子里的墙会动不动就坍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东面有河,西面有山,南北两面都是邻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会站在大门口,高声呼唤我的名字,喊我回家吃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会站在大门口,含笑接过我的书包,等我放学回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我常常依偎在他的怀里,听他讲从前的故事。我只有躺在他的身边,才能安心睡个好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喜欢抽旱烟,他的腰间总是挂着一个烟口袋。每次他上山砍柴,累了的时候,他总会坐在石板上笑着看我,嘴里不住地吐着烟圈;每次他在田间劳作,倦了的时候,他总会坐在陇头笑着看我,嘴里不住地吐着烟圈;每次他在茶余饭后,闲了的时候,他总会坐在椅子上笑着看我,嘴里不住地吐着烟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有记忆以来,他便一直养着一头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亲人们总喜欢用倔驴来形容他的脾气,但大家都知道,他是从来没有对我发过火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坚持着党的宗旨,践行着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他总说我生在了一个好的时代,再不用像他那样过苦日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那时很淘气,每次闯祸,都是他给我收拾烂摊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不擅长摆弄任何车辆,去哪里都是凭借两条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的我,经常生病。每一次都是他背着我,走过几十里的山路去看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不喝酒,唯独喜欢吃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的村子里还住着很多人,老的少的都有。每逢过年的时候人们会聚在一起,杀年猪,然后,请各家吃饭。每一次,我都跟在他的身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天生一副傲骨,从来没向任何人低过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里的人都很敬重他,有什么事情都愿意请他给主持个公道,他也十分热心肠地去帮助别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出门在外,总能听到别人给予他很高的评价,一旦提到他的名字,似乎别人对我都会赞不绝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慢慢的,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子里的孩子们也都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陆续地离开。老的少的都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的离开了便不再回来了,而少的一旦离开,也很少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那些陪伴疏离,我们才渐渐意识到,或许,他也会离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站在大门口喊我回家吃饭的身影,会离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站在大门口等我放学回家的身影,会离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我常常依偎的怀抱,会离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所悔恨的,是自己长大后没能好好孝敬他老人家,没能留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眼再见,他已经闭上了眼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尽管我还能感受到他的存在,但我却再也见不到他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简单的仪式并不冰冷,紧闭的双眼并不悲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被他养育的人都在哭,我也在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如鲠在喉,这悲伤压得我崩溃,但我知道,无论如何,他都不会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望着他的棺椁入土,我的脑海里回放起过往的一幕幕,如同幻灯片一般,我的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他已经在终点等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我们重新相遇。再续祖孙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间四月芳菲尽,院内桃花始盛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终于理解了最近一直在脑海里浮现的那句电影台词——“每年桃花开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一个人,他曾经,很喜欢我。”</p><p class="ql-block"><br></p>